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洪蘭:父母不用害怕被孩子討厭,給孩子紀律,反而會讓他更有安全感

洪蘭:父母不用害怕被孩子討厭,給孩子紀律,反而會讓他更有安全感

作者:洪蘭


發表日期:2017-09-01


點擊瀏覽數:30734

玩電玩、學自律

一位當眼科醫生的學生來信說,他發現門診中,國小一年級學生近視的比例愈來愈高,他很憂心,問該怎麼辦?

電玩的確很吸引人,若是強迫不准玩,孩子一定會反彈。反彈無效時,他會騙你說,他去圖書館查資料.去同學家做功課,其實偷偷上網咖去玩。親子諜對諜的結果,通常是兩敗俱傷,因為「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道高一丈,魔在頭上」。同時,壞事做久了會成習慣,第一次騙父母時,心會不安,頭會低下,會覺得慚愧。騙久了,習慣成自然,就可以臉不紅、氣不喘的眼睛直看著父母說謊了。所以寧可他在家裡玩,不可去網咖玩。

 

 

與其禁止玩電玩,不如教會孩子紀律

要解決這個問題,唯一的方式是教會他紀律。有紀律,玩什麼都不是問題;沒有紀律,父母整天盯哨都沒有用。管教孩子,溝通比強迫有效。歷代黃河犯濫時都是修堤,因為修堤比疏濬容易。結果黃河的河堤比開封城還高,一旦決堤,開封就整城淹在水裡,傷亡慘重。所以,疏導是唯一一勞永逸的方法,即便跟孩子溝通費時又費力,辛苦得很,但這是省不得的,父母要在孩子很崇拜你、很聽你話的時候,把紀律教好。

父母先要了解,並非所有的電玩都不好,只要不是色情暴力的,可以適度允許他玩。美國羅契斯特大學(Rochester University)的研究發現,電玩組比同年齡的非電玩組,視覺對比敏感度好50%。

為了確定這個敏感度是由打電玩而來,而不是電玩組孩子本來的對比視力就比較好,研究者把非電玩組的孩子再分為兩組,各自接受50小時的訓練,一組打的是有射擊瞄準動作的「決勝時刻」,另一組是完全沒有射擊動作的「The Sims 2」。結果,動作組的視覺對比增加了43%,另一組完全沒有增加。這表示,進步是來自電玩遊戲的訓練,而且這個進步的效果有長久性,可以維持數個月以上。我的實驗室也發現,電玩遊戲對大腦空間能力和類比能力有幫助。


孩子知道規範,就有安全感

這一類的研究很多,但基本上都是說可以玩、但要適時適量。2000年諾貝爾經濟獎的得主海克曼(James Heckman)的研究發現,決定一個11歲的孩子30歲時會不會有財務問題的因素是自制和自律;影響一個孩子40歲時事業成功、婚姻幸福、生活滿意度高的因素也是自制和自律。父母可以替孩子挑好的遊戲,讓他在家裡玩,不要去網咖,以免交到壞朋友;週末時儘量安排跟電玩一樣吸引孩子的戶外活動,如露營、溯溪等,把孩子帶到野外活動。

紀律需要從小訓練,訓練的原則就是堅持,不能今天做這件事可以,明天卻不行。孩子只要知道規範在哪裡,他會有安全感,因為在規範中他是自由的,不會動輒得咎。安全感是孩子成長過程穩定情緒的基石,父母可以一石二鳥,孩子既玩到了,也學會了紀律。

 

※更多您可能感興趣的相關內容...

規範,是在建立孩子的安全感

教養,是尊重自由與要求規範並行不悖

 


洪蘭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及清華、交大、陽明、中央四校聯合系統講座教授。著有《歡樂學習,理所當然》、《教育創造未來》、《自主學習,決定未來》等書(以上為天下文化出版)。

 

Photo:Xavi Cabrera ,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王信惠、吳佩珊(2019.8.22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