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11歲的女兒嘔吐長達3年,病因被揭曉

佳音Love聯播網【精選】相簿中新增了 1 張相片。· 

【11歲的女兒嘔吐長達3年,病因被揭曉】

我女兒今年11歲了,好端端的,3年前開始,突然攤上了一樁怪事——嘔吐。

吐成啥樣?每次都天翻地覆的,胃裡的飯菜……有時連黃色的膽汁都吐出來了。看她那張小臉,就像一隻小鴨被卡住了脖子,面色漲得通紅,咖咖不停。

我心裡難受得血都吐出來了……

女兒的嘔吐幾乎沒有規律,空肚子會吐,吃飯後也會吐;嘔吐前沒有任何預兆,通常持續幾分鐘,但也試過幾個小時。有時一個月嘔吐幾次,有時幾個月也不見發作。

女兒每次嘔吐,我們都趕緊送醫院。3年來,我們一直奔波於各大醫院,還住了3次院。醫生們絞盡腦汁,但幾乎都是徒勞。該做的檢查都做了,該檢驗的都檢驗了,就是沒有發現什麼異常。

專家們會診時考慮到了心理疾病,我們又專門去看了兒科心理專家。心理醫生教我女兒填了表格,也沒有發現心理異常。

是我做錯了什麼,上帝在懲罰我的女兒嗎?

***

後來,有一位朋友建議我們去大醫院。抱著試試看的念頭,我們沒有掛兒科,選擇了全科,原本想直接掛專家號,但那裡沒有專家號,也不允許挑選醫生,由系統自動分配。

我帶著女兒進入了15號診室,裡面是一位中年男醫生。

「我是蔡醫師,有什麼需要我幫忙?」他叫我們坐下,主動介紹了自己。

我心裡一咯噔:這次感覺明顯不一樣。

關上門,診室裡只有我們三個人,寬敞、舒適、安靜,完全沒有以前幾個病人圍著醫生的吵雜、煩躁。

我講了女兒的古怪情況,講了足足10多分鐘,醫生竟然沒有打斷我。這樣婆婆媽媽的講訴,我自己都不知道重複了多少遍,但醫生卻顯得很感興趣。

我講完後,醫生說,聽明白了。然後,他問我女兒,「小朋友,蔡醫生想專門問你一些問題,你需要媽媽出去嗎?」女兒看了看我,搖搖頭:「媽媽在這裡吧。」

但醫生提出了一個要求:全過程中,我只能聽,不能插嘴,更不能發火罵小孩。

「剛才媽媽講的是真的嗎?」醫生問女兒。

「是真的,我吐了3年了……」

「嘔吐好辛苦的哦,你吐的時候難受嗎?」

「難受,吐得我眼淚鼻水都流出來了……」

「你為什麼會想嘔吐的呢?你知道原因嗎?」

「我不知道,我也不想吐。以前醫生說可能是心理問題,可是我沒有不開心啊!」

我女兒懂事早,什麼東西都瞞不過她,表達能力也強。

醫生還問了女兒的學習、習慣、性格、愛好,問了爸爸、媽媽、爺爺奶奶等家庭情況,甚至我們夫妻感情、收入等,醫生都問了。女兒很乖巧地一一回答了。

看他倆的一問一答,哪裡是在看病,更像是一老一小兩個好朋友在聊天。

***

我與老公是大學同學,從談戀愛到結婚,感情一直很好。婚後我們創業開了一個小公司,經濟上不是很富裕,但還過得馬馬虎虎,有房有車。

3年前我又生了一個男孩,就辭職做了家庭主婦。爺爺奶奶與我們住在一起,大家相處和睦。奶奶對女兒有點溺愛,順著她的時候比較多。我要求比較嚴格,時不時地訓她幾句。老公一個人打理我們的小公司,總是早出晚歸。

我們全家沒有重男輕女,生了兒子後,對女兒的照顧和愛沒有減少,一視同仁。有時鄰居也提醒我,女兒生病是不是我只愛兒子不愛女兒。我都是立即否認:絕對沒有這回事!

醫生和女兒還在聊,我很納悶,怎麼不看病,只聊天。

「我小時候也嘔吐,但沒你吐得那麼厲害!」醫生的話鋒突然轉向了。

「你是醫生也會嘔吐?為什麼呀?」女兒很好奇。

「我是農村人,小時候家裡很窮。種田需要肥料,你知道吧?我們家沒有錢買肥料,爸爸就帶著我去撿狗屎,撿的狗屎倒在田裡就會變成肥料。」

「後來,我一看見狗屎就會嘔吐。」醫生說。

「那你看見大便會嘔吐嗎?」他又問女兒。

「大便……好噁心哦……」女兒做了一個鬼臉。

「我看到大便不會吐,我看到媽媽爸爸抱我弟弟時才會!」女兒突然脫口而出。

我心裡一下子震住了!我很想大聲問為什麼。

但醫生使了個眼色,暗示我不能出聲,我只好忍住了。

醫生還是很淡定,好像一點也不覺得驚奇。他平靜地問:「為什麼呢?」

「他們只愛弟弟,不愛我,只抱弟弟不抱我……」

說到這裡,女兒突然哇的一聲就哭了出來,哭得好傷心,好像要把一肚子委屈都哭出來。

我的寶貝女兒,媽媽生你養你這麼久,還從來沒有見過你哭得那麼大聲那麼可憐那麼委屈。我的眼淚一下子就止不住,拚命地往下掉。

醫生撫摸著女兒的頭髮,從桌子上拿了幾張紙巾遞給她。

女兒擦著眼淚,繼續哭……

「我抱抱你,好嗎?」醫生離開座椅,蹲下來,用柔和的聲音說。

女兒居然走到醫生跟前,抱住醫生,還在哭個不停。

哭著哭著,女兒坐到了醫生的腿上。醫生抱著她坐在桌子前,好像一個父親抱著自己的女兒。

女兒哭著說,爸爸每次回家只抱弟弟不抱她,她在學校被同學欺負了,也不敢告訴爸爸媽媽,只能躲在廁所哭,媽媽罵她的次數比罵弟弟多很多……

女兒將自己的憋屈源源不斷地傾瀉了出來。

醫生聽得多,說得少,任憑女兒放肆地哭……

幾分鐘過後,他問女兒:「你心裡想要爸爸媽媽擁抱嗎?」

「想!每次被人欺負的時候特別想要媽媽抱抱,爸爸回家了也想要他抱抱」。女兒說。

我的心在劇烈地顫抖,我的心在疼痛、滴血。如果我的痛可以換回女兒3年的嘔吐,就讓我繼續地痛下去吧!

女兒嘔吐的原因僅僅是我們沒有抱她!我的傻女兒!

生了兒子後,我一直提醒自己不能偏心,不能忽視女兒。沒有想到我的女兒如此敏感,如此脆弱,她的內心是如此渴望爸爸媽媽的擁抱⋯⋯

***

醫生等女兒哭聲止住後,給她開了一些藥物。

「吃了這些藥物不會嘔吐了。」

「可是我吐的時候,吃什麼葯都沒有用的。」女兒說。

醫生向我們解釋,這些藥物是保護胃和維持電解質平衡的,防止孩子吐得太多了影響身體健康。

「那我還會嘔吐嗎?」女兒問。

「我有一個治療你嘔吐的方法,你想試試嗎?」醫生說。

「你感覺要吐的時候,馬上走到媽媽或爸爸、奶奶身邊,讓她們抱住你。有人抱著你,你就不會吐了。」

醫生還叮囑我:回家後告訴孩子爸爸,一定要多抱抱她。

「她需要你們的擁抱。」 

***

醫生讓我們下個星期六中午來複診,最好把孩子爸爸、弟弟也帶上,一家人一起幫助她打開她心結。

回家後的在7天裡,女兒真的沒有再嘔吐,每天都開心。

星期六的中午,我們全家來到了醫生的診室。女兒見到醫生,立馬跑過去坐到他大腿上。醫生就這樣抱著我們的女兒,開始了我們的聊天。

這一次,女兒放得很開,有了醫生「撐腰」,她很淘氣地指責爸爸不喜歡她,只喜歡弟弟,不抱她只抱弟弟。她還霸氣地對弟弟說,我是姊姊,你不能欺負我。

醫生進一步瞭解了我們的情況,提出了幾點建議,更確切地說應該是家規吧:

1. 爸爸回家後先抱姊姊再抱弟弟

2. 給弟弟買禮物,一定要給姊姊買一份

3. 不要隨意斥責女兒,與孩子們多一些交流

4. 爸爸媽媽多關注孩子的心靈……

這次複診,我們足足聊了40分鐘,只花了100元診金,沒有開藥,沒有檢查和治療。

醫生說,孩子體重無明顯下降,身體發育無異常,不需要藥物治療。

女兒嘔吐的真正原因,是一種比較少見的心理疾病,叫「神經性嘔吐」!

而治療的關鍵,就是解開女兒的心結。

***

名詞解釋:神經性嘔吐

神經性嘔吐又稱為心因性嘔吐,以反覆出現嘔吐為特徵。多見於進食後隨即出現吐出所進食物,常與心情不愉快、精神緊張、內心衝突有關;無器質性疾病作為基礎,不影響以後進食的食慾。

本病的治療要點在於:深入瞭解導致患者發病的心理因素,積極進行處理;避免過多關注其嘔吐癥狀;合理安排患者的飲食,嘔吐嚴重者要適時補充營養,保持水電解質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