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屏東女孩闖紐約成設計師,江孟芝:生命給你檸檬,你就做成檸檬汁,別當酸民

屏東女孩闖紐約成設計師,江孟芝:生命給你檸檬,你就做成檸檬汁,別當酸民

新鮮菜鳥

 

深度解讀

作者/蘇思云 責任編輯/林哲緯Web only 2019-06-15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提供

旅美設計師、同時也是線上遊戲「英雄聯盟」(League of Legends,簡稱LOL)幕後美學推手的江孟芝,受邀在2019年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畢業典禮上致詞。作為師大美術系的校友,江孟芝以生命經驗勉勵學弟妹,除了抱怨環境,選擇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更重要。她認為,人生是場馬拉松,「若把人生想成短跑,你輸在起跑點就覺得沒希望。但當你專注在自己,一直勇往直前時,你會比大多數人更快跑到終點,」她說。

現為夢界實驗設計工作室創意總監、旅美設計師江孟芝今(15)日上午受邀到母校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擔任2019年畢業典禮上致詞。今年32歲的江孟芝是師大美術系設計組98級校友,她出身屏東鄉下,在困頓的環境中,22歲從師大畢業後,堅持不花家裡一分一毛,24歲考取教育部留學獎學金,獨自赴紐約視覺藝術學院(School of Visual Arts)攻讀電腦藝術碩士。

2018年10月,紐約地鐵車廂換上濃濃台灣味,以桃紅色主視覺搭配客家花布、原住民圖像,大膽呈現的觀光列車,車體即是由江孟芝設計而成。

江孟芝難得從紐約回台。她坦言,接到師大致詞邀約後,又緊張、又雀躍。江孟芝以「選擇,成為真實的自己」為題,跟台下畢業生分享她的三個體悟。

1.你的選擇,會決定你成為什麼樣的人

江孟芝坦言,在她20歲那年,她覺得世界是不公平的,內心也曾充滿怨恨。她回憶,讀大學時付不出買顏料、印作品集的錢,每天靠家教、打工賺取生活費,連吃飯錢都得斤斤計較。22歲畢業後,江孟芝不拿家裡的錢,在台北一邊工作、一邊準備出國,但光要支付高昂房租、生活開銷,就把她壓得喘不過氣,僅剩的存款,拿去考托福、買參考書、準備作品集,完全沒有任何積蓄。

就算成功申請公費獎學金,到紐約攻讀研究所,但江孟芝半工半讀,每天吃粥度日,最窮時,身上只剩35塊美金,每天精神壓力大到睡不著。她坦言,當時難掩對他人的羨慕,質疑為什麼有錢小孩可以輕輕鬆鬆出國讀書、四處旅行、逛outlet、看百老匯?

「別人會成功,就是因為他家有錢,你們也曾這樣想嗎?」江孟芝反問台下同學。

但江孟芝發現,這些憤怒的情緒不會讓她學到更多,批評別人也不會讓自己過得更好。她體悟到自己不想成為酸民,便停止這樣憤世忌俗的想法。

「台灣不需要這些對立,階級的對立、貧富的對立、政治的對立、世代的對立來分化我們彼此,」她頗有體會地說。

江孟芝接著引用Amazon創辦人貝佐斯說的話:「聰明是一種天賦,善良是一種選擇。」江孟芝說,與其抱怨,她選擇專注在自己身上,她想透過自己的力量解決問題、去欣賞各式各樣的人、用同理心去化解彼此差異。江孟芝說,如果有想做的事,她就用自己的方式完成,像是大學想旅行時就去當家教;若付不出房租跟生活費,就嘗試各種打工。她自信地說:「我的夢想不是出國留學,我的夢想是不花家裡一毛錢出國留學。

研究所畢業後,江孟芝進入世界前500大公司就職。30歲後,江孟芝說自己理解到一件事:「你的出身,並不會決定你是什麼樣的人,只有你自己才能決定自己成為誰。」江孟芝認為,不要怪環境、不要怨天尤人,其實生命中每件壞事、好事都有它的意義,都會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她說,30歲後,她覺得人生是公平的。過去學校的學霸、富裕的親戚、年紀輕輕就獲獎無數的朋友,讓她曾一度認為,他們不論天賦和人脈,都遠遠超過自己。但畢業10年後,再看看周遭,有人離開原本領域,也有人開始抱怨工作,變成以前不想變成的大人。「我在想,他們怎麼變成這樣,他們不曾是人生勝利組嗎?」她感慨地說。

回顧生命經歷,江孟芝24 歲到美國讀書、27歲憑一己之力還完學貸。29歲時,江孟芝當上母校紐約視覺藝術學院研究所講師,講授介面設計課程,成為系上亞裔講師。30歲時把個人追夢經歷寫成自傳《不認輸的骨氣》一書,不但在台上市五天再版,至今更創下破萬本的好成績,引起許多讀者共鳴。

江孟芝因此體會到:「人生是一場馬拉松,贏在起跑點的人,不一定能夠跑到最後。」她認為,所有人都會歷經挫折與低潮,但也都會遇到屬於自己的機會、自己愛的人、只有自己才能走的路。「若把人生想成短跑,輸在起跑點,你就覺得沒希望。但當你專注在自己,一直勇往直前時,你會比大多數人更快跑到終點,」她說。

江孟芝認為,世界不會偏好哪種人,一切都是公平的。

「生命給你檸檬的話,你就做成檸檬汁,珍惜自己擁有的一切,比當一個酸民好很多,」她說。

2. 跟自己比較,做自己最好的版本

江孟芝說,19歲時,她開始會失眠、感到憂鬱,常常睜著眼睛在女一宿舍從1點、3點失眠到清晨5點,最後才昏睡過去。「這不是我想像美好的大學生活,但我的大學生活又看似很光鮮亮麗,」她說。

江孟芝大學時曾擔任師大懸河社社長、參加各種營隊、論壇、展覽,獲得優秀學生獎學金、畢業系展第二名、學校永久典藏獎。但回顧那段時光,她卻認為是人生最黑暗的一段,自己一點都不快樂。為了追求外界認可、在意名次、計較分數、討好別人,反而失去自我,不知道追求作品獎項的目的何在。

這種無窮無盡的比較,江孟芝曾在自己書中自創「神豬美學」一詞來形容之。意思是,社會中人人都像是祭壇上的神豬,因為豬愈胖,代表對神明的敬意愈高,因此儘管已吃到身心不舒服,還要繼續努力吃胖,把知識灌入自己的身體,卻不知道意義何在。「這種比較是沒有盡頭的。以前比成績、畢業後比工作收入,女生可能還要比誰先嫁掉,甚至生小孩後還要比下一代的成就,」江孟芝說。

直到去美國唸書後,她漸漸懂得去思考自己真實的樣子,不再為了比賽做作品,試圖接納自己的缺點,甚至願意面對曾有憂鬱症的過去。

沒想到,當江孟芝開始面對自己對英文的恐懼與挖掘內在的不安全感後,她的碩士論文作品《陌語莫語》(A Strangers to Words)反而讓她在國際大賽獲得青睞,不僅榮獲德國紅點視覺傳達設計大獎、美國IDA國際設計獎、Google Chrome創新實驗網站與英國流明獎等多項肯定,作品更巡迴世界展演。「這是我以前迎合別人時,從沒想像過的結果,」她說。

江孟芝並引述日本大師安藤忠雄的話:「追求多數,你必然失去自我。」她非常認同這句話,並建議同學唯一要做的事,就是找到想做的事,活出自己獨一無二的生命版本。

3.世界或許不會變得更美好,但你一定會變得更勇敢

面對畢業後的人生,江孟芝跟台下的學弟妹說,世界或許不像想像那麼好,畢業後未必會一切順利。江孟芝說,自己畢業那年碰到2009年全球金融海嘯,很多人失業、放無薪假,她也曾因為背負百萬學貸,在海外宿舍崩潰大哭,她相信許多人都有深陷低潮、不知道人生何去何從的經驗。

但面對生命中的寒流,她分享一句她非常喜愛的話:「人生就像茶葉蛋一樣,有裂痕才入味。」江孟芝認為,這些裂痕才是真正塑造個人之所以不同的關鍵。「那是別人無法複製的雋永味道、只有你才能煮出來的味道,經歷之後,你的人生才會成長,你也一定會變得更勇敢。」她認為,正是因為能挺過他人無法挺過的困難,才有機會享受別人無法享受的成果。

最後,江孟芝對台下同學喊話:要選擇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不要被負面情緒淹沒;在面對外在眼光時,懂得把目光放在自己身上,接納真實的自己;不要迎合世俗的價值;並且擁抱生命中不公平、不滿意的事,選擇做一個善良的人、做一個有能力幫助別人的人。

江孟芝認為,做自己最好的版本,這個世界就會因此而美麗:「創造自己獨一無二的形狀與顏色,你一定會更勇敢、更堅強、更無所畏懼。」

▲江孟芝碩士論文作品《陌語莫語》(A Stranger To Words)從她自身學習英文的經驗出發,江孟芝蒐集在美國閱讀文章學來的23,358個英文字彙,把每個單字分成四個屬性:音節數、字母數、出現次數、過去會不會該單字。藉由視覺設計與互動技術,使用者可透過點選網頁,連結單字之間的屬性,然後幻化成如星雲般的不規則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