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親子共讀」好處多 美研究:越早開始越好

「親子共讀」好處多 美研究:越早開始越好

列印


分享「親子共讀」好處多 美研究:越早開始越好到Facebook分享「親子共讀」好處多 美研究:越早開始越好到Line

2019-08-10

文/柯俊銘

您常陪家中的小寶貝讀書嗎?以往文獻證實,親子共讀除能促進幼兒認知、語言發展,啟發想像力和培養創造力,還會增加孩子與家長的情感交流,強化親密關係。或許因為這樣,美國兒科醫學會特別將親子共讀納入兒童醫療照顧政策之一,並呼籲家長要越早開始越好。

  • ▲親子共讀有助促進孩童語文認知、社會情緒等能力的發展;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柯俊銘)

    ▲親子共讀有助促進孩童語文認知、社會情緒等能力的發展;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柯俊銘)

  • ▲閱讀不但可以鍛鍊腦力,還能激發好奇心;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柯俊銘)

    ▲閱讀不但可以鍛鍊腦力,還能激發好奇心;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柯俊銘)

孩子較少過動、破壞行為

一份不久前發表在國外《發展與行為兒科學期刊》(Journal of Developmental & Behavioral Pediatrics)的報告指出,親子共讀除對孩童助益良多,也能幫助家長成為更好的父母。

該研究由美國羅格斯大學醫學院的兒科助理教授曼努埃爾.希門尼斯(Manuel Jimenez)醫師所主持,其針對2165對母子或母女進行追蹤調查,目的在於探討早期親子共讀和後續育兒方式之間的關聯性。

過程中,每位媽媽於孩子1歲或3歲時接受訪談,主要在於瞭解親子共讀的頻率。兩年後,再次受訪的重點則放在孩子的行為表現,以及媽媽有無經常採取侵略性管教,比方說拍打、捏臉、辱罵、威脅等。

家長也降低侵略性管教機率

統計發現,母親在孩子1或3歲時若能常陪伴閱讀,孩子3或5歲時,母親採取侵略性管教的機率就會小很多。另外,常有母親伴讀的孩子傾向比較乖巧、聽話,鮮有過動、破壞等舉止。即使考量家長的精神狀況、家庭經濟等因素影響,結果依然相同。

研究者表示,共讀可成為親子互動的橋樑,以書本為媒介,從對話中分享彼此的感動與想法。在孩子語文、情緒概念等知能提升的同時,家長也會有所成長,懂得善用同理心溝通,避免不當管教,可說是相得益彰。

◎想要加入親子共讀的行列嗎?專家建議以下幾個小技巧:

●時段固定:孩子洗完澡、就寢前或假日早晨都是理想時段。

●環境簡單:地點應明亮、舒適,減少無謂的干擾。

●隨意選擇:想看什麼書與何時翻頁都讓孩子決定。

●營造氣氛:不妨抱著孩子以誇張方式閱讀,讓其覺得輕鬆、有趣。

●積極回饋:當孩子對故事有反應時,應適時給予讚美和鼓勵。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