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新北市景新國小輔導處新北市景新國小輔導處

看見孩子的「亮點」,不要放大孩子的缺點

 

        為人父母的我們都很希望孩子長大後有所成,我們愛子心切,在教育孩子時,有時候會採取較激烈的方式,例如:責罵、體罰。其實教育孩子時,若能多使用鼓勵原則,有時候孩子的改變會比動手、責備還要來的有效!

 

heart 南風效應 

       北風與南風比賽誰的威力強大,看誰能讓行人自己脫掉大衣。北風吹出刺骨的寒風,行人因為怕冷,反而包得更緊;而南風吹出柔和的暖風,行人覺得很溫暖,便脫掉大衣,最後南風獲得了勝利。

 

我們可以試著回想,我們是不是總是盯著孩子的缺點?

 

當孩子今天在學校表現得好,許多家長會認為這是應該的,有什麼好鼓勵的呢?而當孩子出現一個小小的錯誤,我們就會斥責他,忽略他好的表現,這時父母就像北風一樣,只會讓孩子想逃開、想躲起來。這樣的模式不一定能夠讓孩子有所改變,但若是能給予肯定,投以讚許的眼光,孩子也會從你的反應中看見自己的優點,進而激發上進心。

為了適當的把關懷與鼓勵落實到教育中,建議爸爸媽媽可以從下面幾點入手:

 

建議1: 數落孩子的10個錯誤,不如先讚美他的1個長處

       孩子成長過程中,犯錯是不可避免的,比起看重這些錯誤,更值得重視的是對待錯誤的態度。因此教育孩子時,要多引導、關懷,發現優點時,事實的表揚、鼓勵,這樣一來,能使孩子得到精神上的支持與肯定,進而會出現「我想做的更好」的慾望,因為孩子都是希望得到父母的肯定、表揚與讚美!

    反之,如果當孩子犯了一點小錯,父母就嚴厲斥責,這樣的酷寒會傷了孩子的自尊心,甚至會讓他對父母的指責產生厭煩、叛逆的心理。
 

建議2: 多收集孩子的優點,累積讚美孩子的素材

        父母要善於發現孩子的長處,仔細觀察他獨特的優點,找出能夠讚美他的素材,例如:每天都能完成回家作業、能自己洗澡、幫忙照顧弟妹等等,我們認為孩子「本來就該做」的事情,其實也能夠拿來鼓勵孩子,孩子會發現當他做好一件事情,父母都會看見,孩子的主動性逐漸地就會提高,甚至會更加的自動自發。因此找出能夠讚美孩子的素材,更容易讓孩子產生認同感。

建議3: 讚美要具體,否則就是一種敷衍

       當我們要誇獎孩子時,一定要發自內心,例如:寶貝你真棒! 是很多父母常使用的讚美語言,不管孩子做對什麼,大人就會說:「你很棒!」但是這樣的鼓勵非常的籠統,有些孩子並不知道父母你指的很棒是哪一件事情,久了也會讓孩子質疑父母讚揚自己的真實性,他會無法判斷自己到底做了哪件事情而獲得讚揚。因此,讚美孩子前,父母一定要清楚孩子是哪件事情做得很好,再具體的將孩子好的行為說給他聽,例如:「寶貝! 你能做到自己洗碗盤,真的好棒!」「你能夠幫忙照顧妹妹,是一個好哥哥!」

建議4: 容許孩子犯錯,讓他在錯誤中成長

身為父母,要允許孩子犯錯。犯錯是正常的,誰能生下來就不犯錯呢?

父母不應該當孩子第一次犯錯就貿然的指責孩子,應該冷靜地與孩子一起討論犯錯的原因,有時你會發現,孩子是真的不知道這樣的行為是不當的,我們應當從這個機會中引導孩子,讓他知道未來可以怎麼做,讓他能夠從錯誤中學習。

 

文章引用來源:  王佳(民102)。不一樣的孩子心理學。台北市:采實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