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新北市景新國小輔導處新北市景新國小輔導處

兒子回家總是不太愛跟我說話,我該怎麼辦?

今天我們收到一封來信,來自一位爸爸的困擾:

    「象寶寶你好,我的兒子回家總是不太愛跟我說話,每次問他在學校的事情他都不說,我也不知道要跟他聊什麼,感覺我們越來越陌生……」

 

heart 分 享 時 間

       可能在許多家庭裡會有類似的困擾,我們會想要知道孩子在學校的狀況、想要與孩子談話,但常常都會有進不去孩子內心的感覺。我們可以試著回想在一天裡,自己與孩子見面時的對話內容是什麼?「今天在學校乖不乖?」「功課寫了沒?」「有沒有打架?」等問話。甚至有些時候,我們板起來臉來像是在作筆錄一樣,往往讓孩子覺得乏味。你可能會說:「這些當然要問啊!不問,我怎麼知道孩子今天在學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不問,我怎麼有機會了解他?」

 

沒錯! 這些都是很重要的事。

只是,關鍵在於孩子願不願意回答你,或者只是敷衍地回應「有」或「沒有」。

 

        當我們常常問著同一個問題,是很容易讓孩子感到厭煩,例如:每天對小孩只問「今天在學校有沒有發生什麼事情?」對於孩子來說,還真的不知道該如何回答你,最常見的直接回答就是「沒有」,因為這是讓你無法繼續再問下去的好答案。

 

       你可以嘗試翻轉一下做法 -『主動分享』,將你認為在日常生活中有趣的事物,所關心的議題,主動和孩子分享。但請記得,請單純分享,當中避免參雜著對孩子的要求或期待,也不要只停留在抱怨。

   

       日常生活事物的分享,是需要從我們大人先啟動,當你主動了,就是做了一個好的示範,如此孩子們才能夠逐漸熟悉如此的關係與模式。當我們生澀於自我表露,就很難期待孩子願意主動敞開他們的心靈,而主動與我們對話,分享他們的任何想法、感覺與經驗。

 

   記得在你與孩子的親子關係之間,除了學科、作業、考試之外,其實還有數之不盡的美好事物等待你的開啟。主動分享,美好的關係正在發生……

 

文章摘取自:王意中心理師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atozwyc/blog/196122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