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5 學年度 高雄市市立新光國小三年二班105 學年度 高雄市市立新光國小三年二班

20171225_過埤學習日

  校慶補假日到過埤向雅惠學習,進度剛好處於結束與開始,看了口說發表和暖身搶答。

※口說發表

  心智圖架構完整→完整口說發表

  雅惠循序漸進的引導,讓每張心智圖都有完整的架構,所以每個來口說的孩子,依著心智圖脈絡侃侃而談,除了語氣上的緊張,幾乎挑不出毛病。

  除了心智圖,雅惠還指定要發表一題挑戰題,題目與課文文意有關,猜測應該是在為後續寫作或發表 i see / i feel 預先練習。

  結合「人人賓果」的口說發表,二到三人一組,讓孩子們先在分組內互相解說,之後再去找其他同學發表並收集簽名,九宮格扣除自己,每個孩子都得口說發表八次,刻意的反覆練習讓孩子們在過程裡得以修正與成長。

  高年級新班第一學期的maps,在什麼都不會的情形下開創新局,奠基的工作相當重要,雅惠在這個部分做得很成功,自學組都能有模有樣的完成口說,僅存的四位共學組孩子也能在互相協助下完成,基礎打好,接著衝刺就不是問題了。

※暖身搶答

  口說題目培養聆聽能力,完整書寫訓練文字表達力。

  搶答前先讓孩子們唸課文,唸出聲音但不影響其他人,邊唸邊用筆或手指指著課文文字,看得出平日的要求相當確實,有些孩子還會以螢光筆標記句號,很棒!

  搶答時,所有人先趴在桌上,小白板和白板筆置於中間,仔細聆聽老師讀題與指定回答的角色,再拿過小白板作答,舉牌時若是答案不完整,雅惠會請他們先修正再舉,確定作答內容就是完整表達,若仍無法完整表述,則以之為例,向全班解釋說明。孩子們在搶答的過程裡,偶稍有爭執,但在雅惠立即排解後,迅速回復正常。

※班級經營

  觀課兩節,下課時孩子們都會先徵詢雅惠的意見再做事,徵詢過程不以耍賴、撒嬌行事,而是有禮與等待,交心智圖時也是如此,依序也順手整理,小細節中看得出平日的班級經營用心且落實。

  雅惠在家只是三寶媽,在校卻是二十多個孩子的媽,而且這個媽是開明的,甚至就像是姐姐一樣,與孩子們沒什麼距離感。孩子們是敏感的,他們應該感受到雅惠的用心與發自內心的關心,明白就算叨唸或指責都是愛他們的表現。

  而這樣自然而然的愛,連家長都感受得到。放學後,雅惠請孩子回來整理座位,隨後而來的媽媽帶著更小的女兒,不是神情緊張或怒氣沖沖,反而是開心的笑並與雅惠熱絡互動。優質的班級經營,雅惠不僅贏得孩子的心,更獲得家長的信任。

文章選單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倒數計時

2016 聖誕節

文章選單-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