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別再因孩子作業氣得腦中風!劉墉:父母怎麼罵都要記得:那是你的孩子,你罵他,不是恨他,是因為愛他!

別再因孩子作業氣得腦中風!劉墉:父母怎麼罵都要記得:那是你的孩子,你罵他,不是恨他,是因為愛他!

作者:未來親子好文特搜


發表日期:2019-06-10


點擊瀏覽數:63537

文│劉墉

別把自己氣得腦中風:責備孩子的技巧

最近看新聞,有個媽媽嫌她小學三年級的女兒功課做得太慢,一著急,居然氣得腦梗塞。
我跟朋友談起這件事,朋友一笑說:「我女兒做功課也很慢,但是我很少生氣。」
我問他為什麼。
朋友說:「因為我也很慢!那個氣得腦梗塞的媽媽八成動作快,不是她女兒慢,是她性子急!這種人管孩子,很麻煩!」

 

你是狼爸虎媽嗎?

今天就跟大家談談怎麼管孩子。
每個孩子都會犯錯,每家爹娘也當然會罵孩子,問題是,有些父母一天到晚吼叫,搞不好還動手打,有些人家卻能一片祥和。一定是因為前者的孩子太頑劣,後者特別好嗎?當然不是!是因為大人的個性不同!看事情的觀點不一樣!同樣的情況,這家可能覺得天都塌下來了,那家卻若無其事。
所以管教孩子第一要注意的不是你孩子犯了什麼錯,而是你自己當時的狀況。今天你孩子犯錯,別急著發作,先想想你當時的情緒如何。因為同一件事,在你不一樣情緒的時候,感覺可能大不同。舉個例子,你剛跟另一半吵完架、正累得腰痠背痛、或者剛看到你的股票跌停板,跟你今天剛升官、股票漲停板比起來,同樣是孩子進門說他考了三十分,你的反應會一樣嗎?
「不遷怒」是非常重要的修養,孩子固然可以惹你生氣,但是你犯不著把跟他無關的火氣,發在他的頭上。
所以在你教訓孩子之前應該先想想自己。
有個讓你冷靜的好方法,是去照照鏡子。看看鏡子裡出現的是慈父慈母,還是狼爸虎媽?
帶著惡魔的臉去責備孩子是不對的!因為你是愛他的媽媽或爸爸,不是惡魔!

 

 

你不是孩子的敵人

第二點,你要看看孩子的情況如何?他是犯了錯卻不自知,還是已經深深自責?
這時候你需要再一次提醒自己,你不是孩子的敵人。他犯了錯而不自知,你要告訴他、警告他。他已經自責得很厲害,你就不需要打落水狗了!狗已經落水,就算你要罵要打,也得先把他救起來啊!如果他犯了大錯,你反而應該冷靜下來安撫他,尋求解決之道啊!
那是你的孩子,就算他犯了天大的錯,他還是你的孩子。就算天下人都不疼愛他,你也要疼愛他。我不是要你是非不分,孩子錯還是錯,你不能「護犢子」說他對,但是不能忘記他是你的骨肉。如果他已經很自責,你再沒頭沒腦地大罵,只會對他造成更大的傷害。如果他正在青春期,搞不好非但不會口頭上認錯,還可能昧著良心頂撞你。

 

罵孩子要挑地方

第三點,責備孩子要看場合。
當著外人,別罵孩子,尤其不能罵已經大了的孩子,因為孩子也要面子,你當著人罵,既傷了孩子也傷了你。就算你必須當場機會教育,也得把孩子拉到一邊,壓低聲量說他。這是很好的身教,教你孩子在外人面前控制情緒。
就算在家裡,你也不適合在忙亂的時候罵孩子。舉個例子,你正在廚房炒菜,一身油煙、滿臉汗水,這時候你舉著鍋鏟罵孩子,有面子嗎?看在你孩子的眼裡,感覺好嗎?說實話,如果孩子正在青春期,只怕他還會對你露出厭惡的表情。
吃飯的時候也最好別罵孩子,因為全家聚在一起,你罵他,別人也不好受。尤其有老人家在的時候,你不高興也要忍著,免得老人家護著孫子講兩句,也捲入戰火。就算只有你跟孩子,吃飯的時候也盡量別罵孩子,免得影響食欲。就算你孩子打了敗仗,想反敗為勝,也得吃飽了再出發啊!
還有個狀況,是你坐在沙發上,把孩子叫過來罵,你坐著、孩子站著,你抬頭看你孩子。天花板上一盞燈,從孩子頭頂照下來,大大一個黑影,好像半截寶塔壓下來。你還沒開口,氣勢上已經吃虧了!

訓話是嚴肅的事,不是可有可無,更不能給孩子「今天老子逮到你,順便罵幾句」的感覺。當你先表現出嚴肅的樣子,讓孩子覺得「不尋常」,就已經有了震懾的效果。所以你可以把孩子叫到眼前,說你有話要對他說。就算他挨罵,應該站著聽訓,也別讓他半截寶塔似地緊緊站在你身前,給你泰山壓頂的感覺。
為了慎重其事,你還可以先跟孩子約好,譬如說:「晚上九點,爸爸要到你房間跟你談談。」
保證孩子立刻會緊張,急著問你有什麼事,這時候你別說,忍著,說:「等下你就知道了!」這下孩子就更緊張了,早早就忐忑不安地在房裡等待。到時候就算他開著門,你也要在門上敲兩下再進去。然後拿把椅子坐下來,或者叫他把椅子讓給你坐,站著聽你說話。

 

親子之間的心裡話

同樣的事情,你跟孩子面對面談、隔著桌角側身談,跟兩個人並排坐著談,感覺是不一樣的!
面對面有對立感,最嚴肅也比較容易衝突。
並排坐,因為你們的臉朝著同一個方向,可以避開彼此的眼神,感覺比較柔和。媽媽跟女兒談,用這種方法最好,媽媽甚至可以鑽到女兒被窩裡,摸著女兒的手跟女兒輕聲談,譬如說:「妳最近有什麼心事啊?告訴媽媽……,天大的事媽媽幫妳解決。」很多媽媽跟我說,她們用這一招,小魔鬼就不張牙舞爪了。
父親跟孩子談,除非孩子小,鑽到被窩裡有點怪怪的。最好的方法是帶著孩子出去散步,父子邊走邊談。很多孩子面對面不願意講或不敢承認的,都會在這種氛圍中放鬆心防,說出來。

 

否定之前先肯定

第四點,就算訓話也要注意說話技巧。
你孩子犯的錯愈嚴重,你愈要「狠話柔說」,把音量放下來。不是小聲說,而是沉聲說。沉聲常比咆哮更有效,因為沉聲表示你在自制,用理性的態度說話。它既能幫助你控制情緒,也比較不會引起孩子的反感。
尤其是你說話的開頭,要特別注意,最好用慢慢導入的方式。舉個例子,你要問孩子考試成績如何,如果劈頭就問:「你今天考幾分哪?」叛逆的孩子可能馬上就產生反感,搞不好回你一句:「你會不會問點別的?」結果大戰立刻爆發!

相對的,你如果換個說法:「今天很辛苦吧?別太累了!」可能孩子主動就說「考砸了!」既然他已經承認「考砸了」,表示知道錯了,你也就不必疾言厲色去罵了,甚至還能安慰幾句、鼓勵一番。當孩子事先認為會被痛罵,到時候你居然安慰他,他會偷偷感激,你教訓他的效果也會好得多。
無論多差勁的孩子都有自尊心,罵孩子絕不能傷到自尊。你可以糾正他、不能否定他。
你可以說他不努力,但不能罵他一無是處。更不要彰顯自己、貶抑孩子,怨你為什麼生出這麼差勁的孩子。因為每個人都有優缺點,再壞的孩子都找得出他們可愛的地方。所以你在罵孩子之前,甚至可以先提提他過去的好表現。更重要的是,他是他,不是別人,最好不要拿他跟別人比!尤其青春期的孩子,他們自尊心特強、也特別脆弱,他們的脆弱還常常用忤逆的方式呈現,當你傷了他的自尊心,讓他在家抬不起頭,他們可能到外面找方法抬頭,碰上壞朋友就容易走入歧途。
你可以比!但是先要孩子跟他自己比。他只要比以前進步,就算還是不如人,你也要肯定。即使他跟自己比都一次不如一次,你也不能完全否定,因為「沒有不能學習的,只有不會學習的」。你愛你的孩子,最好像衛星導航一樣,駕駛人沒聽話,開錯了,導航立刻換個路線繼續導航,引導駕駛人回到正確的道路。只要在地球上就不會迷路,只要孩子的身心健康,耐住性子,總能找到適合他的方向。

 

罵他不是恨他,是愛他

最後,讓我說兩個笑話:
我的兒子,小學二年級就到美國了,但是中文說得很好,居然還拿了《我是演說家》的季冠軍。有人問他怎麼把中文說得這麼好?劉軒說,因為以前我每次訓他訓到最後,都會講:「OK!老爸說完了,現在輪到你了!」然後由他答辯。他得想盡辦法為自己辯解,最好還能說贏我,所以從小不但會說,還會辯論,把中文練得挺溜。
第二個故事:有一天我跟個白人媽媽出去,媽媽開車,我坐旁邊,三個孩子坐在後面,吵得要命!那媽媽突然大喊一聲:「閉嘴!」
三個孩子馬上閉嘴,但是接著一起說:「媽媽愛你!」
那媽媽一笑,對我解釋說,每次他叫孩子閉嘴,又怕孩子認為媽媽總是這樣罵,所以喊「閉嘴」後,一定加一句「媽媽愛你!」現在不用媽媽說,孩子自己就講了:「媽媽愛你!」
我說這兩個故事,是要講:就算你罵孩子,也要記住人人平等,他有發言權,如果大人罵錯了,他有理可以說出來。當他知道你會給他答辯的時間,就比較不會半路插話、強辯。父母怎麼罵孩子、多麼愛罵孩子,都要記得:那是你的孩子,你罵他,不是討厭他、恨他,是因為愛他!

摘自  劉墉《劉墉談親子教育的40堂課:斜槓教養,啟動孩子的多元力,直面網路世代的實戰與智慧》/台灣商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