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4 學年度 新北市私立竹林國小國語科任104 學年度 新北市私立竹林國小國語科任

1-6年級學習成長重點分析!

【親職教育文章分享】

1-6年級學習成長重點分析!

文章來源:親親媽咪寶貝 http://dearmababy.com/article/907-1
小學一二年級
  小學一二年級是孩子極其依賴父母的時期,正是建立學習習慣的黃金期,這個時候建立基礎,就能產生事半功倍的效果!這時的孩子心智還不成熟,什麼都未知,給予孩子灌輸的理念、形成的認知、養成的習慣都至關重要,這也是他對一生學習的「第一印象」。
此階段學習重點:
(一)寫字工整:
  如果不從一開始就讓孩子養成認真書寫的習慣,等到了高年級的時候再去糾正他的寫字態度,那付出的代價就是孩子需要拿尺筆寫,一筆一畫,一分鐘寫不到10個字,這樣的話,孩子做作業的效率就會直線下降,直接影響孩子的學習興趣。
(二)做作業速度:
  成績明顯低於班級平均分的孩子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做作業速度慢,做作業越慢,就越不容易集中注意力。所以一開始不要求正確率,只要求速度,嚴禁邊做作業邊玩,盡量做作業中途不吃東西、不上廁所。做作業時幫助孩子確定作業順序,先做他不擅長的作業,因為一開始的精力和注意力都比較好。
(三)課前預習:
  提前讓孩子預習明天上課的知識重點,讓孩子熟悉明天課堂上要學習的內容,並讓孩子初步掌握,這樣孩子在學校時就會表現得比較自信,勇於表現自己獲得學習的趣味機會。小學低年級的孩子是很容易建立起自信心。
 
  當然這個階段最重要的就是「陪伴」,和孩子一起走過所有的學習細節,像做作業、提前預習都是貴在堅持,讓孩子明白怎樣才叫全力以赴,以後就會成為他們自我要求的標準。而且在這個過程中,完全可以驗證「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道理,很容易就享受到成果,讓孩子得到成就感。
  這個階段切忌把追求成績,錯誤表現為「要孩子當第一名」,更不該只重視分數高低和名次,使孩子過度放大成績的意義與重要性。而是要鼓勵孩子追求「自己的最佳表現」,「跟自己競賽」的觀念必須從小灌輸,讓孩子了解成績是一種自我檢驗,而不是分數、名次的追求,名次僅只是幫助我們知道自己的能力在人群中的落點,只是超越自己應有的表現就是最棒的。
  小學一二年級還要培養孩子每天看書、每天學英語(英語發音標準對孩子的影響很大)、每天寫簡單日記的習慣,總之,一定要培養好孩子的學習習慣。
 
小學三四年級
  小學三年級的學習習慣直接決定孩子的學習成績,根據統計,小學三年級和高二成績相關係數為0.82,重要程度不用多說了。這個階段是孩子學習逐漸定型的重要階段,這時的孩子有了自己的主見,所以又是一個不穩定的階段,孩子在一二年級養成的良好習慣一定要加強,不能放鬆。三年級後不用跟一二年級一樣再坐在旁邊陪伴孩子做作業了,他們開始主動積極的接受新知識,但要教會孩子做計畫表、整理錯題、做筆記。
此階段學習重點:
(一)語文
  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過,讓學生變聰明的辦法,不是補課,不是增加作業量,而是閱讀、閱讀、再閱讀。家長可以和孩子一起製作一個閱讀計畫表,記錄每個月的閱讀字數。中年級也是孩子寫好作文的關鍵時期,這時要讓孩子不怕寫作文,平時孩子寫日記要引導他多寫些周圍生活中發生的事兒,多描寫細節,也是讓孩子學會從生活中學習的良機。
(二)數學
  學數學要抱著訓練態度和平常心,但不是指隨隨便便應付,學數學最難得的是堅持,首先陪伴的家長要堅持,做好情緒的疏導,用實際行動告訴孩子,既然選擇了就堅持,既然堅持了就努力做好。
(三)英語
  三四年級是英語從聽說到讀寫的過度期,平時多看看英文繪本,要求他拼寫單詞等。
 
  培養一項可以長期堅持下來的體育愛好,原因是透過很多研究結論表示,會運動的孩子更聰明。
  四年級開始教孩子畫重點、整理錯題本、簡單做筆記。做筆記和找重點是相輔相成的,但是要讓孩子盡量做到邊聽邊寫,記多少算多少,千萬不要為了做筆記而錯過老師的講課內容。
  「錯題本」是許多頂尖學生、考試狀元的武器,給孩子買課輔教材加量,做題的數量多都是沒有用的,還不如把這些時間挪到整理錯題上,讓孩子每天把做錯的題目改正過來就可以了,既節省了時間,還養成了整理錯題的習慣。
 
小學五六年級
  到了小學高年級階段以後,不用再過問課業細節了,只要在他偶爾犯懶的時候提醒他,遇到挫折的時候鼓勵他,在他實在找不到解決辦法時,跟他一起尋找方法,這時候孩子有了自主的學習能力和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古話說的「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正是此道理。
本站管理員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