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5 學年度 105 學年度 臺北市市立復興高中特教組105 學年度 105 學年度 臺北市市立復興高中特教組

學習障礙相關影片1-心中的小星星

片名:心中的小星星(Taare Zameen Par)

類型:普遍級(DVD)

片長:165分鐘(2時45分)

導演:阿米爾罕(Amir Khan)

演員:阿米爾罕(Amir Khan)

出版社:嘉勳實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9年(民98)

語言:印度語發音,中英文字幕

 

影片大綱:

  八歲的伊翔有一個很不一樣的童年,他的世界充滿了鮮豔色彩和奇妙幻想,有可愛小狗會跟他追逐嘻戲,也有太空船會載他遨遊壯麗天際;更有遠古的噴火龍、宇宙的星球,還有數不清的花朵、彩虹和各色飛鳥游魚伴隨著他…。豐沛不絕的想像力總是引領他振翅高飛,卻也使他飽受他人的異樣眼光。原來作業、成績、秩序才是學校老師關心的重點,伊翔因此成了問題學生,每每動輒得咎…。 
  不斷闖禍的伊翔終於讓爸媽忍無可忍,他們決定將他送到一所以管教嚴格聞名的寄宿學校,冀望他能成為一個「乖小孩」。被迫離家讓伊翔十分傷心,不被瞭解更讓他難過不已,他於是從此封閉自己、不肯學習…。 
  然而有天,學校新來了一位美術老師尼康。尼康老師不但用歡樂和熱情來感染學生,更以鼓勵思考、勇於作夢的教學方式,激發大家無比的想像力。當所有同學都愛死了這位與眾不同的老師時,卻唯獨伊翔仍然鬱鬱寡歡。尼康老師很快察覺到伊翔的不快樂,他決定去拜訪伊翔的爸媽…。老師尼康能找出伊翔的問題癥結嗎?他真的能以愛心、耐心,加上不斷付出的關心,讓伊翔在成長的路上,重新再找回快樂和夢想嗎? 
  本片適合親師、小孩一同觀看,特殊教育人員更不容錯過,片中表現出讀寫障礙學童呈現出來的固定犯錯模式,例如字母的字形和順序顛倒、字形無法與讀音產生連結等。主角伊翔除了讀寫障礙以外,還因為小肌肉不發達,所以不會打理儀容,別人能夠輕易學會的事物,他無論如何就是學不會,諸多的挫折感造成他的情緒障礙,因此他也無法解釋自己的行為,只會用封閉的方式來逃離自己的情緒,這時若能充分的理解,對他是絕對有幫助的。有特殊障礙的學童需要更多的愛心和耐心,他們不該變成被社會排擠的族群,而是該在複雜的社會中找到自己立足的地方,這是融合教育的精神之一,本片所寄予的教育愛,可作為老師、家長的借鑑,片中還舉了「所羅門群島的樹」作為例子,大意是說,所羅門群島的原住民,砍樹的方法不是用斧頭或鋸子把樹鋸斷,而是每天不停的咒罵那棵樹,過了一陣子那棵樹就真的死去了。這故事所指的恰好與「比馬龍效應」相反,自信加自尊可以刺激學習動機,如果您是老師,那麼請試著思考,您會採取怎樣的做法呢?以上提供給各位參考。

(對同學來說很簡單的問題,對伊翔來說卻茫然不懂)

(學障可能的學習困難表現:符號顛倒)

(摘錄自http://starsonearth.swtwn.com/main.htm)

搜尋

Over View

QRCode
QR Code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