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2 學年度 台中市長安國小601班112 學年度 台中市長安國小601班

花仔和尚~五色鳥

五色鳥(花仔和尚)                   20 cm  62-123g 普遍的特有種
 
五色鳥身上有綠、紅、黃、黑、藍五種顏色,是種美麗的山間精靈。攝影:DW
 
名稱由來:鳴唱聲很像在敲木魚,加上鮮豔的顏色,故名花仔和尚。
築巢:五色鳥找房子的標準是很嚴苛的,例如枯木的方向、是否快倒塌了……也因為適合的環境不見得容易找,所以,在適合的樹上,最高曾經有觀察到11個巢洞的紀錄。五色鳥尋找好了之後,便開始在樹上鑿洞築巢,牠們會先挖個數公分深後,再轉往下挖,這樣子可以避免雨水跑進巢中。同時五色鳥會挖好幾個洞以作為欺敵之用。五色鳥的親鳥在每次餵雛完後,都會順道清理巢中幼鳥糞便(通常雛鳥糞便外會裹著一層「糞囊」。有時候親鳥也會吞食糞囊以吸取剩餘的營養),避免天敵聞到味道,尋來窩裡,看來五色鳥也很有智慧呢!
良好的保護色:五色鳥全身的顏色其實不只五種,但主要是黑、黃、藍、紅、和綠色,雖然長相鮮豔,但是其實全身仍是以綠色為主,所以,當牠們站在枝頭上時,是很難讓人發現蹤跡,往往只能聽到牠宏亮的鳴唱聲。五色鳥鳴唱季節大多是在春、夏季節,10月以後多不鳴叫。況且,五色鳥在樹洞中就會鳴叫,就算你找得半死也不見得可以找到牠唷!因此,要在秋冬發現五色鳥是困難的一件事,所以從前會讓人誤以為牠是夏候鳥,其實牠可是依然存在的。而在山區的五色鳥,在冬季會有群聚習性,往往可多達100多隻。據推測,這樣有助於尋找食物。
食物:雖說牠們葷素不忌,但五色鳥有愛吃漿果的傾向(超愛木瓜),通常這類型的鳥類通常會把種子排泄出來(因為種子比較難消化),於是就可以幫助植物傳播,例如:鳥榕。甚至,有些種子經過五色鳥或是其他鳥類消化過,反而更容易發芽唷!
身體構造:一般鳥類的腳爪有四個腳趾,而且是三趾在前,一趾在後。但是,一些鳥類的腳趾會演化成二前二後,例如魚鷹、某些貓頭鷹和啄木鳥。啄木鳥把腳趾演化成兩前兩後是為了能夠直立在樹幹上增加抓附力,同時牠們的尾羽也會硬化,與兩隻腳同時支撐身體,像一個穩穩的三角形。而五色鳥就和啄木鳥一樣有著相同的構造,所以五色鳥在外國有「擬啄木鳥」之名,在中國叫做「黑眉擬啄木鳥」。雖與啄木鳥同屬於啄木鳥目,但牠們沒有以啄木方法啄食樹中昆蟲的習性。
剛毛的功用:五色鳥的嘴巴附近有剛毛的結構,可以幫助牠感覺昆蟲位置,增加捕食效率。或有一說:就像一張捕蟲網,捕蟲很好用的!
五色鳥的睡眠:一般小鳥在樹枝上睡覺時會將雙腳蹲下來,拉緊關節上筋腱,緊扣在棲身的樹枝上。筋腱拉緊之後,即使睡著了也不會掉下來。但是,五色鳥可沒這能力,故只得睡在樹洞中,當牠們在狹窄的樹洞裡睡眠時,將尾部向上折,疊於背部,腹部貼在樹洞裡以坐姿休息。
布農族故事:古時布農族每年小米收成後會有盪秋千的習俗,據說有一位穿綠色衣服很愛漂亮的女孩在盪著秋千,但她仍覺得不美麗,所以在臉上、頸上又塗上紅、藍、黃、黑四種顏色,女孩在開心之際把秋千越盪越高,得意忘形之下竟盪至空中,女孩嚇得雙手猛拍,猛然變成五色鳥了!所以布農族人會告誡女孩千萬不要愛慕虛榮,重視外表,免得變成五色鳥(Pa-Ci-Kaul)。(翠谷跫音,劉良力、印莉敏)
生態習性:不擅飛行,通常只做短距離的移動,飛行姿勢呈大波浪形,就算在樹枝間跳躍的動作也很笨拙。雖然如此,但仗著一身的保護色,五色鳥也很愛在林中的中、上層活動。

本站管理員

站內搜尋

最新影片

認識天文~金星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 slider image 4
  • slider image 5
  • slider image 6
  • slider image 7
  • slider image 8
  • slider image 9
  • slider image 10
  • slider image 11
  • slider image 12
  • slider image 13
  • slider image 14
  • slider image 15
  • slider image 16
  • slider image 17
  • slider image 18
  • slider image 19
  • slider image 20
  • slider image 21
  • slider image 22
  • slider image 23
  • slider image 24
  • slider image 25
  • slider image 26
  • slider image 27
  • slider image 28
  • slider image 29
  • slider image 30
  • slider image 31
  • slider image 32
  • slider image 33

天文組培訓

荷西與明鄭之歌

清代前期之歌

清代後期之歌

日治時期之歌

創用CC授權條款

 
 
            凡本網頁中屬個人創作的作品,均採創用CC授權條款,歡迎下載與使用,不需告知本人。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以及修改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使用時請標示著作人。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