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面對關係的結束,反而是種獲得:學會分離,才能好好相聚

面對關係的結束,反而是種獲得:學會分離,才能好好相聚

洪荒

 

 967 


 


圖片來源:unsplash   文:律師娘

失去,對有些人來說,其實是一種獲得。

當你篤定會跟你在一起一輩子的那個人,有一天要和你分開了,不是因為誰先離開這個世界,而是兩個人開始過各自平行線的生活,甚至他是要和別人繼續以後的生活,那會是怎麼樣的感覺呢?

洪荒的《你的傷只有自己懂》,就是在告訴你,那是什麼樣的感覺。

結婚三十三年後,發現先生有外遇,十天內離婚,真像是排骨牌排到最後幾顆時,不小心碰倒了,所有的牌一次倒光,這時候,該感謝我們在這段時光裡歷經的美好過程,還是感傷到底是為了什麼走這一遭呢?

有些東西,一直存在你的生活裡,是那麼理所當然,像空氣,不失去,你都快要忘記,它的存在,並不是自始,也可能不是最終。

其中一種,就是愛。

當愛不在,有沒有東西可以替代?洪荒這本書,也在說這件事。

我的工作中,看得到很多人失去愛的過程,每個人的故事都不同,但多數的人,在失去的時候,是否認、是拒絕。在失去以後,他們嘗試回去尋找過去沒有擁有過這份愛的自己,有些人成功了,有些人失敗了,但失敗的也不見得是壞事,他們找到另外一個新的自己,才發現,原來失去愛沒有他們想像的那麼缺氧,反而讓他們更能用心去觀察身旁美好的事物。

失去,對有些人來說,其實是一種獲得。

可是,這不是一下子就能做到的,需要過程,更需要勇氣,因為,你得面對,曾經最親密的人,現在如此陌生,甚至,你不確定,他是什麼時候開始不是你以為的那個人。

以前你可能愛他愛到希望可以比他先離開這個世界,現在你得學著他已經跟你一點連繫也沒有。這是律師即使幫你打贏官司、拿到財產、取得監護權,也沒辦法教會你的一堂課,而洪荒把她上這堂課的心路歷程告訴你,那種對過去肯定的否定,困難的讓人舉步維艱。

然而,只有愛才能治療愛,親人的愛、家人的愛、朋友的愛、自己的愛,還有對身邊所有恩典的愛。

若你記得讓自己再好一點、讓這個世界再好一點,你就會發現自己又多了的勇氣。「生滅隨時,唯一與我相伴終生的是我自己,唯一我可掌握的是『反求諸己』。若我對我自己和世界的愛、信任不在了,若自己也放棄了,親人、朋友如何輸送生命指數給我,我也走不下去。」這是洪荒絕地重生的心情。

我們都會面臨失去,但只要懂得掌握自己,笑看世事,每一段人生都是精彩的畫面。

【書籍資訊】
《你的傷只有自己懂》
你的傷只有你自己懂
出版日期:2019.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