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5 學年度 105 學年度 臺北市市立復興高中特教組105 學年度 105 學年度 臺北市市立復興高中特教組

105學年度臺北市教育關懷獎

賀!!! 恭喜105學年度 戴子鈞 同學

 

獲得臺北市教育關懷獎!!!

 

我知道我可以,所以我挑戰

 

    我的父母親都是聽障人士,儘管生活中常遭遇許多不便、異樣眼光,但在照顧子女上仍是盡心盡力。不幸的是,我4歲時,因為中耳炎造成聽力受損。需要配戴助聽器,小時候不懂事很排斥,因為戴上助聽器的我,在同年齡的小朋友看來,我就像個異類,難免遭受到他人異樣眼光和言語對待。於是我便很認真的學習語言,一次又一次的模仿發音,期望讓自己能夠跟其他孩子一樣正常的說話。辛苦的成長過程,絕對有哭泣、喪氣或憤怒的時候,別人很常說我以後的工作,只能夠做「聽障者才能做的事情」,但我從來沒有向環境妥協,因為我知道,「我」,只要努力,是能克服一切障礙的。

    我很喜歡學習所有讓我感興趣的事情,會讓我有實在「擁抱生命」的充實感。我喜歡努力挑戰我的夢想,我是本校戲劇班18年來第一位招收的聽障學生。在學術科方面我和同學面對的是「不太一樣的問題」,如溝通,我要如何充分表達我的想法,如何正確接收老師及同學的訊息、語意。我必須不斷在腦海演練,突破自身的障礙並勤奮努力,讓我更有把握接受嚴格的戲劇專業課程訓練。這兩年多以來,我在[復興高中戲劇班]的學習,從克服心理和聽覺的差異,到現在可以自信地去參加演出,我花比一般同學更多的時間去準備。我也主動積極參與相關戲劇活動,如:公演前的宣傳、拉店家贊助、踩街活動、當排演課小老師和演出行政公關等工作。我藉由這些成果展現自我,向自己、他人證明,「我」,是可以克服障礙、本身的不足,做的和大家一樣的。

    現在高三的我,對未來的構圖很豐富,我想成為一位社工,一位可以幫助所有「需要關懷」孩子的社會工作者。甚至可以自身的障礙,去鼓勵他們,不要因為所面臨的環境、或受了他人的不善言語的影響,而否決了追夢的機會。另外,我也想在「日文」上有更多的接觸和學習。我也想為聽障人士創造出一個資訊分享的平台,因為我的缺陷,讓我有更多的材料、想法,編織自己的夢想,進而去完成夢想。

    我是一個基督徒,我相信我聽障的身分有上帝的美意和祝福,而且祂給予的祝福將會超乎我的想像,我愛築夢,不論能不能完成,都要勇敢做夢追夢,有夢想才有可能實現!

    『勇敢做自己,不虛假,真實的活出生命,每一次面對失敗,都要再愛自己一次、多給自己一次的機會,用自己的一份能力去影響、去愛這個世代』,是信仰所教予我的。

    最後我很感謝我的導師黃心華老師,總是能看見我的需要,也不斷鼓勵我,還有一群支持我而且陪我前進的朋友、同學,更有愛我的天父。

 

    『我知道我可以,所以我勇敢挑戰,不論如何,我也不放棄,因為我會繼續逐夢、築夢,也要圓夢。』

 

搜尋

Over View

QRCode
QR Code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