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從請假到休學,需要多少時間?】

女王的教室陳怡嘉老師

3 小時 · 

【從請假到休學,需要多少時間?】

好多年前,班上來了復學生,復學原因是缺曠太多,最後只好休學。

雖然大致瞭解,也從原導師那裡知道他的情況,不過他來了,我還是又問了原因,想確認兩方說法。

他是個看起來很文靜很乖的學生,說話很小聲,他說他常常上學前身體就不舒服,導致根本無法出門,媽媽就讓他請假,最後,曠課太多也就休學了。

「那你休學這段時間每天都在做什麼?」

「都跟媽媽在家裡,沒做什麼特別的事。」

「那爸媽一定很擔心吧?他們心裡一定特別辛苦,身為爸媽,孩子沒去上學,一定會擔心你的未來,可是因為愛你,可能也無計可施。接下來,來老師班上重新開始,試著好好上課吧。」

學生說了「好」,沒有特別說什麼。但,第二天,整個早自習都沒見到他,我著急地打給他沒接,站在教室外望穿秋水也沒等到,一回辦公室就趕緊連絡家長。

「媽媽,XX沒有來學校。他出門了嗎?」

「他早上說不舒服,今天讓他請假好了。」媽媽說這些話時,有些不知所措的尷尬。

「好,他在你旁邊了嗎?我想跟他說說話。」

電話轉給了學生,我詢問了身體情況後,說道:「還記得昨天跟你說過的話嗎?老師昨天很忙沒時間細說,現在再說一次,希望你記得,好嗎?」

「好。」學生聲音很微弱。

「XX,你以前的狀況我大概都知道了。但以前是以前,現在你來到我的班,在我的手上,我就把你當成跟我有緣的學生,我想盡可能改變你。如果你聽得進去,可能就跟以前不一樣了,可是如果你依然如此,最後我也沒辦法幫你了。這是前提。」

「好。」

「你知道『要讓一個學生從請假到休學,需要多久時間嗎?有多容易嗎?』」

「不知道。」

「最快只要兩週!

今天我要讓你請假,對我來說很簡單!你恐懼來學校,各種理由請假,我如果不想介入,只要都說『好』就可以了。不為難你爸媽,不為難你,少一個學生來學校,不用處理他的問題,或許對老師來說也很輕鬆。

所以你要先知道『老師答應讓你請假很容易,要像現在這樣”逼你”來上學很難很辛苦,我希望你瞭解我的心意』。」

「嗯。」

「然後身為老師,也知道大概的流程——

第一週就一直放你請假,等到第二週,你就有慣性跟上學恐懼了,就幾乎不會來了!

人有惰性,放縱久了,就很難再回到原點,所以第二週之後,你會更不想來學校;另一個狀況是,到了第二週,就算你很想來,你也來不了了。

因為你來之後,會發現功課跟不上,跟同學更不熟,就會越來越恐懼痛苦,所以,想來也沒辦法來了。而你現在是復學生,本來就跟班上不熟,又有身份調適的問題,第二週不想來的情況只會更嚴重。

所以,只要兩週,你就會回到原點,繼續過著原來的生活!接下來你就會因為出缺席的問題,導致學分不足,或者不得不休學。

而身為老師,我只要在每個請假的當下說些好聽話就好了:『好的,讓他好好休息,我期待他來學校。』『他來學校對他比較好,希望他趕快來。』

我沒有需要多做什麼,也沒有做錯什麼,或許還很溫柔溫暖,但我心裡很清楚,這學生就是越來越不會來了。」

我確認學生聽懂後,又繼續說:

「可是,XX你真的想要這樣嗎?這是你要的人生嗎?你每天待在家裡什麼都沒做,只是上網玩遊戲,真的有比較快樂?覺得心安嗎?

你長得這麼帥,頭腦也不錯,是可以有更好的人生的。可是你因為各種原因,就讓自己永遠停在這裡,會不會太可惜?然後,我們連孝順爸媽都來不及,還讓爸媽這麼難過擔心,這樣是好的嗎?」

「爸爸很兇,昨天還跟他吵架,他們不會難過擔心的。」學生聲音很小很小,我幾乎聽不清楚,但也覺得長期脫離正軌,讓他越來越沒自信,也是影響表達的原因。

「你爸媽再怎麼兇,一定都是超級疼你寵你的。因為如果你是我的小孩,我幾乎不讓他們因為各種理由請假,甚至看完醫生,還要他們繼續去上學。

你的爸媽很疼你,才會讓你一直請假,可是你不應該把他們的理解拿來利用,或者把寵愛變成對你的無計可施,這對他們不公平,最後他們的好意與愛,卻變成害了你,這對你們彼此也不好。

高中的這些規範對你來說或許很痛苦,但痛苦的時間再兩年就熬過去了。

大學後,課程比較彈性自由,學校跟師長的管束也不會那麼嚴格,你會覺得好多了;所以,你要趕緊到下一階段,不要一直在這裡卡關,這樣是不聰明的。知道嗎?」

「恩。」

「好,那接下來,我們可以來試試看新的模式。

第一,我不會讓你那麼容易請假,請假要附醫生證明才能銷假;第二,我希望你就算身體不舒服,也要逼自己來學校,我可以接受你來了之後回家,但不能接受你直接不來;第三,你來了功課跟不上、上課不想聽都沒關係,我不要求你課業,我只要你先練習每天準時來學校,跟其他人一樣就好。最後,我希望你明白我是為你好,然後抓著我!

我比較傻,捨不得學生離開我的班,希望你跟著我們班一起畢業。可是有一天,如果你依然故我,我也會安慰自己說『我盡力了,這是你的命!』你懂嗎?」

「好。」

「那從明天開始!我等你!我每天都會等你來學校!」

「好。」

第二天,我很緊張,一早就到班上等,結果他來了;我好開心,狂鼓勵。第三天,他提早來了,我好開心,說「不然累積到一定次數,來個獎勵好了」,便在心裡想各種獎勵方式。第四天,我觀察他上課也認真做筆記了,感動到想哭。

然後,是好多好多天,這個孩子回來了,跟著我們畢業了!

___

真心想讓一個人變壞變爛,不會很難。

你只要放任他,隨著他的惰性就好了,甚至只要運用你的優勢,拿出你的權力,羞辱或為難他就可以。

可是真心想讓一個人變好,卻很難。

你要堅持原則,幫他克服惰性,拿出愛、耐心和遠見,分析利弊,循循善誘。還要忍受他的各種情況和情緒。

可是,身為老師或家長,這就是身為大人的責任。

站在你的位置上,發揮你的影響力,想辦法再努力一下,把每個捲進黑洞的孩子都拉起來!

#教育是讓孩子從懂事到奮發向上
#本學期演講已額滿謝謝大家的鼓勵與愛
#開學辛苦了我們一起加油哦

———
【女王的學習策略課|四小時自律與效率的養成訓練】coming s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