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9 學年度 桃園市大勇國小ㄧ年4班★★109 學年度 桃園市大勇國小ㄧ年4班★★

低年級孩子常見人際關係Q&A(下)

Q5:不會察言觀色的孩子,爸媽該怎麼引導? 

小恩下課時就一直拉著同學說「你要和我做好朋友嗎」?同學已經露出尷尬與不耐煩的表情,小恩下課還是一直問,反而造成人際關係越來越不好。 

A: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並不容易,語言表達只占了三成,而其他表情、肢體動作、語調等非語言表達則占了七成。學會察言觀色非常重要卻也不容易,有些孩子常會因為處在「狀況外」而被罵「白目」、「不會看臉色」,因而影響人際關係。 

家長除了可透過角色扮演遊戲來引導孩子察覺人的情緒變化,讓孩子學習觀察他人的表情、肢體動作、語調等「非語言的表達」線索來理解情緒,也是另一種好方法。另外,也可以透過市售繪有臉部表情的「情緒卡」,來教導孩子正確分辨「生氣」、「難過」、「開心」、「羨慕」、「無聊」等情緒語彙。唯有當孩子理解了各種情緒的特質,才能進一步學會察言觀色。 

Q6:太粗枝大葉或太注重細節的孩子,該怎麼引導? 

大楷是班上最高大的孩子,動作總是很大,不細心,下課玩遊戲,他常常把同學撞倒或把玩具弄壞,同學都不敢跟他一起玩;小海則是過度重視細節的孩子,在發本子或是玩跳繩時,都堅持要按部就班慢慢來,同學常對他顯得不耐煩。 

A:不論是動作過於粗心大意或太在意瑣碎細節,都不是吸引人的特質,但這也不是一兩天就可以改善。想要讓孩子在注重細節和粗枝大葉中取得平衡,建議家長除了提醒孩子動作要小一點,也可進行角色扮演遊戲,讓家長扮演大楷的角色,演出不小心把同學(大楷扮演同學)推倒,讓大楷思考自己的行為造成了同學何種感受。若還是無法改善,則孩子可能有感覺統合「本體覺」的問題,建議可讓孩子從事一些需要較細膩動作的工作,如玩拼圖、組合樂高等遊戲,或和孩子玩「相撲」遊戲,感受不同力道,也可以透過讓孩子幫忙提東西,去體驗輕重的感覺,這都是很好的練習。 

另外,也可以讓父母扮演總是慢條斯理的小海角色,讓小海扮演其他同學,讓他感受與同學一起玩時,漫長的等待易引起不耐煩的情緒,提醒孩子動作要盡量快的原則。 

對低年級孩子而言,「下課」是他必修的人際關係課,也是師長與家長必修的陪伴課。根據多年的觀察,班上人緣好的孩子多半是個性隨和的孩子,大家都喜歡他,但有的孩子在班上即使只有一、兩個好朋友,其實也足夠了。 

孩子的世界是個變動的世界,常常五分鐘前才吵得不可開交,五分鐘後又手牽手。提醒家長,孩子的人際關係雖然需要留意,但是也不用太在意,重要的是家長在家要每天撥空聽孩子說說學校的事,和導師保持密切聯繫;若發現孩子有人際問題也不用太緊張,只要盡快與老師商量對策,順勢引導,相信孩子的人際關係一定能慢慢獲得改善。 

Q7:家有好勝心強的孩子,該如何協助改善? 

小良學習力很好,懂得非常多課外知識,但是對同學的好表現,常常會用酸溜溜的反話作評論,比如同學跆拳道比賽獲獎了,他就會說出:「那有什麼了不起!」「頭腦簡單,四肢發達!」這樣的反話,因此,小良在班上的人緣不太好。 

A:進取心、好勝心、嫉妒心,往往是一線之隔。孩子好勝心強並非不好的事情,因為透過正確的引導,積極進取的孩子進步常會比別人快,但是如果對於別人的好表現只是批評,這就是嫉妒心了。 

好勝心過強的孩子一方面和孩子天生的氣質有關,一方面也和家長後天的教養有關。如果大人常稱讚孩子過程的努力,而非最終的結果,孩子自然也會學會去肯定別人的努力,因為孩子知道,讚美別人並不表示自己比較差。另外,孩子是很敏感的,可以察覺到大人的期待,對於好勝心強的孩子,建議家長不要給予太大的壓力,孩子自己就會自我要求了。當孩子能把嫉妒心拿掉,去欣賞與肯定同學的優點,那就是很棒的進取心了。 

Q:大家全都要聽我的孩子,爸媽怎麼引導? 

小辰與同學玩遊戲時常常要大家都聽他的,可是他動作很慢,等到說好規則,分好組就又要上課了,下課10分鐘時間根本不夠用,所以後來同學玩遊戲都不讓小辰加入。 

A:現在因為少子化的關係,很多獨生子女在家中都是「王」,家人大多有時間也有耐心聽他的,可是在學校「下課10分鐘時間」扣掉訂正作業、上廁所、喝水時間,便所剩不多了,所以時間是很寶貴的。親子除了可以在家裡模擬學校玩遊戲的方式,另外,建議也要調整育兒作法,不要凡事都聽孩子的,應強調彼此尊重,提醒孩子遊戲規則講好了就不要再更改,因為隨便更改就不是規則了。

本站管理員

google相簿

選單【常用網站】-點選類別【105_101.201】或【107_101.201】可以看到以前的照片喔!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 slider image 4
  • slider image 5
  • slider image 6
  • slider image 7
  • slider image 8
  • slider image 9
  • slider image 10
  • slider image 11
  • slider image 12
  • slider image 13
  • slider image 14
  • slider image 15
  • slider image 16
  • slider image 17
  • slider image 18
  • slider image 19
  • slider image 20
  • slider image 21
  • slider image 22
  • slider image 23
  • slider image 24
  • slider image 25
  • slider image 26
  • slider image 27
  • slider image 28
  • slider image 29
  • slider image 30

20201230_春聯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