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0 學年度 三年5班110 學年度 三年5班

【如何陪伴孩子面對考試】/ 期末考:家有小一新生 李儀婷的親子教養

【如何陪伴孩子面對考試】/ 期末考:家有小一新生

這學期快結束了,這週又將面臨到學期最終的期末考。

每個父母,面對孩子的學習或考試,都抱持著不同的期望。

有些父母期望為孩子建立良好的學習習慣,因此制訂了學習方式。

有些父母期望看到孩子學習的態度,因此要求孩子面對課業的學習,首重學習態度是否認真嚴謹。

反觀我對於三三的學習,則是抱持著「自主學習」的期望,分數不是重點,努力才是重要的過程。

因此當眾多媽媽群的朋友,紛紛分享了如何在一個月前展開複習功課的規劃,如何利用自買的測驗卷為孩子複習考,如何每天生字寫……

老實說,這些規劃與複習的動作,在我和三三之間所建構出來的學習方式,是不存在的。

由於我期望她能「自主學習」,因此在幼兒園時期起,每天放學回家的路程,便請三三自己安排回家後的所有工作的排列,例如:洗澡、練鋼琴、吃飯、放餐袋、寫作業……等等,只要她自己安排好,回到家中,她便會依照自己安排的順序,一一將工作完成。

兩年的幼兒園,累積下來,便有了安排自己工作事務的能力,因此三三上小一之後,平常學習的課業上,我和她的對話,經常出現如下的應對內容──

我:學校功課跟得上嗎?

三三:可以呀。

我:有不會的地方嗎?

三三:沒有,我都會。

我:有需要我協助的地方嗎?例如幫你複習或其他的?

三三:不用,我自己會複習。

這是平常時候,我與三三的對話。

接近期末考,由於學校老師會開始做考前評量,我會在不同時候,詢問三三是否需要我的協助。

有時,三三會說:不用。有時,三三會說:需要。

通常說不用的時候,大多時候是還沒進入小考階段,三三會覺得自己都會了,因此不需要我的協助。而此時,我會靜待她小考後的結果,並且以此結果來核對這樣的結果是否反應了她努力的成果?還是她的學習方式出了什麼問題?

其實,對於小考或大考,都不是我關注的項目,學習的成效和方式,也不會是我在乎的目標,我其實關心的是,面對這樣的事情,三三是如何看待的?是重視?還是有得失心?還是疲累或想逃避?她又是如何面對自己的得失心?以及後續的安排,才是我側重的目標。

因此,當三三說不用我協助的時候,我是全然的旁觀,觀察孩子是怎麼準備自己的功課,偶爾我有疑惑的時候,也會詢問孩子,是否已經著手準備考試,是如何準備的?

三三會回答我她複習功課的方法,諸如:放學回來利用吃飯前10分鐘複習生字。或,學校下課時,她會拿書出來複習

偶爾,我會利用睡前,和三三玩在手掌書寫的遊戲,確保三三在文字書寫上筆畫的正確性,藉此來得知三三自學的狀況

即便三三說需要我協助的時候,我仍舊會詢問她,在哪個科目,或哪個部分,需要我協助?希望我怎麼協助?藉此訓練她的自主規劃能力。

三三會告訴我,她生字比較不熟,她希望複習的方式是,希望給她10分鐘複習生字,然後由我來考核她的生字。

於是,我便會按照她希望的方式進行複習。

由於我不看重考卷分數,我掛在嘴上的一句話是:「分數不重要,重要的是努力。」但其實,我更看重的是三三面對問題時的方式。

因此,每每小考或大考回來,我一定都會詢問三三關於考試,我和她會有如下的對話──

我:今天國語考得如何?

三三:嗯……今天考得不錯。

我:那是幾分呀?

三三:今天考75分。

我:哦!75分,你覺得考得不錯呀!能告訴我你覺得考得不錯的理由是什麼嗎?該寫的你都會,是這意思嗎?

三三:因為我有努力呀!媽媽你不是說,有努力就夠了。

我:是阿,有努力就夠了,所以考75分,是你有努力後的結果,是嗎?

三三:嗯……其實我覺得沒有考得很好,我想考一百分的。

我:你剛剛說你有努力了是吧?能告訴我,你作了哪些努力嗎?

三三:其實我好像沒有很努力,我可以更努力。

我:那你能告訴我哪些努力是需要調整的?或者,有需要我協助的嗎?

三三:媽媽,我需要你幫我複習生字,有些我還不會。

就這樣,面對小一的學期期末考的生活裡,我和孩子會透過對話,給予孩子規劃自己讀書的方式,並且透過每一次的小考,核對題目難易,核對這個分數是否是呈現學習的結果,核對自己的努力是否展現在表現上,核對彼此面對問題時的觀點和狀態。

我相信,每個父母,都有自己的學習觀和價值觀,想要交給孩子,我也如此。我期望孩子在學習時,是自主的狀態,但在過程中,我更希望自己是貼近孩子學習的需求的,讓她在學習路上,不覺得孤單,但又能保有自己的獨立自主性,這是我對待三三在學習路上的方向與目標。

今天早晨,送三三去上學的路上,我問三三,面對考試,是否會焦慮或緊張?

三三表示不會。這顯示她對於考試很坦然。

我又問三三,每每回家,我都會關心她的考試,是否會對於我的詢問,感到焦慮或緊張?

三三依舊表示:不會。因為她說,她知道我從不在乎分數,所以她對於我的詢問,沒有任何壓力,但,她也坦承,雖然我沒有給予壓力,她仍就期望自己能考一百分。

這是三三對自己的期望,我深信每個孩子都期待自己能考好,或,表現得好一些,沒有一個孩子希望自己失敗,因此該如何陪伴孩子走過失敗,或者,接納自己考後的表現,才是親子面對考試的重要課題。

本站管理員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線上聊天室

倒數計時

2016 聖誕節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