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新北市景新國小輔導處新北市景新國小輔導處

該對孩子全然信任嗎?

 

文 / 王意中心理師 

「媽,我的作業在學校寫好了。」

「那作業本呢?」

「就寫完放在學校啊!」

「我沒確認,怎麼簽名?」

「嗯!不就告訴你已經寫好了,直接簽名,不就對了?」哥哥顯得有些不耐。

「媽媽,你不相信我?」

「相信你?我是很想相信你,只是……」媽媽心中有些疑惑。

 

信任孩子,是她最基本的態度。

但全然的信任,是否也讓孩子變得馬虎、取巧?這一點,媽媽心中是有所顧忌。

 

「媽媽! 你真的不相信我?你就隨便把名字簽一簽,不就好了?」哥哥,咄咄逼人地問著。

我們都希望不要因為小事情就跟孩子起衝突,但是這個「隨便」,卻是一個潛在的問題。

 

「不然媽媽打個電話給老師,問問看?」

「媽! 為什麼還要問老師?」這句話,真的重重地敲了媽媽的心。

「嗯,為什麼呢?打電話,不就直接否定我對於孩子的信任,難怪哥哥一臉氣呼呼的模樣。」媽媽有些自責怎麼說出了這個蠢問題。

 

「你到底簽不簽啦?不簽就算了!」哥哥把聯絡簿收了起來,作勢離開。

「好啦!我簽、我簽。」媽媽勉為其難地在聯絡簿上,簽下名字。

 

後來,媽媽還是妥協簽下了聯絡簿。

 

 

信任的過與不及

信任是對於孩子最基本的態度,全然的信任最是完美與理想。

但是,過與不及的拿捏,卻也考驗著父母的智慧。信任,多少應該是需要有基礎的。這基礎關係到孩子在這之前的信任表現。

 

沒錯!今天我們展現了全然的信任 (就像開了張沒有金額的支票。讓孩子任意填寫)。

但同時,孩子也仔細地觀察我們的做事態度,是否放任不管?

 

徵信:驗證工作我做了嗎?
徵信?有沒有搞錯,我在家又不是開銀行、發信用卡、辦貸款,幹嘛要對孩子徵信?你可能心裡存疑「難道,我該對於孩子的信用進行驗證的工作?」

如果你的孩子歷年來的還款紀錄良好,不會逾期繳交作業,還款能力也強(這一點可以從他平時的考試、作業、評量、成績表現來判斷)。當然,對於眼前這位信用表現良好的績優大戶,你可以授予更多的信任額度。

但是,如果還款能力不佳?託辭、理由、藉口一堆?這時,你真的需要仔細來調閱他的徵信紀錄,以評估他的個人信用卡額度與貸款額度。也就是說,我們可以從孩子平常的表現來判斷該對他有多少的信任。

 

隨便病毒的殺傷力

認真的孩子最美麗!

你沒看過孩子那專注投入的眼神,他們認真的時候是多麼地迷人,讓人目不暇給。當然,認真不單純只反映在康軒、部編、南一、翰林等教科書上。認真,也充分地反映著孩子對於自己的責任,切實負責,不會隨便馬馬虎虎。

請千萬別小看,隨便對於孩子成長所帶來的殺傷力。隨便病毒總是隱身在每日的小細節當中,一點一滴地在吞噬著孩子的態度,也就是孩子對於自身與周遭人事物之間的負責態度。

今天我們隨便簽名,當然孩子就隨便應付。

請想像,當你沒有仔細詳閱內容,隨隨便便簽了契約書,那後果簡直不堪設想。

「拜託,哪那麼嚴重?我只是簽個聯絡簿,又不是向地下錢莊簽借據、簽房屋貸款契約書!」

但請您別小看聯絡簿,它某種程度扮演著孩子對於學習及生活內容的信任簿。一種對於自己誠信與責任的建立。

 

輕易妥協?門都沒有!
「媽!直接簽名不就對了?」。也許孩子表現出不耐煩,但請別因此輕易妥協或被情緒勒索,別因為害怕破壞親子關係,就一切都聽從孩子的要求,變成一位好談、好商量、好放棄的家長。

簽名,是一種態度,對彼此負責的態度。

這個立場你需要非常的堅定。

 

親師熱線,一通搞定
誰,了解誰?說真的,常常是孩子了解我們,勝過於我們了解他。

看看周遭,有多少父母被孩子吃夠夠。

「孩子,不是對於你不信任。而是,媽媽對於自己做事的一種負責態度。」

讓孩子了解,和導師打個電話,是必要的澄清與確認。雖然可能讓他感到不高興,但一次把話說清楚,把親子之間的疑惑化開。這是必經之門,屬於大人之間應該做的事。

 

 

* 本篇文章摘取自: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2015/07/29)‧我該對孩子全然信任嗎?‧http://blog.xuite.net/atozwyc/blog/328777152#289793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