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2 學年度 台中市長安國小601班112 學年度 台中市長安國小601班

優雅的舞者~黑面琵鷺

黑面琵鷺                                       74cm  稀有的冬候鳥
這兩隻都是黑面琵鷺,一隻已經換上繁殖羽。攝影:DW
 
繁殖目前已知的黑面琵鷺繁殖地,大多發現於南北韓間非軍事區DMZ(demilitarizede zone)西岸外海的多岩小島上,其中以Sokdo, Bido, Yokdo 與 Udo等四個小島,由於較容易觀察因而最為人所知,其他地區如北韓西岸外海小島及大陸遼東半島東側外海小島亦有發現黑面琵鷺築巢的記錄。由於這些外海小島大多在軍事管制區中,要觀察記錄黑面琵鷺的繁殖情形並不容易,據金守一教授研究團隊的估計,在Sokdo, Bido, Yokdo 與 Udo等四個小島上每年約有80~200對黑面琵鷺繁殖(金守一,2005私人通訊)。此外,Chong等於1998年也在北韓西岸外海的四個小島上發現有6個巢。而大陸則在1999年也於遼東半島東側外海小島「形人坨」發現三對黑面琵鷺繁殖。黑面琵鷺每巢一般約生三顆蛋,孵卵期為26天,公母鳥輪流孵蛋,每天約會換班四次,幼鳥孵化後至離巢約隔40天,其間公母鳥會共同分攤育雛的責任,從幼鳥孵化到成功離巢的繁殖成功率約66%,也就是每巢三隻幼鳥約有2隻可以順利成長,幼鳥主要的死亡原因為掉出巢外墜死。(網站~黑面琵鷺保育協會)
生態習性天色昏暗,舞者們已在自然舞台上就定位,沒有音樂,只見舞者們開始低著頭,左右掃撈,接著撈起東西優雅的敏捷吞食。而觀眾們只敢輕輕的讚歎,深怕驚擾了這群「黑面舞者」。
  黑面琵鷺是屬朱鷺科的稀有大型涉禽,目前只有在亞洲東部才能發現其蹤跡。黑面琵鷺的體型甚大,腳長,脖子長。身體雪白,頭部有黃色飾羽。其外型最大的特徵是扁平如琵琶的嘴巴,連同臉部都是黑色的,加上其優雅的姿勢,而有「黑面舞者」的美稱。
  黑面琵鷺的繁殖地為中國東北部及朝鮮半島,冬季時會飛往南部過冬,活動範圍 大約分布於大陸華南、台灣、越南等地,停留近半年後再飛返北方繁殖下一代。
  白天通常是黑面琵鷺的休息時間,黃昏以後,覓食活動才較為頻繁。黑面琵鷺大 多採集體行動的方式覓食,大夥兒一起將長而扁平的嘴巴伸進水中掃動,掃中魚蝦後再順口吃下,成為極有趣的景象。
  平時除了睡覺和覓食外,黑面琵鷺也會互相嬉戲,或利用海水洗洗澡,彼此整理 羽毛。目前黑面琵鷺主要分佈於中國大陸、台灣、香港、越南、日本、及朝鮮半島 。中國大陸及日本所出現的黑面琵鷺數量極少,台灣的曾文溪口沼澤區則擁有近五百隻的渡冬族群,為數量最多者。香港、越南都已設置了黑面琵鷺保護區,而北韓 的北方四小島已被列為人跡禁地,以讓春天北返的黑面琵鷺能夠在此繁殖、育雛。
  目前黑面琵鷺正面臨絕種的壓力。許多野生動物保護團體紛紛致函農委會希望設 法予以保護,以免滅絕。但牠們目前的棲息地占據了工業區預定地,遂使「保護鳥類」與「開發工業區」成為爭論問題。
  其實保育與開發是可以兼得的。既然候鳥來此渡冬已成事實,就應該好好善待這 批遠方的來客。專家建議可選擇能永續利用資源的方法,將當地規劃為自然公園及 發展觀光漁業,如此一來,不僅富教育意義,提供遊憩之處及讓養殖業起死回生, 還可藉此防止污染性工業入侵,兼顧了當地的生活品質和經濟發展。希望有一天, 台南的曾文溪口能成為全世界觀賞黑面琵鷺的最佳去處。

本站管理員

站內搜尋

最新影片

認識天文~金星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 slider image 4
  • slider image 5
  • slider image 6
  • slider image 7
  • slider image 8
  • slider image 9
  • slider image 10
  • slider image 11
  • slider image 12
  • slider image 13
  • slider image 14
  • slider image 15
  • slider image 16
  • slider image 17
  • slider image 18
  • slider image 19
  • slider image 20
  • slider image 21
  • slider image 22
  • slider image 23
  • slider image 24
  • slider image 25
  • slider image 26
  • slider image 27
  • slider image 28
  • slider image 29
  • slider image 30
  • slider image 31
  • slider image 32
  • slider image 33

天文組培訓

荷西與明鄭之歌

清代前期之歌

清代後期之歌

日治時期之歌

創用CC授權條款

 
 
            凡本網頁中屬個人創作的作品,均採創用CC授權條款,歡迎下載與使用,不需告知本人。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以及修改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使用時請標示著作人。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