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新北市景新國小輔導處新北市景新國小輔導處

陪孩子聊交友!

你有多久沒有與孩子聊天了?

你認識他的朋友嗎?

 

孩子的友情有起有伏,過程中需要父母傾聽和支持!

 

國兒童心理學家勞倫斯・科恩(Lawrence Cohen)指出,孩子的友情有起有伏,過程中需要父母陪伴,

但父母是不可能幫孩子把社交生活「變好」,要做的只是傾聽和支持。

 

那要怎麼當一個好的傾聽者呢?

 

第一步:  問問其他孩子的近況,了解孩子間的互動

家有小學生的父母,可以試著問「其他孩子」的近況,來了解孩子間的互動,例如:最近你朋友都在做些什麼?

從旁了解孩子與朋友之間的相處狀況,以及他們的興趣、交友互動情形等等。

 

第二步:  不要評論或是責備孩子的分享

孩子有機會分享他的社交生活而不感到有壓力是非常重要的! 

當孩子願意與你分享他的朋友的近況,或是他的交友互動情形,請注意! 孩子願意與你分享,此時他們最渴望獲得你們的認同、安慰或是讚美,父母可以當一個稱職的傾聽者,聽聽孩子說什麼此時不要給予評價或任何評論,讓孩子覺得父母與他們站在同一陣線!

 

第三步:  不要評論或是責備孩子的分享

父母在孩子與你分享時,不必急著問孩子問題,先從旁觀察,適時分享自己成長過程中和朋友相處的故事,最好是那些困窘可笑的片段,讓孩子知道,他不是唯一被笑的。

                                                                                                                          文章引用: 曾多聞 (2015)。親子天下雜誌,7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