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教育最大的騙局,叫“孩子,你只要快樂就好”:好的父母,心都有點狠

教育最大的騙局,叫“孩子,你只要快樂就好”:好的父母,心都有點狠

Vista看台湾 | 2019-07-17檢舉

“快樂教育”的理念被從西方國家流行過來的,斯賓塞先生提出這個快樂教育理念的本意是:教育的目的是讓孩子成為快樂的人,因此教育的方法也應該是快樂的。但是快樂教育的理念來的中國就開始變味了,認為讓孩子的玩就是給孩子快樂,放任孩子做想做的事情,在學習上讓孩子隨心所欲,說好聽是尊重孩子,給孩子快樂教育,說難聽這叫不負責任。

桐華說,人的一生就是不斷付出和收穫的過程。

在這個過程裡會逐漸形成兩種人,一種人因努力而成功,另一種因懶散而失敗。

親愛的家長們,你想要孩子成為哪種人?

如果想要孩子成為因努力而成功的人,那麼就不要放任孩子,而是要逼孩子一把!

1、教育最大的騙局,叫“孩子,你只要快樂就好”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父母越來越尊重孩子,越來越崇尚快樂教育。

在生活中,我們經常可以看到這樣一幕:

當孩子對舞蹈、美術等感興趣的時候,父母二話不說給報了班。

然而當孩子學了一段時間不耐煩了,想要放棄時,父母遵從了孩子的決定。

他們往往會這樣想,是不是我的孩子沒有天賦,是不是應該讓他去學習他擅長的強項才會事半功倍?

殊不知,看上去是對孩子的尊重,實際上卻是對孩子的放任,這是父母極其不負責任的表現。

要知道,任何學習過程必然要經歷一段枯燥乏味的階段。

這時候父母尊重孩子的本能,那麼孩子的學習永遠只能停留在淺嘗輒止的階段。

東學一下西學一下,永遠體會不到深層次學習的樂趣,形成惡性循環。

久而久之,孩子只能什麼都學不會,什麼都做不成。

這樣的孩子,只能淪為生活的弱者。

教育的目的是什麼?

教育從根本上來講,就是成就人的事業。

說白了,就是讓孩子成為一個優秀的人。

而優秀的人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都懂得堅持到底,懂得對自己狠一些。

因為他們知道,社會的競爭是非常激烈的,如果你不好好努力,不堅持學習,那麼只能被社會所淘汰。

快樂教育的最大問題在於:它只可能適用於家庭,而不適合這個社會。

 

 

父母可以尊重孩子,讓孩子有一個快樂的童年,但社會不會遷就能力不行的成年人。

一位清華教授憤慨:中國教育的最大騙局就是快樂教育、學歷無用以及釋放孩子的天性,這三個騙局,正在一步一步扭曲中國孩子的成長。

教育從來就不是一件快樂的事情,甚至可以說,它是痛苦的。

因為教育是一項需要付出大量心血的挑戰!

尊重孩子的選擇,讓孩子快樂自由地學習,這樣的教育看起來真的很理想。

但事實上,“快樂教育”只是一碗毒雞湯,它就像提前埋下的地雷,總有一天會以悲劇收場。

2、父母對孩子最大的不負責,就是在學習上放任自由

歌手劉歡曾在某次採訪中說起女兒的教育問題時,他坦然地承認了自己當年犯下的錯誤。

在提及女兒的音樂天賦時,兩次說到了“後悔”二字。

因為一直和妻子秉承著所謂的“快樂教育”原則,覺得不應該強迫孩子去做不喜歡的事情。

他女兒是 那種喜歡彈琴,但是不願練琴的人,於是他們對女兒做了妥協。

如今的他感歎:“從小沒有迫使她學音樂,我覺得有點後悔。”

此外,劉歡以“過來人”的經驗奉勸那些有心栽培孩子的家長們:

“其實你迫使孩子練一練,他可能就很好。有這方面天賦的孩子,還是可以推一把。”

世界沒有後悔藥,孩子學習的最佳年齡錯過了,就再也回不來了。

蔡康永曾說過一段話,說得非常好,他說:

5歲覺得游泳難,放棄游泳,18歲遇到一個你喜歡的人約你去游泳,你只好說‘我不會耶’;

18歲覺得英文難,放棄英文,28歲出現一個很棒但要會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說‘我不會耶’。

世界上最大的遺憾莫過於:我本可以。

你不逼他,他怎麼知道自己有多優秀?

你不逼他,怎知他以後會不會後悔當初不曾拼盡全力?

 

 

前陣子和一位朋友聊天,他的工作是外賣員,每天風裡來雨裡去,工資又低。

他說,自己後悔了,也經常抱怨爸媽。

因為,從小他的爸媽就對他沒有什麼要求,只想他健康快樂地成長,所以不曾逼過他學什麼。

 

 

學習成績不好,沒關係;學不會畫畫、彈不了琴……也沒關係。

考不上大學,只好出來工作;沒有好的技能,只能當外賣員。

學習本身就是一種長久知識的積累,知識積累本身就是一個枯燥的過程,很少有快樂的時候。

這時候,很多孩子都想過退縮、放棄,因為他們沒有足夠的能力為人生把握方向。

而作為父母的,應該給一些建議、引導和鼓勵,讓孩子懂得學習和堅持的意義。

而不是聽之任之,把撒手不管當成靜待花開。

如果不想讓孩子長大後後悔,父母就要承擔起責任,走在前面,成為孩子的引路人。

告訴孩子,如果在人生的早期不好好學習,那麼長大後必然會後悔。

3、任何成功背後,都是不斷地努力和付出

有句話說得好:這個世界很公平,你人生的每一步都是在為未來鋪路。

人生,從沒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數。

你越努力,就越幸運。

浙大一位學霸因為一張密密麻麻的作息表走紅。

 

 

作息表的安排,從每天早上6點開始,一直到晚上12點半。

一周每個時間段的學習內容都精確到了幾點幾分,學習狀態可以說是分秒必爭。

儘管他已經考上了很多人都夢寐以求的學府,但是他仍一刻沒有鬆懈。

和他同學校的學生爆料說:“這是我們的學霸,在浙大堪稱神一樣的存在。成績好還不算啥,關鍵還很會玩,開飛機、玩潛水、自創潮牌服裝……”

如果沒有看到這張作息表,我們可能會羡慕他,認為他真幸運,覺得他肯定是個有錢人家的孩子,不用好好學習,也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一切。

但是這些只是我們大多數人用來麻醉自己的藉口。

因為這張作息表處處流露出的是實打實的努力。

成功是留給不斷努力和奮鬥的人的!

有誰的幸運,可以憑空而來?

 

 

只有當你足夠努力,你才會足夠幸運,獲得自己想要的人生。

正如鋼琴演奏者郎朗所說:

有些能力的確是天生的,但是天賦並不意味著你會通過更少的努力獲得更大的成就。

人生是一步一步來的,走了這一步才有下一步,

世上沒有一蹴而就的成功,只有日積月累的堅持。

在這過程中,要經歷很多困難,要付出很多汗水,才能收穫到甘甜的果實。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所以,親愛的各位家長們,請不要再鼓吹快樂教育了。

任何成功的背後都有一份不尋常的付出,世上沒有不勞而獲。

也請您告訴孩子,這個世上沒有白吃的苦,那些你吃過的苦,都將照亮你前行的路。

4、好的父母,心都有點狠

有人說,好的父母,多多少少會有一些狠心。

這句話說得很對,孩子處於一個玩樂的年紀,他們本就無法控制自己的內心,只能讓父母來把控。

要是事事“尊重”孩子,孩子可能真的就只能歸於平凡。

曾看過一則廣告:

一個小男孩在房間裡偷看踢踏舞表演被爸爸發現。第二天一大早,爸爸送給他一個盒子。

小男孩興奮不已,以為是舞鞋,可是沒想到,是一套跆拳道服。隨之而來的是每天艱苦卓絕的訓練。

小男孩不懂爸爸的用心,卻咬牙堅持,直到贏得跆拳道比賽那一天,爸爸又送給他一個盒子。

小男孩打開一看,正是自己心心念念的舞鞋。很多人不理解這個爸爸的用心良苦,為什麼要逼孩子去學他不喜歡的跆拳道。

可是爸爸的一句話揭開了真相:我尊重孩子的興趣,卻不想讓他覺得一切來得太容易。

父母未必都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但每個人都希望孩子有一天能成為一個成熟獨立的大人,能過上自己喜歡的生活。

但是真正的自由,都很貴很貴!

 

 

有遠見的父母,都明白一個道理:

養育子女,從來不是讓孩子吃飽穿暖這麼簡單,孩子未來要走的路還很長,他們最需要的是努力向上的力量,在坦途中茁壯成長,在逆境時也不輕易放棄。

“小朋友 你是否有很多問號

為什麼 別人在那看漫畫

我卻在學畫畫 對著鋼琴說話”

上面的這段歌詞,被寫在周杰倫的《聽媽媽的話》中的開頭,同時也道出他的童年經歷。

周杰倫成績不是很好,學歷也不高,可正是因為母親曾經的“棍棒教育”,讓他學會了鋼琴,同時也奠定了他後來的音樂天賦。

在《開講啦》中,周杰倫說,“要不是媽媽拿著藤條逼著學琴,就不會有今天的自己。”

他十分感謝母親當年的“逼迫”,讓他如今可以驕傲地活著!

孩子的不堅持,多半源于父母的放任。

記住,只要再逼孩子一下下,他會比你想像中的還要優秀。

所以,真為了孩子好,父母就要狠下心來,適當的逼迫總比放任來得好。

哪怕孩子當下會埋怨自己,但至少未來,孩子會懂得父母的良苦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