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新北市景新國小輔導處新北市景新國小輔導處

小孩想要借用手機或上網,我該怎麼辦? 三步驟

「 我的孩子總是用吵鬧的方式跟我要手機,盧起來真的很盧! 每次吵到最後,我還是讓他玩,真的很苦惱...... 」

heart分 享 時 間

先前跟爸爸媽媽提到【孩子沉迷於手機,我該怎麼辦?】,提供了幾個方向給家長:

1.召開「時間」研討會,和孩子談時間

讓孩子思考,他需要花多少的時間在3C遊戲上?時間寶貴,所以就得用在刀口上!

2.設定合理使用時間

父母一定得要有底線! 先前心理師的分享,是規定孩子每回以不超過25分鐘為原則!

3.父母示範

父母也需要思考,自己是否也是手機不離身?如果我們在使用手機的同時,邊喊著孩子把手機收起來,我想,孩子一定會覺得不公平。

 

 

今天想要再分享【當小孩想要借用手機,我該怎麼做的三步驟】

除了掌握上述觀念,以及這三步驟,相信就能降低孩子沉迷網路的風險喔!

 

一、 好好借用:

孩子要用適當、禮貌的方式向對方(大人)借用。

「媽媽,我想要玩手機,請問你可以借我用嗎?」

如果孩子一哭、二鬧、三咒罵,用情緒來勒索,這絕對不行! 

二、 要說清楚:

讓孩子練習說清楚使用的目的、要玩什麼遊戲。(大人可以引導和詢問)

例如:「我現在覺得很無聊,所以想玩手機。我要玩的是槍戰的遊戲。」

 

三、 約定時間:

與孩子召開時間會議,讓孩子自己說說看幾分鐘,說出來的自己要遵守。

和孩子約定使用幾分鐘,先講好時間到必須馬上歸還。

可以使用時鐘或是計時器提醒,才能有效的訓練孩子控制。

切記!

時間到就是時間到,沒有延長、沒有哀求、沒有再給我兩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