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新北市景新國小輔導處新北市景新國小輔導處

「做太多」的父母,讓孩子習慣逃避責任

為什麼有些孩子對他人漠不關心?

為什麼有些孩子無法堅持到底完成一件事情?

因為孩子缺乏的是『責任感』

 

       不少父母都會主動幫孩子找藉口,認為他年紀還小,所以做錯沒有關係,在教育現場不難看見,小孩犯錯,父母會容易原諒孩子,甚至幫孩子道歉及善後,然而孩子完全沒有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他根本不知道這樣的行為是不對的,甚至習慣犯錯後會有人幫他擦屁股。為了讓孩子懂得凡事不能為所欲為,應該要培養孩子的責任感,要讓孩子養成對自己的「行為結果」負責。以下分享給父母幾個小方法:

 

heart 養成孩子「自己動手做」的習慣

       一個都由父母包辦一切的孩子,絕對無法擁有責任感,有時候我們會聽見孩子大喊:「媽媽! 我的制服咧? 快點拿給我!我今天要穿啦!」我們不能凡事都幫孩子準備好,不能幫他承擔責任,父母應該明白告訴孩子,哪些事情是由大人做,哪些事情你必須自己完成,以及哪些部分我們可以共同完成以孩子的制服為例,媽媽可以跟孩子討論,大人幫你洗、曬衣服,孩子你就必須將髒的衣服丟到洗衣機、摺好的衣服必須自己放回衣櫃,而我們要一起曬衣服、摺衣服。這樣的分工,除了可以讓孩子學會共同分擔家務,同時也可以讓孩子學會為自己負責,讓孩子知道,自己使用的東西需要自己負責,因為這並不是父母的責任。

 

heart 要孩子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為了要培養孩子的責任感,只要孩子自己做的事情,父母應該要引導、鼓勵他們勇於承擔責任,而不是由自己替孩子提供逃避責任的機會,漠視孩子的責任感。例如:今天孩子弄壞同學的鉛筆盒,父母應該怎麼做?

        有些父母會認為,這是小事情啊! 鉛筆盒而已,拿錢出來賠一賠就好,但是當你這樣的想法出現,小孩在無形之中就會知道,反正犯錯父母都會幫我善後,而且弄壞別人的東西也只是一件小事情而已,爸媽會拿錢出來賠啦!當孩子習得這樣的模式之後,未來他犯的錯就會越來越嚴重,而你就要不斷地幫他善後。因此,以這個事件為例,父母應該是帶著孩子到學校道歉,並帶著孩子買鉛筆盒還給同學,可以跟孩子討論,因為他的錯誤行為,父母跟對方都會很難過,而自己也必須要拿零用錢來賠償同學。讓孩子知道行為的後果需要由自己承擔,未來如果又弄壞他人的東西,別人會很難過,同時自己要拿零用錢來賠償。

 

heart 讓孩子實踐「自己的承諾」

       當孩子許下承諾後,就應該讓他們盡力履行。延續剛剛的弄壞鉛筆盒事件為例,孩子若開口答應,他要懲罰自己一個禮拜不拿零用錢,我們就要讓他實踐自己的承諾,別因為孩子的撒嬌或賴皮而心軟,最後還是給了他零用錢。切記!只要孩子答應別人的事情,即使不情願,也要告訴他必須認真看待。同時,父母還要告訴孩子,要做一個「守信用」的人,因為這不僅是對他人負責,更是對自己負責。

       此外,也想鼓勵家長,想培養孩子的責任感,父母首先要做到「以身作則」,身教重於言教,讓我們成為孩子的好榜樣,才能得到更好的效果。

 

 

文章引用來源: 王佳(民102)。不一樣的孩子心理學。台北市:采實文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