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5 學年度 105 學年度 臺北市市立復興高中特教組105 學年度 105 學年度 臺北市市立復興高中特教組

認識學習障礙

認識 學習障礙

學習障礙指的是神經心理功能異常導致在各方面的學習或運用上有顯著困難,這種學習上的困難現象並不是直接由感官的缺陷、智能障礙、情緒困擾、環境文化等因素造成的。

一、各方面可能展現的顯著困難:

(一)在行為表現上:
  1. 動作笨拙,生活秩序的管理能力很差。
  2. 注意力不集中,容易受到週遭情境的影響。(如吵雜聲音)

學障學生因腦部神經連結的受損,對於視覺、聽覺中細微的區辨能力差,常常有聽沒有懂、不易察覺別人情緒、和他人相處上可能顯得冷漠、被動、容易被誤解、常處於挫折中。

  1. 不易與同學建立人際關係。
(二)在學習表現上:
  1. 閱讀困難──常有省略、贅字、替換、次序顛倒、念錯字、緩慢不流暢、無法找出文章情節前後關係級重點的障礙。
  2. 書寫困難──手眼協調差、寫字容易出現左右上下顛倒、字體比例錯誤、外型不易辨識、空間安排不佳及文字表達困難等現象。
  3. 運算困難──手眼協調差、寫字容易出現左右上下顛倒、字體比例錯誤、外型不易辨識、空間安排不佳及文字表達困難等現象。
  4. 推理困難──對於文章的理解或數學概念的理解或運用很差。
  5. 口語表達困難──運用詞彙表達想法有困難。
  6. 聽覺處理困難──對於老師複雜的指令或者是冗長的上課內容不能理解。
(三)在情緒處理上:
  1. 容易挫折,缺乏信心。
  2. 不敢告訴別人他遭遇的困難和負面情緒。
  3. 不容易察覺他人戲為的臉部表情、語氣變化。

 

二、我們可以適時協助:

(一)學習方面:
  1. 調整文本:如加寬行距、重點以粗體或顏色提示、圖片或流程圖表輔助說明。
  2. 多感官學習:除了紙本課本或學習單,也可以透過實際操作、多媒體影片或口說等方法,藉由多種感官學習相關知識和技巧。
  3. 分段、小單元學習:將每一單元的關鍵概念或重點分區段學習,每學習一個概念便進行練習。
  4. 有策略的學習、考試方法。

(二)生活方面:
  1. 隨時提醒:可以隨時口頭提醒要交代的事務、明天要考什麼、或是下一節課要帶什麼東西等。
  2. 有具體規則的環境:如將回收物品的照片、名牌貼在顯眼處,方便學生資源回收、繳交作業。
  3. 簡短、具體、明確的指令:一句話中不要包含太多資訊,以利學生迅速理解,也比較不會遺漏重要訊息。
  4. 適時的鼓勵與關心:多鼓勵學生勇於嘗試、參加學校活動,建立成功經驗和自信心。
(三)人際相處方面:
  1. 適時的詢問、鼓勵與關心:當學生表現出不理解、茫然、或生氣的表情時,可以詢問學生的想法和觀點,找出衝突點。
  2. 需要他人主動的邀約:可以主動邀約學生分組、參加活動或比賽。
  3. 需要他人的諒解:當學生出現不合時宜的言行表現時,請當事人冷靜處理與回應;旁觀者盡量遠離現場,或告知導師、教官協助處理。

學障學生需要比一般同學花更多精力、時間,才能把所學的說出、寫出。他們內心也渴望能獲得友誼!

(以上圖片皆節選自網路)

搜尋

Over View

QRCode
QR Code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