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邰智源:孩子太奶,需要被鍛鍊

邰智源:孩子太奶,需要被鍛鍊

2007.03.28 (更新 2017.03.23)

by 李雪莉 (天下雜誌)

   

  •  
  •  
  •  
  •  

邰智源:孩子太奶,需要被鍛鍊

黃明堂攝

 

  • A-
  • A+

藝人邰智源的兒子邰靖,在學測考出74級分高分,通過台大電機、台大物理、陽明醫學系、北醫醫學系四個科系。學習的成果雖不能以考試結果代表,但許多人都好奇邰靖的學習歷程是怎麼養成?以下是2007年邰智源接受天下雜誌的專訪:

 熱門推薦|讓孩子贏在終點《幫助每一個孩子成功》 

如果要給孩子一個一輩子的禮物,可能沒有父母會回答,給孩子很多的補習和考試。 只是,為什麼台灣的孩子很難建立良好的學習習慣? 不少父母看到,引領孩子不只要給動機、興趣,還不能有一絲的勉強,否則會破壞學習的胃口。

藝人邰智源拒當直升機父母。他的青春期很叛逆,進了軍校被退學,到了藝專才找到人生方向;進入演藝圈後又到美國紐約理工大學攻讀表演碩士。他的人生曲折,因此他不過度baby唯一的兒子邰靖,反而要孩子及早獨立。

以下是他的專訪:

孩子從小就要建立一個將來職場的性向,你不會永遠是個孩子,我覺得現在的孩子too naive(太幼稚),比childish(孩子氣)嚴重,很遜、很奶、很奶娃兒,沒有什麼戰鬥能力。動物界會教導下一代how to survive(如何求生),孩子也需要被鍛鍊。帶他思考自己的興趣。 

我從邰靖兩歲的時候就問他,你的第一志願是什麼,那時候他不太懂;他滿三足歲的時候,他說他要當一名科學家,我問為什麼,他回答,科學家可以了解很多事情。 

我說,你想當科學家,你要懂數學、物理、化學、藝術、哲學,因為science is art(科學是藝術);但我說爸爸這樣跟你講,你可能不懂,但你先記著;但再過幾年,他現在已經快滿八歲,我再問他第一志願是什麼,他說要當科學家,我接著問,知道當科學家很困難嗎?他說我知道,要懂數學、物理很多;我又請問他第二志願是什麼,他想了一下說當太空人,原因是想探索不可知的宇宙還有未來。而他的第三志願是什麼,是當一位地心探測學者。

我問他,你不是很喜歡說相聲嗎?他說,那是我把它當成一種娛樂,模仿是我跟別人互動的方式,我搞笑、別人很開心,但我不想把它變成一種工作。

我從他很小時,就帶他思考自己的興趣,有了目標,他會找書看、旅遊時會張開眼。(註:邰智源經常帶兒子到士林科學教育館,兩次採訪中的一次,父子倆在那一下午,一起看展覽、看書,邰靖在父親受訪時,靜靜看完一本兩百多頁、關於科學的漫畫,專注力強。)

 

 

這個訓練該是針對孩子的性向。如果孩子喜歡車床,你要他去讀博士,讀得了嗎?

我自己成長過程,養成士大夫的觀念,覺得做藝人是不入流的工作,然後發現書到用時方恨少;所以我念很多書,想展現不同的表演,藝人不是只有打牌、喝酒、名牌,你可以都有,但也要有知識。累積孩子學習的能力 。

我希望累積孩子學習的能力。特別是閱讀。邰靖知道讀書是為了for fun(找尋快樂),自己去找答案的過程很快樂。像他在看書時,我叫他不要先對答案,我說答案不是重點,重點是過程;就像人生的終點是死亡,都一樣,但重點是這過程,你享受了什麼。

我告訴他,閱讀習慣是一輩子的事情,不是考完就結束了,考完就結束的人這輩子是笨蛋。所以我說,兒子,我告訴你,一個有閱讀習慣的人才會有終身的成就。

除了讀書,創造學習的氛圍與環境,適度的引導也很重要。

我從邰靖小時就告訴他,世界不只有台灣這地方;我第一次給他看世界地圖,是在他兩歲的時候,我先買地圖,再買地球儀,告訴他有世界這東西,有不同的人種,就像他看到黑人、白人時,他覺得有意思。

而且創造的環境要有彈性,不要太保護。

雖然他現在立定志願當科學家,很好,但我也會告訴他人生的變化很多。我說:兒子,將來志願也許會變,可是你要有健康、快樂、豐富的人生。豐富(abundant)的人生包含看事情的角度、欣賞東西的眼光、生活的態度;很多人很有錢但不會欣賞,很可悲。不要當一個被錢奴役的人。

也許你會變成公車司機,OK,開完公車要健康快樂。如果你是廚師,那請你燒出一道好的佳餚。

*本文出自【天下雜誌】,未經授權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