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2 學年度 台中市長安國小601班112 學年度 台中市長安國小601班

具有神力的占卜鳥~繡眼畫眉

繡眼畫眉(大目眶仔)      13-14 cm  12-19g  普遍的特有種
 
 
繡眼畫眉擁有一圈白色的眼圈,常喜歡成群結隊的行動。攝影:DW
 
喜歡混群:台灣地區擁有白眼圈的鳥類大概就是綠繡眼和牠了,分佈範圍廣,從低海拔至高海拔林中都有其蹤影,喜歡群體行動,和其他畫眉科鳥種,如山紅頭、綠畫眉或黑枕藍鶲、青背山雀一同混群行動,通常在混群中,本種的數量最多,是群體中的領導鳥種,一旦遇到危險,常常率先發出警戒聲。
占卜鳥:在泰雅族、太魯閣族、布農族、鄒族、邵族以及排灣族中都以此鳥作為「鳥卜」對象,以此鳥的叫聲次數、及發音位置已決定吉凶預兆。當繡眼畫眉順著路的方向直飛就是吉掛;但若牠橫越道路或是在族人面前慌亂飛跳就代表不吉利,所有行程都要取消。
活動習性:喜歡在枝條、蔓藤上以跳躍、側跳、轉身的方式活動,主要沿著枝條或藤蔓搜尋獵物,並習慣從底層往上攀跳,當接近上層時,也會順勢飛到另一樹叢的底層,繼續往上搜尋獵物。主要的食物有果實、花蜜、小型昆蟲及其幼蟲。
泰雅傳說:從前,有兩隻鳥在溪邊比賽搬運大石過河,一隻是孔武有力的烏鴉,另一隻是身材嬌小的西利克鳥 ( 繡眼畫眉 ) 。沒想到那石頭實在是太重了,烏鴉費了九牛二虎之力還是推不動它半分,只好換西利克鳥上場。沒想到眼見西利克鳥站到石頭上,爪子輕勾住石縫,清脆的啼叫了一聲,大石頭竟應聲而起,而且被西利克鳥輕鬆的搬運過河。
  泰雅族的祖先看到了這樣的結果,認為西利克鳥一定是具有某種神奇的力量,因此將西利克鳥尊為靈鳥。從此泰雅族人出門打獵,都要請求西利克鳥的指示,依照西利克鳥的叫聲與飛行方向來判斷這次出獵的吉凶。這也就是泰雅族人「鳥占」的由來。
太魯閣族傳說:遠古時代,太魯閣的先祖們不堪連年飢荒、瘟疫之苦,決定舉社遷離集結在濁水溪上源布渡堤岸的溪畔,向他們的益友──飛禽走獸們求助。
飛禽走獸認為太魯閣族因為沒有族規、社會規範(Gaya)的原因,才常遭受天災,於是牠們決定誰能將布拉尤山(Brayo)頂上的巨岩搬來,誰就成為太魯閣族的族規以及社會規範的根源,並要求太魯閣族的後代子孫恪守遵循。
競技進行中,有的知難而退、有的試舉不成,最後剩下烏鴉、紅嘴黑鵯及繡眼畫眉三組人馬比賽,但是烏鴉及紅嘴黑鵯都不成功,輪到最後一組繡眼畫眉。
太魯閣族露絕望,因為巨岩的體積、重量比繡眼畫眉多了千萬倍。但繡眼畫眉一組人馬不為所動。在一陣陣si-si、si-si-si…的鳴叫聲中,繡眼畫眉眾志成城的振翅向上提拉,最後神蹟般的將哪座巨岩,由布拉尤之山頂凌空越溪搬移到人獸聚集的濁水溪畔,自此繡眼畫眉在大家的見証下,成了太魯閣族族規、社會規範的根源。
邵族傳說:相傳邵族有一名勇土,他能勇善戰,時常建立戰功,族人非常尊敬他,但他死後,族人非常懷念他,於是他就變成了一隻黑白相間、且頭部灰色、眼光炯炯有神的鳥。當族人遇到困境時,這隻鳥會前來指引,讓族人遠離惡運,由於牠能預知福禍,所以族人將牠奉為靈鳥。族人在狩獵、戰鬥,或是重大事情時,都要先聆聽「靈鳥」的嗚叫聲和觀看「靈鳥」飛行的方向,若得吉占才行之,若得凶占則放棄或延期。

本站管理員

站內搜尋

最新影片

認識天文~金星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 slider image 4
  • slider image 5
  • slider image 6
  • slider image 7
  • slider image 8
  • slider image 9
  • slider image 10
  • slider image 11
  • slider image 12
  • slider image 13
  • slider image 14
  • slider image 15
  • slider image 16
  • slider image 17
  • slider image 18
  • slider image 19
  • slider image 20
  • slider image 21
  • slider image 22
  • slider image 23
  • slider image 24
  • slider image 25
  • slider image 26
  • slider image 27
  • slider image 28
  • slider image 29
  • slider image 30
  • slider image 31
  • slider image 32
  • slider image 33

天文組培訓

荷西與明鄭之歌

清代前期之歌

清代後期之歌

日治時期之歌

創用CC授權條款

 
 
            凡本網頁中屬個人創作的作品,均採創用CC授權條款,歡迎下載與使用,不需告知本人。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以及修改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使用時請標示著作人。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