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5 學年度 高雄市市立新光國小三年二班105 學年度 高雄市市立新光國小三年二班

20180831

  假期尾聲,返校進修,十二年國教沸沸揚揚,素養導向課程設計是熱門課題,當然成為進修規畫內容。只是,依樣畫葫蘆卻不明白葫蘆裡賣什麼藥,帶起活動總是卡卡,徒然浪費大家的時間,實在看不下去。

  在學年主任請託擔任發表後,給了實習生兩個「不」:

    一、不可以不經思考就附和我。

    二、不可以不經思考就學著操作我的教學模式。

  思考是件很重要的事,沒有思考就不會有轉化,更不可能內化成自己的能力,進階成為素養。

  開學前返校日因雨取消,可照常上班做開學準備,實習生很認真的幫忙,解決很多事務工作。開學後,他更是得力助手,隨時留意、察覺需要幫忙的地方,但不會自作主張去做,而是先詢問後才去執行,這點著實讓人欣賞。

  開學日下午放學後,本想默默準備基礎架構題,讓實習生早點回家休息,但是一時念轉問了句:「想不想試試做提問設計?」本只是想若他有意願就帶著一起備課,沒有想到他不僅有意願,還開口去問原要一起讀書的實習生,這願意分享學習資源的做法,也讓我留下深刻印象。

  今天,開學第二天,正式進入課程。在課堂進行時,觀察到他專心觀摩,不時在紙上做著筆記,孩子們討論作答,他也拿著手機側拍記錄,主動提供相片和錄影檔給我。呵,能有這樣的實習生在身邊,實在是太幸運了!

 

文章選單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倒數計時

2016 聖誕節

文章選單-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