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4 學年度 臺南市國立臺南大學附小科任104 學年度 臺南市國立臺南大學附小科任

兒童程式設計-文章分享

文章連結—葉丙成:「怎麼教、怎麼學」才是真正重要的關鍵──談國教資訊教育走向

文中摘要:

「......

程式教育很重視所謂的運算思維,但運算思維是一種思維,而思維的建立不該是用教的!應該是要透過不斷的體驗、不斷的實作,才能在過程中慢慢引導孩子建立這種思維模式。......我們只看到資訊教育課綱被訂好了,似乎只在乎訂定孩子該「教什麼、學什麼」,卻忽略了「怎麼教、怎麼學」的重要!

......」

 

文章連結—吳正己、林育慈:運算思維與中小學資訊科技課程

文中摘要:

「......

在STEM的教育熱潮中,運算思維能扮演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與數學(Mathematics)之橋梁(DOEE, 2013)

透過運算思維的學習,學生可在學習其他學科領域時,擁有更結構化、程序化、抽象化的思考模式

視覺化程式設計工具(如Scratch與Greenfoot)讓學習者容易地學會程式設計,且能專注於設計與創作,經歷創作、修改與使用的歷程,學生可體驗與應用運算思維,更進一步可接續一般的程式語言(如Python、Java、Scheme與C),以逐步發展運算思維(Grover & Pea, 2013)。此外,教師亦可讓學生透過視覺化程式設計工具製作互動式作品(例如:情境故事、動畫、遊戲與模擬軟體),學生於專題製作過程中須使用運算思維解決情境中的問題並完成作品(Brennan & Resnick, 2012)

......」

 

文章連結—William Yeh—運算思惟其實一點也不神祕(上集)

「......

目前公認的運算思惟四大核心是:

  1. Decomposition:拆解、分解。
  2. Pattern recognition:模式識別、規律尋求。
  3. Abstraction:抽象化。
  4. Algorithms:演算法、演算法則。

......」

空氣品質 (PSI) 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