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0 學年度 三年5班110 學年度 三年5班

當你願意傾聽孩子時,他就不會有太多頑劣的行為,因為他不需要靠異常舉止,來引起你的注意

當你願意傾聽孩子時,他就不會有太多頑劣的行為,因為他不需要靠異常舉止,來引起你的注意

孩子在家裡,應該要可以放心的做嘗試與遊戲,父母再藉機告訴孩子,那些事有危險,不該做;那些話不禮貌,不該說,在出門前,也要先約定好注意事項,當孩子違反,就要做出約定好的處罰。孩子要知道在不同的場合與跟不同的對象相處,我們就需要扮演不同的角色分際,而不是只有做自己。

孩子帶出門,是讓你覺得很有面子?還是會讓你因為常常沒面子,而不敢帶孩子出門?

大家都知道孩子要教,但有些父母用錯方法,不但很費心的教孩子,卻還是教不好,讓自己常常陷入困境,到底,孩子要怎麼教?

尊重,是最先要教會孩子的觀念,因為尊重,可以讓孩子學會人我分際,和自我保護。但是,很多父母在家裡教很嚴,在外面,卻為了要尊重孩子,反而放任孩子的行為,這是本末倒置的事。

孩子在家裡,應該要可以放心的做嘗試與遊戲,父母再藉機告訴孩子,那些事有危險,不該做;那些話不禮貌,不該說,在出門前,也要先約定好注意事項,當孩子違反,就要做出約定好的處罰。孩子要知道在不同的場合與跟不同的對象相處,我們就需要扮演不同的角色分際,而不是只有做自己。

這些方法,可以讓孩子慢慢學會尊重自己和其他人事物的不同。

一、讓孩子明確知道與學會分辨,家裡和外面不一樣

兩個兒子小時候帶出門,總是被別人說很有規矩,會愛惜東西與尊重其他人。起初,我總以為所有的孩子都知道,在外面會給自己保留面子,在家盡量玩得狂野。只是事實上卻相反,很多孩子在家裡,這不能碰,那不能動,帶到了外面,反正不是家裡的東西,都隨便孩子玩與破壞。這些家長,打從心底就沒有尊重公共財,也讓孩子出了家門,反而從圈養變成放養的小野獸。

家裡和外面不一樣,差別在哪裡呢?家裡的東西,是我們自己辛苦賺錢買的,當然可以讓孩子盡情享受與使用,但是外面的東西,並不是我們自己的,我們要尊重,還有別的使用者。

尊重公共財,尊重人我不同的分際,會珍惜資源與情份,才是真正的尊重。你是不是,常常會遇上,不珍惜公共資源的大人呢?從我們自己做起,教好孩子,社會資源是有限的,尊重公共財,別人也要使用,珍惜私有財產,不浪費。

到了外面的環境,就要遵守外面的規矩,不造成別人的不方便或是困擾。

 

二、常常帶孩子接觸外界

常常帶孩子接觸外界,舉凡去公園玩,到圖書館看書,搭公車,搭捷運,在外面買東西,或是用餐,都是讓孩子接觸社會的好方法。孩子可以透過這些接觸與觀察,學會很多生活的經驗與人產生不同的連結。

在這些接觸中,孩子會發現世界很大,大家都跟他不一樣,透過觀察與欣賞,尊重各自的差異,就會慢慢的開闊孩子的眼界與心界。

 

三、不隨意讓別人碰觸孩子

雖然孩子還小,大家看到可愛的嬰幼兒,總是喜歡摸摸抱抱。但是,父母應該要保護自己的孩子,不讓外人,隨意的碰觸自己的孩子,而自己,也不可以亂碰觸別人的孩子。

孩子們小時候,每次要幫他餵奶或換尿布,只要是會動到他的身體,我都會先跟他說一聲告知,這是對他的尊重。孩子們甚至不讓爺爺幫他推嬰兒車,他只要父母推車。我跟他們說:「爺爺很喜歡你,也很想你,你讓爺爺推嬰兒車,爺爺會很開心。」他們才讓爺爺幫他推車。

孩子的人我分際和自我保護意識,是透過日常對他的尊重和習慣,所調養與內化出來的。父母一定要做到言行一致,不隨意讓別人碰觸自己的孩子,特別是當外人想要親吻孩子而孩子不願意時,千萬不要說親一下又沒有關係,這對孩子是很嚴重的不尊重。要讓孩子知道身體是他自己的,要學會保護自己,並且要讓孩子有勇氣與能力,拒絕別人不舒服或不善意的對待。

 

四、讓孩子用說話來表示意見

孩子學說話是大人教導的,大人教孩子說話,一定要有耐心。不要急著打岔或是搶著把孩子還沒說完的話說完,這樣孩子不但沒有練習表達自己意見的機會,也會懶得思考,甚至也變成不尊重別的說話的人。

當孩子可以好好的說話,大人也願意認真傾聽時,孩子就不會有太多違背常理或不和規矩的行為,因為他不需要靠這些異常舉止,來引起大人的注意。

剛出生的嬰兒,只能用哭和吵鬧來表達自己,但父母要透過言語和行為的教導,讓孩子慢慢的社會化。孩子的學習能力不但強,甚至快速,不要覺得他們還小,就忘了尊重他們是一個獨立的個體。

尊重孩子,是尊重他的獨特與單一性,他可以有自己的想法和主張,但是在行為上,大家都要遵守既有的禮貌與規範,才不會造成別人的不方便和困擾,這是群體生活的相互約制與平衡。作家劉墉在未來Family46期雜誌受訪時說:「你讓孩子規矩、禮貌、對長輩態度好,會影響他一生,他會得到長輩上司的關愛。」家長要常常透過聊天和談心,來關心自己的孩子。孩子在家庭的關愛中有安全感,覺得被傾聽與被了解,就不會在行為上,出現不和常規的舉止,更不會做出自殘的行為。尊重,是讓孩子學會人我分際和自我保護。

本站管理員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線上聊天室

倒數計時

2016 聖誕節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