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沒有最好的爸媽,只有不同種類的爸媽!

沒有最好的爸媽,只有不同種類的爸媽!

女王的教室國文老師 陳怡嘉·2019年6月14日 星期五

小時候,我最不喜歡的事情,不是上學,不是考試,而是放假。

國小上半天課的時候,週末兩天的假期,都讓我很畏懼,越到寒暑假的時間,更是讓我痛苦,恨不得天天上課,最好不要有任何假期。

對比同學,我的心情更加格格不入。

假期前,同學們總是討論著要參加什麼課程,老師也經常問大家,家裡有沒有出國的規劃。伴隨著即將放假的氛圍,大家總是討論得很熱烈,補習班的課程琳瑯滿目,每一個聽起來都好有意思,出國變得越來越容易,每年都出國的同學也比比皆是,大家彼此交換心得,好不熱鬧;即使沒有任何規劃的同學,也是在家睡到自然醒,頹廢就是放假的樂趣。

到了大學,這種討論就更燦爛了。我的好友每年暑假幾乎都去夏威夷度假,一放假就消失了一、兩個月,從那時候起,夏威夷對我而言,就是一個夢幻之地,充滿想像。其他同學的暑假也很繽紛,他們的假期總是讓我越聽越自卑,覺得很羞愧。

工廠與名片盒,是我小時候每一天的記憶!

小時候,除了讀書上學的時間以外,我的每一個假期,都是在工廠度過的!

我們家經營塑膠工廠,生產利潤很低的名片盒,因為利潤很低的緣故,除了爸媽與兩個兼職的阿姨之外,三個小孩就是最重要的幫手。

一開始,工廠與住家在一起,每天回家一放下書包,我們就要幫忙蓋名片盒裝箱、寫送貨單包裝出貨、修理機器,到了寒暑假,就得跟爸爸一起去送貨。

後來,工廠與住家分開,從假期的第一天開始,我們一早就被爸媽帶到工廠,更是無路可逃,一整天、一整週、一整個月、一整個寒暑假,都過著在工廠工作的生活。

工廠的生活又熱又吵,搬貨上上下下,一切都不輕鬆。每一天,我都偷偷在心裡委屈著埋怨:「為什麼別人家的小孩,放假都可以在家玩?可是我一放假,就必須在工廠工作?」每一天,我都期待爸媽能夠讓我擁有一點假期,哪怕只是跟同學出去半天都好,但我所有的期待永遠都是落空。甚至連大學放榜,得知考上第一志願的那天,也是立刻就被帶到工廠,沒有絲毫優待。

從假期第一天到最後一天,我們與爸媽和工廠,都緊密連在一起。

開學時,完全沒放到假的我,覺得很疲憊,也很悲傷。我總是靜靜聽同學們聊著豐富的假期生活,總是不敢答上一句話,深怕別人一問起時,就得說出自己的狀況。我知道爸媽辛苦,家裡需要幫忙,一點都沒有埋怨爸媽的意思,只是也常莫名自卑。

這樣的情況持續很久很久,後來,我太想脫離這樣的假期生活,到大三時,開始在暑假前就拚命找打工機會,為了讓爸媽同意,我找的是中研院這樣的研究機構,並不斷說服爸媽:「在這裡打工,對我未來的履歷有幫助。」然後,即使從桃園到中研院要一個半小時並轉三班公車,費時費力又費錢,我也毫不在乎。因為,我終於可以擁有自己的錢,還獲得掌控假期的機會。

只是,不論我怎麼努力,自卑的心情從沒減少過。

一直到有一天,上課的途中,外面突然雷聲大作,下起了傾盆大雨,大家都不禁看著窗外,議論著風雨怎麼突然這麼大,連老師都因為轟隆隆的打雷聲中斷了課程。我跟著大家看著窗外,聽著七嘴八舌的討論時,卻突然想到了爸媽:「他們現在在做什麼呢?記得他們說今天要趕送一批貨,現在風雨那麼大,他們正在送貨嗎?」我想起爸媽在風吹雨打中搬貨送貨的狼狽,想著他們在烈日中汗流浹背的身影,想起他們對我無微不至的好,當下覺得非常難過又捨不得。

那一刻,我也突然釋懷了。

我的爸媽雖然不能帶我出國,無法像其他同學的爸媽那樣,給我額外的生活享受,但他們從不虧待我,也從沒虧欠我!

他們把所有的錢都讓我們去念昂貴的私立國中,為了每天能見到孩子,寧可我們通車,任我們索取各種名目的生活費,也從未說「不」。他們省吃儉用,但週末一定帶我們上館子,刻意營造談心時間,任我們隨便點餐,從沒阻止。他們每天陪在我們身旁,當我還不成熟,不斷出現各種幼稚與犯錯時,用極大耐心教導我正確的價值,導正我負面消極的思想,讓我成為現在的樣子。

他們雖然沒辦法提供別的同學那樣的生活,卻已經盡了全力,把所有都給了我們。

我的爸媽如此努力,我為什麼要因為環境而自卑?

我如果因此而自卑,就太對不起他們的努力了!

事實上,正是因為這樣的環境,讓我下定決心要脫離工廠人生,下定決心要靠讀書改變命運;也是因為從小到大,親自感受父母工作的辛勞,所以,在念不下書時,才能因為「想報答父母」而堅持到底。

爸媽盡了全力給予的一切,就是最好的教育;每一個爸媽所能提供的,都是獨一無二的養分;教育沒有標準答案,不同的環境和教育,都能造就出傑出的人才!

這世界上,沒有最好的爸媽,只有不同種類的爸媽!

當我想通之後,對自己當時的不成熟感到抱歉,也由衷感謝爸媽用盡所有,造就今天的一切。

現在,我成為兩個孩子的母親。每當我在工作與母親的身份間感到糾結時,當孩子表現不佳,充滿罪惡想著:「都是我陪伴的不夠時。」或是無法給予孩子如其他同學那樣豐沛的環境時,腦中都會浮現這句話:「沒有最好的媽媽,只有不同種類的媽媽!」

或許我不是把孩子放第一位的媽媽,永遠無法因為孩子,放棄自己的職責與追求;但,我相信,我的孩子也能在我這種媽媽身上,學到努力工作的態度,堅毅的自律和勇氣,學到「媽媽努力成為她自己,將來,我絕對也能成為我自己!」的自信!

每一種媽媽都很好,沒有標準,沒有對錯!同樣的道理,也適用於各種身份!

沒有最好的爸爸,只有不同種類的爸爸!沒有最好的孩子,只有不同種類的孩子!沒有最好的老師,只有不同種類的老師!沒有最好的學生,只有不同種類的學生!沒有最好的主管,只有不同種類的主管!沒有最好的員工,只有不同種類的員工!

這世界上,沒有最好的□□,只有不同種類的□□!

如果我們可以把完美去除,把對對方的刻板期待去掉,就能夠放開對自己的指控,也能接受別人不同的樣子。

完美不會讓生活更美,用開闊包容的心接受自己與對方,才能走得更快樂、更長久。

你所能給的,就是最好的,不用自責,不要比較,不需罪惡!

 

______________

其他好文推薦:

  1. 最難的一堂課
  2. 鼓勵別人,不耍心機,也是功德一件!
  3. 可不可以,好好說話?
  4. 在社會教你之前,我想先努力把你教好 。
  5. 辛苦終有盡頭,我等你的好消息!

 

「每一個成功學生的背後,都有一個人生導師!」

我是嘉嘉,我陪你更強!LINE「女王的教室」群組,歡迎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