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外賣小哥擊敗北大碩士後?詩詞冠軍棄百萬年薪,謙卑地當了老師

外賣小哥擊敗北大碩士後?詩詞冠軍棄百萬年薪,謙卑地當了老師

1.3k 人追蹤

追蹤

魯皓平

還記得2018年4月,那位引發無數迴響、在華人圈子內綻放耀眼光芒的外賣小哥雷海為嗎?當時,他以最不起眼的身分,奪下了眾人從未想像過的榮耀,「《中國詩詞大會》總冠軍」的光環,也成了他始料未及的成就──謙虛的他總說,「我不喜歡站在風頭上,不習慣成為焦點,比起當網紅,我更喜歡靜靜地讀詩看書。」

相貌平平、外型消瘦,這位看似再樸素不過的外賣小哥雷海為,他可是一位奪下《中國詩詞大會》第三屆總冠軍的文學高手──腦中蘊含了豐富的詩詞量、談吐盡是文學浪漫,隨身攜帶《唐詩三百首》的堅持,以及毫不浪費任何瑣碎時間的求知態度,讓僅有高中肄業學歷的他,擊敗了四面八方的高手,包含北京大學文學碩士彭敏。

《中國詩詞大會》是央視所開播的大型文化節目,也是許多對文學有興趣的民眾,一展長才的絕佳舞台,每一季播出前都會收到超過10萬封以上的申請信件,最終篩選出140位選手錄製節目,再經由10集的挑戰、淘汰過程,最後決選出一名總冠軍。

 

檢視相片

雷海為當時說,「一開始是在第一季時便在電視上看到報名資訊,想說自己對文學很有興趣,應該嘗試一下,但第二季報名,沒有入選,第三季繼續嘗試。」沒想到這一突破,成了許多人津津樂道的佳話。

而聲名大噪後,也成了改變雷海為一生的重要轉捩點。

捧百萬年薪邀約 工作如雪片般飛來

檢視相片

在參賽以前,他是眾人口中的「外賣小哥」,騎著不起眼的電動車,挨家挨戶地風雨無阻送餐,沒有人會多看他一眼、甚至根本不曾在乎,但他總是默默、認分地,利用每一個瑣碎的片段。

奪冠以後,雷海為成了成功的代名詞,努力不懈的故事也在鄉親父老間蔚為風潮,他的工作和邀約如雪片般飛來──詩刊社邀請他作為編輯、印刷界也替他開出一職、高速公路局請他當收費員,甚至連醫院也想要找他去工作。

在他收到的各式工作邀約中,有家北京的文化旅遊公司邀請他當形象代言人,開出了年薪100萬人民幣的優渥條件、約期一年,期待藉由他樸實卻真誠的影響力,帶來嶄新的印象。

雷海為形容,「這簡直是我人生中最大的轉捩點,我從沒想像過參與一個節目,讓我的人生從此涇渭分明,這是我始料未及的事。」

檢視相片

 

「彷彿是做了一場夢。」

 

放棄高薪 他決定當個桃李芬芳

檢視相片

100萬人民幣年薪,和他在當外賣小哥時的月薪,完完全全是天壤之別,他有考慮、也有起心動念,「但一年之後,我能做什麼?深思熟慮之後我決定放棄。」

原先,雷海為的家人希望他就此回鄉,找個穩定的體制內工作,和父母團聚、過個安穩生活,但他打從心底熱愛詩詞,就算沒錢,他也要跟詩詞常伴左右。

那時,在四川成都,有一家教育培訓中心的負責人來找他,他們想請雷海為去當教學研究導師,負責編訂古典詩詞教材,雖然薪水完全比不上當旅遊公司代言人的百萬年薪,但他認為志趣相投、也能和自己喜歡的詩詞一起為伍,他點頭答應了。

身著中山裝、眼神充滿自信和熱情,雷海為現在熱衷於自己的工作,他編寫古典詩詞和講稿、錄製教學影片,還會定期開班授課,給孩子與家長講座分享,談論詩詞對他的最大收穫。

他不僅讓孩子們自幼愛上詩詞和古籍,也讓許多早已不讀書的成年人,重新回味詩詞的奧妙。「跟孩子打交道讓我特別開心,他們活潑有朝氣,讓我自己也年輕不少。」

利用瑣碎時間 苦讀熬出一片天

檢視相片

出生於湖南農村的雷海為,今年38歲,至今仍是單身。20歲那年,他離鄉背井至上海打工,面容看似歷經滄桑,稀疏的短髮也些許斑白,看似比同齡的人年紀還大了些,不過他對詩詞的熱愛、還有腦中滿滿的辭海,著實是外人望塵莫及的讚嘆。

從7歲那年第一次接觸詩詞時,他便深深被文字的韻律撼動,奠定了對文學的熱愛和基礎,成年後雖然歷經求學斷層、物質生活也不盡如意,但他會把精神寄託在古詩詞上,想像自己徜徉於書中世界,這對他來說是個心靈寄託、也是皈依。

2008年,他因為工作的動盪,自願選擇到城市充滿人文丰采的杭州打拚,他先後覓得了一份快遞員與外賣員工作,騎著電動車馬不停蹄地送餐,他與同行友人共8人一起租了坪數不大的房子,分擔房租。

每到夜裡,其他人是愜意地在玩手遊,而他是默默讀著他的《唐詩三百首》,靜靜地陶醉於意境中。

檢視相片

雷海為說,「以前收入不多,捨不得買書,就經常在空閒時間去書店看詩詞的書,看一首就背一首,回家再默寫下來。如果有個別字句有錯漏,下一次再去看,再背!」

他自嘲,年輕的小夥子除了工作之餘本身就沒什麼癖好,因此從那時便開始背詩,累積下來已經超過了1000多首,「每背好一首詩,心裡自然就由衷的開心。」

雷海為曾說,「其實就是刻意地去背,看到自己喜歡的詩,就很想背下來。」每次背完一首詩,他會把題目寫在紙上,接著拍照保存在手機中,如果忘了可以再度拿出來複誦。也許曾經在外人眼中,他就是平凡無奇的外賣員,但這次他透過節目的證明,鼓舞了無數在社會默默努力的年輕人。

回歸平靜 過著清淡卻開心的日子

檢視相片

來到成都工作後,雷海為的光環隨著時間的消逝漸漸降低,媒體的採訪也愈來愈少,他開始享受得來不易的平靜。

事實上,個性簡單的他,曾遇到經紀公司捧著大把鈔票和合約要請他當網紅,也許靠著直播就能賺取不錯的收入,但他都婉拒了。

生活規律的他,每天除了工作就是回家讀詩詞,晚間11時準時入睡,甚至連家中都沒有什麼太誇張、華麗的擺飾,偶爾自己下下廚,過著清淡卻開心的日子。

「我其實已經習慣一個人了。」雷海為笑說,雖然已近不惑之年,但身邊卻從來沒一個真正交往的對象,父母也老早就希望他完成終身大事,卻始終沒有了卻想抱孫子的心願,爸媽甚至常說,「那些從小和你同年一起玩的,孩子都要初中了!」

不過,他已默默計畫長留成都,買個三房一廳的房子,組個家庭,安安穩穩地度日。

他唯一的排解壓力方式就是背詩,背起詩詞後,他會把字字句句都在自我內心中轉化,「詞句的意義不在於死背硬記,而是讓它彷彿活在心中的閱歷。」對雷海為說,也許最大的樂趣就是遊歷在古人的世界,就像是超脫千古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