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5 學年度 高雄市市立新光國小三年二班105 學年度 高雄市市立新光國小三年二班

106南一四上國語第三單元《媒體二三事》單元統整

20171206_媒體二三事_單元統整


  利用一節課的時間,帶孩子們再次回顧這個單元的三課內容,也整理一下,如何藉由這三課了解媒體二三事。

 

  第八課《小小記者研習營》,透過作者筆下人物參加研習營,介紹新聞人應有的能力,也藉課文讓孩子們知道報紙的製作過程,體會分工合作、團結力量大的道理,屬於認識媒體的前導文。
 

  第九課《網繫人間情》則藉著一則小故事,讓孩子們體會網路無遠弗屆的影響力,也了解網路的功能有哪些,最重要的是讓他們明白正確使用媒體,才能牽起溫暖的心,幫助更多人,屬於說明人和媒體關係的勸世文。(哈)
 

  第十課《從媒體學思考》,在認識媒體也明白該如何正確使用媒體之後,藉本課帶孩子們沈澱自省,了解網路世代的訊息多元又極端,往往容易讓事件的背後成因被忽略,為了不被媒體影響自己的觀點和看待世界的方式,需要深入閱讀與找到證據來回答問題,當然也要常常練習思考,學會思辨,成為具有媒體智慧的好公民。
 

  最後,為什麼選擇這樣的三篇文章?簡單的說,當媒體從傳統平面與電子演變到網路時,在這劇烈改變的環境裡,需要時時反省自己、學會思辨,如此才不會被媒體所影響,才能更客觀、公正地了解事件背後成因,做出正確的判斷。

文章選單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倒數計時

2016 聖誕節

文章選單-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