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請不要對孩子說:「分數不重要」

請不要對孩子說:「分數不重要」

作者:光光老師

光光老師 考試 分數 成績 父母

  •  
  •  
  •  
  •  

瀏覽人次:74,9372018/01/13

這幾天相信大家都很忙碌,特別是家裡有小一新生的爸媽,更是神經緊繃,因為孩子第一次的「期末考」終於登場了。即便是我家也不例外,也是帶著姊姊按照進度一課一課的練習。畢竟連考試的「經驗」都沒有,又哪裡談得上「習慣」自己複習呢?但不論如何,這兩週終於過去了,今天也終於考完期末考了。再來,就等地發考卷,看看來努力的結果了。

 
我並不認為考一百分,就會比考九十分的孩子厲害。因為考一百分是比細心,而不是比能力。只要能有一定的程度,跟得上課程的進度,就算錯個幾題,也就不要過於在意。相對而言,我更重視孩子喜不喜歡「閱讀」,而不是孩子有沒有考一百分,因為只要有主動學習的意願,自己想學什麼,只要能找到正確的書籍,就可以輕鬆地獲得。但是請記得一個重點,我絕對不會在孩子面前說:「考試分數不重要」這句話。
 
經過聯考的摧殘,「考試」對我們來說就如同是「壓力」,感覺好像是一個「必要之惡」的存在。但如果從另一個角度,考試又何嘗不是測試我們實力的指標。就像是打電動,也會有分數或獎章,不然玩起來也沒有什麼意思,不是嗎?當孩子拿到第一次的考卷,不論是考的好或不好,爸媽都不要太過在意分數。考得好,給予孩子讚美,稱讚他的努力;考得不好,給予孩子包容,幫孩子找到方法。但請不要脫口而出:「分數不重要」,特別是在孩子的面前。我們的意思是「不要太在意成績」,孩子聽到的卻是「不用考也沒關係」,那可是天差地遠的,根本就不是同一件事。
 
心理社會發展理論,在六到十二歲時發展的關鍵是「勤奮與自卑」。在這個段時間,如果孩子在生活可以面對指派的任務,並從中獲得「成就感」,也就透過努力的過程而會學會「勤奮」;相反地,如果孩子獲得都是負面回饋時,孩子往往就會變得「自卑」。換句話說,如果孩子從一到四年級,在學校生活中沒有得到成就感,學到的不是輕鬆自在,而是自卑無奈,日後又如何會主動學習呢?
 
考試分數就是最直接的回饋,不論你在不在意,它都是明明白白的寫在考卷上面,沒有辦法逃避的。考不好就是因為不甘心,孩子才會持續的努力,不是嗎?雖然說不要過度在意分數,一定要逼孩子考一百分,但是請不要在孩子面前說:「分數不重要」。那不但沒有安慰到孩子,反而會讓孩子更為「混淆」,究竟還需不需要「努力」呢?
 
成績不是全部,但也不可以毫不在乎。在孩子四年級以前,將決定孩子是「主動」或「被動」的學習者。不要等到五年級時,才想要把韁繩拉緊,督促孩子用功讀書,卻已經錯過了關鍵期。
 
請記得,我們可以淡定的看待孩子的成績,但不要對孩子說:「分數不重要」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