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平價諮商資源整理

https://medium.com/@haitaibear/%E5%B9%B3%E5%83%B9%E8%AB%AE%E5%95%86%E8%B3%87%E6%BA%90-58bb08ffcc1d

 

平價諮商資源整理

海苔熊

海苔熊

Mar 2 · 7 min read

有鑒於經常會有人寫信來詢問我相關的問題,所以我乾脆整理了一下。

我很窮,有平價諮商嗎

如果你有預算上的考量的話,可以搜尋社區諮商中心,然後找附近政府的諮商中心,健保半個小時只要50塊錢就好了,有的縣市政府還不用錢喔!(下面是臺北市立聯合醫院X大同區社區心理諮商)。

盧月明大大補充:

  • 「台北市的社區諮商中心,一張轉介單是三個月內八次,如須用到第二張轉介單時,就要有精神科醫師蓋章 才能繼續以50元諮商。
  • 馬偕的諮商台北跟淡水都有協談中心,不是門診,以前是1600,馬偕補助1000 個案負擔600(不過似乎調漲了)」

 

社區心理諮商門診

 

社區心理諮商門診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附設門診部「社區心理諮商門診」…

 

tpech.gov.taipei

另外,我之前在台北有看過中崙諮商中心有提供電話的感情陪伴服務,也可以參考看看。

 

中崙諮商中心

 

中崙諮商中心為臺北市衛生局核可的立案心理諮商所。…

 

www.counseling.com.tw

另外網友推薦懷仁也有許多相關的課程可以參考。

 

懷仁全人發展中心-40年在地經驗.台灣第一家心理諮商機構

 

台灣最悠久的心理諮商機構,四十多年的本土經驗,專業的師資陣容,懷仁全人發展中心,陪您走向幸福,踏上美好人生。

 

www.huaijen.org.tw

我在台北

或者如果你在台北,可以來我們「石牌鄭身心醫學診所」找實習心理師諮商,掛號加場地費是$400(至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是這個價錢)。如果要指定我話(指定設計師的概念XD,不過我還在實習喔!),一定要先掛號,可以打電話來詢問,下午12點到四點沒有營業喔!TEL (02)2822–7660

 

石牌鄭身心醫學診所

 

石牌鄭身心醫學診所、鄭宇明、石牌精神科、石牌睡眠專家、石牌林耳鼻喉、石牌自律神經失調、石牌秝安藥局、石牌心理諮商、中華熱心發展協會、石牌智力測驗、石牌專注力、石牌心理治療、石牌家醫科、石牌足球、海苔熊

 

www.shipaicheng.com.tw

如果你覺得石牌太遠了,我會推薦周慕姿心理師的諮商所「心曦心理諮商所」,下面是官方網站:

 

心曦心理諮商所Sincere Counseling - 心曦工作室

 

beasincere.com

我是LGBTQ

另外一間也推薦的是「看見心理諮商所」,所長詹宗儀本特別擅長性別友善的諮商,李介文與莊博安也都相當優秀。

 

看見心理諮商中心

 

看見心理致力於提供多元友善的專業心理治療團隊,成員皆為國家認證之諮商、臨床心理師,我們位於台北市捷運國父紀念館站1號出口旁,提供心理諮商、伴侶諮商、英語諮商與團體服務!我們相信人有無限可能!讓我們一起看/見!

 

www.seeingcounseling.com

我想做伴侶諮商

首推「華人伴侶與家族治療協會」,除此之外,「呂旭立諮商中心」裡面也有許多經驗老到的伴侶/家族治療師,可以打電話去詢問看看。

 

社團法人華人伴侶與家族治療協會

 

查詢本會上班時間 地 址: 100台北市中正區中華路一段25-3號3F地圖 電 話: (02)2370-0719 傳 真: (02)2370-0719 信 箱: acft95@gmail.com

 

www.acft.org.tw

 

線上預約心理諮商 - 台北旭立心理諮商中心 - 財團法人旭立文教基金會

 

台北旭立心理諮商中心線上預約心理諮商

 

www.shiuhli.org.tw

我在中部地區

如果你不在台北,而且在中部地區,我會推薦我學姐譚惠蘭的「蛹之生心理諮商所」。惋稜 亮慧 純媛 慧蘭,這幾個心理師都有做伴侶諮商;東彥、羣倫則是夢的部分分析得特別好,如果你是夜夜有夢的人,或者是有一些難以忘記的夢境的人,非常適合找他們討論。這裡也有平價的實習心理師,會收一些行政費用幾百元,詳細可以打去診所問。

 

蛹之生心理諮商所

 

台中心理諮商、兒童情緒、過動、感情

 

www.morph.com.tw

我在南部地區

有一間成立了10年的諮商所「芯耕圓」,也提供給大家參考。

 

芯耕圓心理諮商所

 

芯耕圓成立於2009年,為高雄市最早成立之合法獨立心理諮商所。我們提供個別諮商、婚姻伴侶諮商、親子及家族諮商、兒童遊戲治療等服務。…

 

www.growheart.tw

上面這些諮商中心都是政府核可的,由於每年都會有很多諮商所的學生等著要考執照,所以這些諮商中心通常會有實習心理師,費用通常也比較低廉一些(例如一個小時800到1000之類的)。

怕踩雷!怎樣找到有效的諮商?

如果你不在乎預算,想要找「有經驗」的諮商師,可以到這裡來,「華人心理治療基金會」的網頁設計的很好,可以根據你需要的內容直接找尋適合你的人,而且基本上能夠掛在這個平台的,都是有多年經驗的資深治療師!

 

首頁

 

財團法人華人心理治療基金會

 

www.tip.org.tw

你可能會問我,諮商有用嗎?高雄醫學大學*的一個研究顯示,有80%的治療是有效的,而其中最有效的因子在於個案和諮商師之間的關係,也就是兩個人如果能夠好好合作的話,比較有可能達成效果。

不過,心理諮商就像是找伴侶一樣,很多時候還是需要互相了解之後,才會知道治療師的風格是不是適合你,所以就算是上面推薦的一些機構,也不一定你談起來覺得爽。一般來說,比較有經驗的諮商師的確比較能夠因應各種狀況,但也看他擅長的主題而定。如果你是第一次嘗試,有3個方法可以減少你踩地雷的機率:

  • 了解專長:點進去諮商師的介紹,看看你想要談的主題(感情、家庭、生涯、憂鬱、焦慮、教養、婆媳⋯⋯)是不是該治療師所擅長的。
  • 了解取向:通常這些頁面也會寫一些治療師的取向,這篇文章比較難以一一說明這麼多的取向,你可以參考過去我寫的這篇文章,或者是把你看到的這個治療師的取向複製起來,上網搜尋看看。不管他多麼默默無聞,到全國碩博士論文去搜尋他的碩士論文應該可以至少找到一篇,因為不論他是哪一種心理師都必須碩士畢業,所以他一定有寫一篇碩士論文,可以看一下他研究的主題是否和你的困擾有關。甚至,上網搜尋他的名字也可以看到他過去演講或者是工作的足跡。至於連網路上都找不到名字的治療師……嗯,那麼就看你的運氣囉。
  • 拿起電話:如果你真的不知道自己怎麼了,也沒有你屬意的治療師,通常會有一個人(一般來說是個實習生,別擔心,他會仔細聆聽並且記錄你的狀況)負責接電話簡短了解你的問題,並且將你的情形回報給內部行政人員,幫你推薦適合的治療師。

總之,心理治療可能是一條漫長的路,你之所以會搜尋到這兒,並且考慮要去諮商,想必這個問題已經困擾你很久了。俗話說積習難改,感冒藥吃了藥兩三天就好了,可是心理症狀往往需要比較長的時間。但也別覺得浪費錢浪費時間,因為,你自己才是最值得花費時間的人。

*陳永慶(2001)。國內心理治療與諮商輔導效果的整合分析研究。高雄醫學大學行為科學研究所未出版之碩士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