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打錯標點符號被大罵,卻影響他一生...29歲當畢業致詞嘉賓的他:許多小人都是貴人偽裝

打錯標點符號被大罵,卻影響他一生...29歲當畢業致詞嘉賓的他:許多小人都是貴人偽裝

2019.06.03

 

撰文者 

何則文

何則文專欄

瀏覽數:51625

 

 

 

 

 

校長、各位院長、各位師長、各位家長、及各位即將畢業的學弟妹們,大家好!

今天站在這裡,感覺人生的際遇真的很奇妙,就在6年前,我大四的時候,也有參與畢業生致詞代表的徵選,那時候沒能選上,後來才知道那通常是保留給畢聯會會長的(笑),想不到今天竟然以嘉賓身分致詞。6年前,我也跟大家一樣坐在台下,我們歷史系就坐在後面那個位置,在更早的10年前,我們也是在那位置參加新生訓練。文院的學弟妹,你們在哪啊?

10年前的新生訓練,期待著大學精彩的4年雀躍地參加新生訓練,而4年後的畢業典禮,同樣在惠蓀堂,興奮中卻帶有些迷茫跟沉思。「我之後會在哪呢?」「會成為怎樣的人呢?」我想台下的大家都一定思考過這樣的問題。我相信在座的大家,或許有人胸懷抱負,打算畢業後一展身手,也或許有人感到困惑,不知道未知的前方會遇到怎樣的人事物。

但我今天也不是來打打官腔,祝福各位未來一帆風順的,因為真實的世界不會是這樣子的,沒有這麼好康的。踏出這個校門,面對真實而殘酷的社會,你會遇到很多困難,或許他人或至親誤解、被傷害,遭遇重大打擊,甚至開始懷疑自己。也或許在你人生的過往,早就經歷各種坎坷。你可能甚至會質問自己,是否仍有勇氣繼續走下去。而我今天想告訴大家的訊息,就是「別讓世界定義你」,不管你的起點在哪,遭遇過怎樣的事情,那都不應該是成為你奔向目標的阻礙。

如同剛剛校長介紹的,今年是我大學畢業後的第6年,我是一個作家,在今年會出版第3本書,也是一個大型國際企業的派駐主管,待過越南、中國大陸,去過印度等等地方,回台灣時常常去些大學院校演講分享,閒暇之餘喜歡攝影。有些人說我是「斜槓青年」,活出各種不同的人生,長得又帥。看似很美好精彩。感覺好像很人生勝利,但我今天也不是來跟大家分享什麼成功之道,而是想告訴學弟妹,你可以不被任何外在條件限制住而走出屬於自己的道路。

 

遇到苦難 你應該歡呼

 

我想說說我自己的故事,我出生在一個貧困的家庭,我不滿周歲,父母就離婚了,從跟著年邁的阿嬤還有2個老姑姑生活,我們住在日據時代就有的低矮磚造平房。因為這樣的背景,我曾經被貼上許多標籤。小學有同學說我是沒母愛的孩子,有人不願意跟我玩,因為他媽媽說我這種家庭的小孩以後會變流氓。

這一路走來也是跌跌撞撞,我高中是大小過不斷的問題學生,操行跟學科成績都不及格,留級念了4年才畢業,最後發憤才考上中興大學。在興大時,我是那種全校知名的人物,當時只要有搞社團的,都知道歷史系有個小樹何則文。但這當中也有許多挫折,當時還有領學校的助學功德金,緩解了我們的負擔。也曾經歷過搞砸事情,被誤解、被質疑,經濟跟家庭的矛盾衝突等等。

畢業以後,我也曾經很迷茫,有過找工作不順利,被人拒絕,經濟困頓等等讓人意志消沉的時期。不瞞大家說,我也曾半夜一個人在中興湖前,想著人生真是充滿無奈,到底該怎麼走下去這件事情。但今天的我回望這些,我很是感激跟慶幸,生命的安排何等奇妙讓我能遇到這些。就是因為這些過往,累積成今天的我。

尼采說過「殺不死我的使我更強大」,這句話什麼意思呢?這之前我要先老實的告訴大家,畢業做為人生的新起點,我們的人生可能會面臨一連串的困難、挑戰,甚至悲劇。不過對於這些,大家都想趨吉避凶,人生平安順遂。但在這裡我要告訴大家,當你遇到狗屁倒灶的事情,你反而應該高興歡呼,因為那些才能成就人生真正的精彩

前陣子復仇者聯盟最終章上映,新聞報導說民眾瘋狂的要買票,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去看。看這種超級英雄片,我們會發現一個套路,就是反派一定很凶狠,一定要把主角們逼到崩潰的境界,最後在絕地大反攻。甚至不要說英雄片,你說韓劇還是古裝劇,都是這個模式,主角哪個不委屈,哪個沒受盡欺負跟誤會,最好來一些生離死別,越離奇越好。為什麼不管是小說、戲劇,都是這種發展路徑呢?

因為平順的人生沒有可看性,假設今天有個戲劇,是又高又帥的富二代跟她年輕貌美的女友坐擁大筆財富,每天開趴踢眾人追捧熱愛超級爽,完全沒有任何困難跟矛盾衝突。我想觀眾看完一定會痛罵,這是什麼無腦劇情。這就好像為什麼沒有人喜歡玩一鍵就全破的遊戲一樣,沒有挑戰,沒有困難,就沒有成就感跟價值。

正是因為我們人生遇到的苦難,讓我們生命更顯精彩。只要我們沒有被這些磨難打倒,我們都有機會再站起來證明自己,取得最終勝利。所以只要我們還活著,我們就都是生命的贏家,這就是尼采說的「殺不死我的使我更強大」的意思,而人生遇到各種艱難課題,是所有人都會遇到的,所以不要因為這些必然的事情而感到困惑或者挫敗,因為當你跨過去,直奔目標時,他會被你拋在後頭,不斷遠去,消逝在一點,最終只成為一段讓你會心一笑的回憶。

就好像我今天問你,你國中的時候最不爽的事情是什麼?要不提你可能都不記得,人生也是,我們每個階段遇到的事情,不要說10年後,可能1年後你都不怎麼在意了。所以目光一定要向前,不要害怕挫折,勇敢直面跨過他,你將成為更好的人。這是我要跟大家說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遇到苦難挫折,你反而應該更高興,因為他將讓你成為更好更強大的人」。

 

做自己的國王 不要在意別人眼光

 

第二件事情,我要說的是,不要在意別人的眼光,我們要做自己生命的國王。我大學時,因為認識我的人很多,不只各系的社團咖,從校長到處室行政人員,都知道有個何則文。這當中也有人對我有不同看法跟意見。有次有個好朋友跟我說:「小樹,那個誰誰誰私底下把你說得超難聽耶!你知道他怎麼說你嗎?」我聽到這個就應個「嗯嗯,這樣啊」。朋友就很驚訝,問我難道不會生氣嗎?

其實沒什麼好生氣的,就連孔子、耶穌、穆罕默德,這種被許多人尊崇為偉大聖人的歷史人物,不論在世或死後都會被很多人批評,我們這些普通人又怎樣能避免被非議被誤解呢?被人討厭也是一件必然的事情,因為有人喜歡就一定有人不喜歡。而很多人因為這些生命中的路人的隨便一句話就沮喪灰心,或者氣到胃痛等等,那多不值得。

大家一定都遭遇過,可能在系上或社團辦活動時,或者單純在網路上,被人誤解甚至毀謗惡意中傷,未來在工作或者人生道路,也一定會遇到各種被誤解被毀謗,我要告訴大家,不要去在意這些人,他們都是我們生命中的路人。我們都是自己生命的國王、總統,要看得更高更廣,就好像如果川普今天在推特上發文,有鄉民罵他,他跟著回應對罵,搞得整天不開心,不是很好笑嗎。

重點是我們要關注所謂的目標客群,比如皮卡丘,今天有40歲的大嬸不喜歡皮卡丘,皮卡丘應該難過嗎?不應該,因為它本來就不是做給大嬸婆的。我們也要關注在我們的目標客群上,那就是我們摯愛的家人朋友們,那些真正關心我們的人,這些才是我們要注意的。那些路人愛怎麼評論,說實話是他家的事情,民主的社會大家都有發表意見的自由,但千萬不要讓這些他家的事情,讓我們因此停滯,感到悲傷而裹足不前,因為這種人不值得我們浪費生命。

在人生旅途,我們可能因為各種原因被定義被標籤,因為我們的出身背景,或者科系、個人的性向,或者其他各種有的沒的。就被認為是怎樣的人,只能有怎樣表現,有時候我們也會被這些負面化與綑綁,覺得自己是不是真的不夠好,是不是真的辦不到,是不是不夠有價值。但這些都是假的,都是幻覺,因為你是怎樣的人,你要走怎樣的道路,那都是由我們自己決定,這些路人不能對你的人生負責,只有我們自己可以,所以勇敢地拒絕這些負面聲音,堅定的追尋自己人生的標的。

當我們未來在人生旅途,遇到這些路人亂噴的時候,千萬要記住,當你在乎他時,他就勝利了。就很像大家小學常常會有那種愛挑釁別人吸引注意的小屁孩一樣,把這些人跟這些聲音當空氣,專注在自己的道路跟目標,勇敢的去追求去成就,就是挫敗他們最好的方法。這就是我要說的第二件事情,不要在意那些生命中的路人的流言蜚語,我們要定睛在自己的目標客群,目光堅定在自己的目標上,不要害怕跟恐懼

 

成為自己的貴人

 

最後,我想分享一下如何在人生中得到貴人的提攜。我們都希望生命中能遇到許多貴人,能夠對我們的人生旅途起到助益的作用。坊間也很多的書籍教我們怎麼遠離小人,找到貴人。在這裡,我想告訴大家,其實貴人不用去求,做一個真誠而正直的人,你就能被貴人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