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藉由課外閱讀開啟眼界,孩子比較容易邁向自主學習和思考,不必透過課本就能將很多事融會貫通

藉由課外閱讀開啟眼界,孩子比較容易邁向自主學習和思考,不必透過課本就能將很多事融會貫通

作者:未來親子數位編輯


發表日期:2019-06-12


點擊瀏覽數:709

這十多年來,台灣的教育現場積極推動閱讀,可說是風起雲湧。而近來的努力方向又更為聚焦,以提升孩子的閱讀素養、理解能力為顯學。

「所謂的閱讀理解,就是培養孩子可以依據文本有更多的討論、思考與發表」

 

適時讓孩子接觸合適的讀本 讓孩子就有機會成為主動的讀者

在閱讀選材方面,可以從孩子本身的興趣或是課程內容來延伸,以歷史地理為例,多看書,建立時間軸的概念,能進一步將歷史、地理的連帶關係,進行高層次思考,進而邁向自主學習的境界。

歷史的時間軸,並非透過硬背死記,而是逐步擴增、最後串連起來。以一個個事件慢慢記,當你愈看愈多,事件就串起來,到了國中上歷史課,所有歷史朝代和事件就全部兜起來了。歷史事件的前因後果,最後就能融會貫通。

 

推薦「穿越故宮大冒險」系列帶領孩子進入歷史、藝術的領域,親近國寶、認識中華文化

鄭宗弦老師的《穿越故宮大冒險3:天靈地靈毛公鼎》和前兩本《翠玉白菜上的蒙古女孩》、《肉形石的召喚》一樣,穿越古今,充滿冒險和歷史。

這一系列的主題是以大家多少接觸過的故宮知名文物來發揮。這些精美的古董文物,是人類藝術文明最高度的展現,可惜它們價值連城又深藏在博物館中,給人遙不可及的感覺。其實這些看起來和我們很近、但又有距離的故宮文物,背後都藏著一些祕密,故事帶我們回到那個時代,了解背後的故事。

《天靈地靈毛公鼎》除了介紹毛公鼎把歷史帶入小說裡,還將故事情節帶到過去。利用故事中的「龍形鳳紋珮」就像時空小飛機一樣,帶著兩個小主角穿梭古今。

像是第一集出場的是故宮文物中知名度暴走的「翠玉白菜」,它就像這一系列的線頭一樣,幫助我們把奇幻之處一直拉出來。

書裡的內容奇幻、有趣、充滿冒險,就算讀到故事結尾,我的好奇心還是無法停止……接下來呢?酷必剋又會有什麼計謀?我們又要去哪裡冒險?不斷挑起小讀者的好奇心,讓他們自動讀下去!

 

精彩絕倫的本土青少年系列小說,而且首度以「故宮國寶」為主題的奇幻冒險故事!

奇幻不只在西方,東方也有鄭宗弦老師的作品。「穿越故宮大冒險」這一系列,就取自無窮無盡的東方文化,不但故事情節奇幻、想像力豐富,而這一切,只須輕輕翻開書頁,就能夠輕鬆遨遊其中。

更重要的事是,打破國寶高不可攀的刻板印象,讓孩子自然而然樂意的去接觸它們、喜愛它們,並且在熟悉的歷史人物吸引下,孩子們能進而尊重文明、愛好人文科學,學習到高尚情操。

而且只要閱讀過「穿越故宮大冒險」系列,對於文物、歷史、文化的感情和想像就截然不同。若有機會帶著孩子親臨故宮,你會看見孩子到故宮閃閃發亮的眼神,聽見他們開心的尖叫,以及對文物歷史和文化如數家珍的熱情導覽!

更藉由作家的妙筆,孩子不僅可以學習主人翁的良善品格、行事毅力與樂於助人,也更懂得親近自己的文物和歷史文化。

另外,更進一步來說,也期盼讀者能受到這一系列的啟發,懂得珍惜保護文物,激發研究的興趣,進而開創文化新價值,厚植文化創意產業。這是作者宗弦老師創作這一系列作品最大的期望。

宗弦老師的作品,也是讓孩子順利從橋梁書、輕鬆拓展到閱讀文字量大〈四萬字以上〉的最佳選擇!

 

※未來親子推薦給您和您的孩子:《穿越故宮大冒險3:天靈地靈毛公鼎》http://bit.ly/2WzX5PY

 

Photo by Eleazar Ceballos from Pexels

數位編輯:吳佩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