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屏東女孩扛百萬學貸,勇闖紐約成《英雄聯盟》暴紅推手...江孟芝:30歲以後,我發現世界其實是公平的

屏東女孩扛百萬學貸,勇闖紐約成《英雄聯盟》暴紅推手...江孟芝:30歲以後,我發現世界其實是公平的

江孟芝

個人成長

取自 江孟芝 臉書

2019-06-17 11:53

+A-A

加入收藏

近年火紅的線上遊戲《英雄聯盟》(League of Legends),遊戲互動設計和視覺美學的幕後重要推手,是來自台灣的設計師—今年33歲的江孟芝,土生土長的屏東人,畢業於台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雖然家境不富裕,為了實現夢想,背負百萬學貸,毅然決然地前往美國,攻讀紐約視覺藝術學院電腦藝術碩士。一邊工作,一邊密集接案,27歲還清學貸,還曾摘下德國紅點設計等多項國際大獎。畢業10年後,今年6月15日江孟芝受邀回師大對學弟妹演講…

我是江孟芝,師大美術系98級設計組畢業,設計組是現在設計系的前身。我大概5歲的時候就知道這輩子自己要做個藝術家,15歲的時候我家庭革命,決定高中要念男校、念美術班,18歲的時候,我大學推甄只填了1所學校,只填了1個系,那就是師大美術系設計組,這是我唯一志願。

 

今年剛好是我畢業第10年,畢業後的這10年,是我人生最重要的10年,我相信也將是每個人生命中最重要的10年,你的黃金20歲到30歲的年華。10年之後,你想成為一個什麼樣子的人呢?

 

這10年,我領悟到3件重要的事情,第1件事:

 

你的選擇,決定你是什麼樣的人

 

我20歲的時候,覺得世界是不公平的,為什麼有人從來從來不愁吃穿?為什麼他可以去補10幾萬的習?為什麼他可以買最貴的電腦、手機?為什麼他想要做什麼,家裡都會無限資助他?為什麼有人想出國就可以出國?想要創業就可以創業?只因為他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

 

為什麼我連買顏料的錢、影印作品集的錢、參加展覽的場地費都付不出來?為什麼我必須每天家教,甚至在咖啡廳打工?為什麼我每一餐的飯錢需要斤斤計較?為什麼我要花3年的時間,存一趟到英國自助旅行的旅費?為什麼我的生活這麼困難?為什麼我必須從小承受這些?為什麼?

 

我大學的時候開始自己賺生活費,大學畢業以後不拿家裡的錢,在台北一邊工作,一邊準備出國,光是支付台北高昂的房租、生活開銷就已經壓得我喘不過氣,僅剩的一點點存款我拿去考托福、買參考書、準備作品集,戶頭裡完全沒有任何的積蓄。

 

當我在紐約讀研究所的時候,半工半讀,每天吃粥度日,最窮的時候戶頭只剩下35塊美金,我連下一餐、下個學期的學費在哪裡都不知道,更別提那時候我還背負著百萬的留學貸款,每天精神壓力大到睡不著。為什麼有錢小孩可以輕輕鬆鬆出國讀書、四處旅行、逛Outlet、看百老匯?

 

這些疑問,也曾經在我心裡出現過無數次,我的內心充滿怨恨,我覺得這個世界真是不公平!那些憤世忌俗,我比任何人都了解。是啊,成功好像是有錢人的專利,別人會成功,只因為他家有錢。你也是這麼想的嗎?

 

然而,我發現不停抱怨這個世界跟合理化別人的成功,並不會讓我學到任何東西;批評別人不好,也不會讓自己更好,反而讓自己陷入一種負面循環,反正我沒有錢就是不會成功的窠臼。

 

我不想成為酸民,那不是我想要成為的樣子。台灣並不需要更多的對立了,階級的對立、窮富的對立、政治的對立、世代的對立,我們不需要用對立去分化彼此,讓自己的力量越來越渺小。

 

亞馬遜創始人貝佐斯Jeff Bezos曾經說過:「 聰明是一種天賦,而善良是一種選擇(Cleverness is a gift, kindness is a choice.)」,你的選擇,決定你是什麼樣的人。

 

我選擇了專注在如何讓自己成長、如何讓透過自己的力量解決問題,甚至去欣賞各式各樣的人,與我背景不同的人,用同理取代排斥。

 

如果我想要學習,就自己去買書來看;如果我想要旅行,就自己家教存錢;如果我想要留學,就申請各式各樣的獎學金;在美國沒有房租、生活費,就嘗試各種管道到處接案子。這種專注,讓我不斷的累積自己,每天有所成長,並且跳脫憤世忌俗的負面情緒。

 

這樣的選擇,讓在我紐約研究所畢業後,成功進入美國前500大的公司,並在27歲靠一己之力償還了所有的就學貸款,完成了不花家裡一分一毛出國留學的夢想,自此之後我把所有的賺的錢給家人,致力於改善家裡的經濟狀況。

 

你的出身並不會決定你是一個怎麼樣的人,只有你自己可以決定自己成為誰。

 

不要怪別人、怪環境、怨天尤人、憤世忌俗、老是世界對不起你的樣子,無論好事、壞事,每一件事情都是有意義的,這些都會讓你成為更好的人。

 

世界其實是公平的

 

30歲以後,我發現世界其實是公平的。

 

以前班上第一名的學霸、身邊最有才華的朋友、家境最富裕的小孩、最早出國留學的同學、年紀輕輕就出國比賽大放異彩的神童......,論背景、論天賦、論人脈,他們的條件都比我好太多、太多了,但是畢業10年以後,有些人離開了相關產業、有些人從事著自己不喜歡的工作、有些人開始抱怨起自己的人生。我有時候在想,他們明明是人生勝利組啊,怎麼變成這樣了呢?我曾經很羨慕他們的資源,但是現在,卻輪到他們羨慕起我的人生。

 

我24歲的時候隻身一人到美國讀書、26歲研究所畢業、27歲時還清百萬學貸、29歲到紐約視覺藝術學院電腦藝術研究所教書、30歲出版個人自傳。

 

人生是一場馬拉松,贏在起跑點的人不一定能夠跑到最後。

 

如果你把人生想成是100公尺的短跑賽,起跑點輸了大概就沒救了吧,所以有很多人覺得不能輸在起跑點上。但是人生真的很長,它是一場比較意志力的馬拉松,會有很多心裡跟生理上的考驗,跑到最後的人通常不是一開始橫衝直撞的人、也不是東張西望一直注意對手的人,勝利者反而是專注在自己的腳步、呼吸,照自己節奏前進的人。

 

不管人有錢與否、長相美醜、才華高低,每個人一定會歷經挫折、低潮、被貼標籤,每個人也都會遇到屬於自己的機會、自己愛的人,只有自己才能走的路,其實,世界並不會偏好哪一種人,一切都是公平的。

 

如果生命給你檸檬,那麼你就做成檸檬汁,每個人的旅程不一樣、風景不一樣,各有各的美,誰也不需要去羨慕誰。去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做一個善良的人,比當一個酸民快樂很多很多。

 

不要因為一時的安逸,不敢展翅高飛;不要貪圖立即的金援,而錯失了成長的機會,走一條辛苦的路,絕對會讓你成為更堅強的人。

 

第2件事:做自己最好的版本,無需跟他人比較

 

大約我19歲、20歲左右,我開始失眠、吃藥、每天晚上我躺在女一舍的宿舍裡,看著時間從1點、2點、3點慢慢過去,到了5點我才累到精疲力盡地睡去,這從來不是我想像的美好大學生活:一個默默在棉被裡落淚、連哭都不敢出聲的憂鬱女子。

 

表面上,我的大學生活看似非常成功,我的履歷非常漂亮,隨便一列就是2、30項的設計獎項、擔任懸河社社長、參加各式各樣的營隊、論壇、展覽,獲得師大優秀學生獎學金、畢業的時候得到系展第2名、學校永久典藏獎。一切看似非常光鮮亮麗,但是大學卻是我人生最不快樂的時期。

 

我渴望這個世界能夠認可我,我希望每位長輩、朋友能夠喜歡我,於是我開始參加各式各樣的比賽,做老師心中的好學生,我一心一意追逐名次、在意排名、計較分數,我好希望可以趕快成功,讓這個世界能夠看見我。我想要討好任何人,卻在別人的眼光裡載浮載沉,反而失去了自己,變成了一個自己完全不喜歡的模樣。

 

憂鬱症自此糾纏了我6年,一直到我工作、出國、研究所畢業。

 

生命不會總是像我們期待的一樣,那麼美好,我大學畢業之後,沒有鵬程萬里、金榜題名、康莊大道那種形容詞。在我2009年畢業前夕,遭遇全球金融海嘯,一系之間全台灣的人不是失業,就是放無薪假,政府的22K政策就是從我那一屆開始的,十年過去了,台灣的薪資依然原地踏步,22K依然是現在大學新鮮人工作最深的挫折,也是台灣人才外流最大的推力。台灣長期低薪的就業環境,你準備好了嗎?

 

或許,你還沒有要就業,正在準備著教甄。當許多師大的同學、學弟妹們考上難得釋出的職缺,當上正式的老師,會遇到台灣更嚴重的教育問題,像是因為行政工作無法好好教書、因為教育評鑑而沒日沒夜地忙到三經半夜,或是因為招生壓力,頻頻宣傳學生的成績、獎牌、榮耀......,然後我這樣的孩子就被製造出來了,因為學校需要、家長需要,而老師就必須配合,學生就必須迎合,我們製造了一個非常病態的社會,但是又佯裝著自己沒有病,炫耀著自己的豐功偉業,如此循環著。

 

在我的書裡,我自創了一個詞「神豬美學」,指的是神豬越胖,對神明越有敬意,哪怕身心都遭到極大的扭曲。其實,我們小孩跟大人都像是追求神豬美學的一頭豬,被迫吸收知識去參加考試,分數越高,越值得嘉許,人的成績宛如豬的重量,決定了人生的一切……

 

我決定停止這種無限追逐的戲碼,年輕時比較成績,出社會後比較年收入、比較誰的車子貴、誰又比較早買房、比較誰能早點把自己嫁出去、誰又可以趕快生孩子,生完孩子還不夠,你又開始比較下一代的成績是誰家的比較好。大家拼命地想要成為「比別人好」的人,無論到幾歲,人永遠比不完,痛苦永遠存在。

 

心理學大師阿德勒說:「你不是為了滿足他人的期待而活,而別人也不是為了滿足你的期待而活。」不要在意他人的評價,也無須尋求他人的認同,去思考、去接納自己原生的樣貌,你唯一需要取悅的人,就是自己。

 

於是,我開始接受真實的自己,不再為了滿足比賽評審、客戶要求、社會期待,讓我第一次感受到自我的存在,我甚至讓我的缺點被看見,說出憂鬱症的過去,因為我不想要盲目地活在社群軟體的美好泡泡裡,我想要以真實、正確的距離去理解別人,以及自己本身。

 

我不是要做世界上最漂亮、最成功、最偉大的人,我只想要做自己最好的版本,因此在紐約我拋開了從小到大的包袱,創作我對語言的恐懼與挫折。這種毫不隱藏自己的灑脫,反而讓我的作品獲得全球各個設計大獎的親睞,開始到世界各地參加展覽、頒獎典禮以及國際研討會,這是我以前怎麼討好別人、迎合他人,都追求不來的結果。

 

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曾說:「追隨多數必然迷失自己。唯一能做的,就是繼續自己想做的事,活出自己。」當你學會接受自己,世界就會開始認同你、傾聽你,並且回應你誠實的感受。

 

親愛的學弟妹,你就是你自己最好的樣子,無需跟別人比較,只要你努力過,任何名次就是最好的名次,任何結果就是最好的結果。請不要被社會的功利主義所綁架,深信每一次盡自己最大的努力,不論成績高低,都值得你驕傲。

 

第3件事:世界或許不會變得更美好,但你一定會變得更勇敢

 

這個社會並不一定盡如人意,世界也不會因為你此時此刻畢業,突然之間天下太平、如花似錦,你可能跟我一樣,會遇到全球金融海嘯、罹患憂鬱症、遭逢家人突如其來的意外、背負沈重的貸款、崩潰大哭的時刻,你可能會深深陷入人生的低潮,不知道應該何去何從。

 

我很喜歡的一句話:「人生就像茶葉蛋一樣,有裂痕才入味。」試著去擁抱生命中的裂痕,去欣賞自己的缺點,那是別人無法複製的雋永味道,也是一個只有你自己才能烹飪的人生佳餚。

 

唯有經歷過,你才會成長,人生才會豐富。人的潛力有無限可能,一旦吃別人所不能吃的苦,做別人所不能做的事,就能享受別人所不能享受的一切。

 

各位同學,

第一、選擇自己想要成為的人,不要被負面情緒所淹沒;

第二、跟自己比較,欣賞真實的自己,不要再去迎合世俗的眼光;

第三、試著去擁抱生命中的不公平、不完美、不圓滿,盡自己的微薄之力填補在社會角落的陰晴圓缺,選擇做一個善良的人、願意幫助別人的人。

 

祝福 2019 畢業的所有同學,做自己最好的版本,世界或許不會變得更美好,但你一定會變得更勇敢、更堅強、更無所畏懼。

 

畢業快樂,謝謝大家!

 

 

作者介紹:

 

江孟芝, 旅美設計師 / 作家 / 研究所講師 / 跑者。

本土台灣屏東縣屏東市人。母親一人獨立撫養三個小孩長大,家境清苦,22歲後堅持不再向家裡拿錢,24歲考取教育部留學獎學金獨自赴紐約視覺藝術學院(School of Visual Arts)攻讀電腦藝術碩士,經濟獨立自己籌措留學學費與紐約生活費,並在27歲時還清百萬留學貸款,是一個鄉下女生從留學到紐約工作的奮鬥故事。

 

 

※本文獲江孟芝授權轉載,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