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5 學年度 高雄市市立新光國小三年二班105 學年度 高雄市市立新光國小三年二班

106南一四上國語第七課《奉茶》課堂記錄

20171023_奉茶_返回天庭

  充滿人情味的台灣傳統文化──「奉茶」,這一課的主題,藉由土地公在準備返回天庭的過程中發現奉茶,後來決定帶一壺茶回天庭做為禮物,當玉皇大帝詢問時娓娓這奉茶來由,玉皇大帝深受感動,決定在天庭各處也擺設奉茶,於是天庭也充滿了人情味。

  上課前還沒把簡報準備好,但也因如此,決定試試用週末兩天學到的來帶孩子們。只是,初學乍練還不太純熟,縱使腦海裡演練過幾次,仍不敢直接套用,就以略為變動來處理。

  暖身搶答題部分循例讓所有人都參與,順便檢視寫字的正確性。基礎架構題先從課文題目起頭,問:這一課的題目是什麼?毫無意外地獲得全對。接著,讓他們就「奉茶」兩個字去擴寫,寫出「奉茶是什麼樣的茶?」核對各組答案時,引導出「奉茶就是好心人奉獻給有需要的人的茶」。

  處理完題目之後,進入課文,由「故事主角是誰」這個問題開始,接著當然就是「配角又是誰」,然後問:每年土地公要到哪裡找玉皇大帝一次?得到「回天庭」。追問:土地公回天庭是為向玉皇大帝做什麼事?得到「報告人間發生的事」。再追問:土地公和玉皇大帝本來各在什麼地方?得到「人間和天庭」。最後問:土地公和玉皇大帝分隔兩地,久久才見一次面,所以當土地公回天庭時會帶什麼回去?得到當然就是「禮物」囉!

  大致上在問答過程裡再對課文內容做了一些了解,於是就進入架構拆解,請孩子們分組討論,試著將課文區分出意義段,但是,巡視發現在各持己見中,不容易達成共識,而且討論出來所區分的段落與標題,除了看不出區分依據,也多有疏漏,於是先拉回來共同討論。先簡要說明,這篇故事的寫作順序,基本上依循著「起頭經過結尾」的模式,但是在起頭之前多了一小段,作用是在說明故事「背景」,而最後段除了做結尾之外,也將「影響」這部分寫了進去。

  回到課文一起來檢視,試著以「土地公所遭遇到的事」來帶領孩子,得到下列的意義段區分結果。

  意義段第一段:土地公的任務,(1)。

  意義段第二段:土地公的發現,(2~8)。

  意義段第三段:土地公的禮物,(9~11)。

  意義段第四段:土地公的解說,(12~13)。

  意義段第五段:土地公的影響,(14)。

  最後,把標題裡「土地公的」共同文字給刪去,就得到主要關鍵詞:「任務、發現、禮物、解說和影響」。有了主要關鍵詞,明天讓孩子們試著在各意義段之下,找出描寫的細節並整理出次要關鍵詞,如果順利的話,還可以讓他們順便就把心智圖畫一畫了。

 

20171025_奉茶_茶水為禮

  繪製心智圖之前,依例在黑板再做整理,先將寫作順序寫下,再將星期一找出的各意義段主要關鍵詞寫在底下(藍框文字),請孩子們再看一次課文,配合寫作順序和主要關鍵詞給予淺白的標題。例如,第一段在寫作順序上是「背景」,主要關鍵詞是「任務」,依據課文,孩子們發現土地公的任務是回天庭報告人間所發生的事,因此給的標題就是「回天庭報告」。

  標題下好了,接著請他們再從段落裡找出其他重要的訊息,像是土地公報告的對象是「玉皇大帝」,這一段提到土地公在做「準備」,而且這回天庭報告是「一年一度」要做的事。就這樣把段落裡的次要關鍵詞找了出來,而後面的幾段依這個方法處理,也都順利的找出各意義段主要和次要關鍵詞。

  接著,就是放手讓各組進行心智圖繪製,為了鼓勵他們有效率繪圖,給了十分鐘完成第一、二層可得一千分,哇,果然重賞之下必有勇夫,有三組在時間內完成,順利贏得分數。接下來的時間就要來做連結補充了。

  趁著孩子們畫心智圖時,自己也在黑板上畫,畫完後就拿來做連結補充的示範。依序從意義段第一段開始,在第二層關鍵詞後頭以括號註記,或是就註記部分以連結線寫上自己的解讀。例如,第二段的「查探民情」,問:為什麼土地公要化裝成趕路的商人,孩子們回答這樣才不會被發現是土地公,也才能看到民間真實的情況。於是,在「查探民情」後頭,註記(化裝→真相),再以紅粉筆寫上「奉茶的『真誠』」,做為自己解讀的記錄。

  依此類推,分別把有關於奉茶的第二層關鍵詞加上連結補充,提示孩子們,作者在文字中藏著他對奉茶的看法,可以試著去找出來,再用自己的意思去詮釋。示範到這裡,將時間交還給他們,繼續完成心智繪圖。下課後,巡檢各組成果,完成度已近八成,明天來再做細部加強和寫上心得感想,就可以大功告成了。

 

20171026_奉茶_玉帝心喜

↑↑↑↑↑↑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五個程度一般甚至略微落後的孩子,還是可以畫出不錯的圖。運用表格呈現出奉茶的口感與出現地點,將課堂講解括號記錄下來,加上自己的註解,很棒啊!

↑↑↑↑↑↑向左走或是向右走,能走出自己的路就是好!普通的茶,因為到處都有。天、地有人情味,看出土地公帶茶壺是因,玉皇大帝設奉茶是果,很讚!

↑↑↑↑↑↑這玉帝感覺有些無奈呀!呵呵。化裝成商人才能知道真相;因為查探民情才會發現奉茶;因為有好心人奉獻,喝到的人心存感激,所以才會有人情味。很好喲!看出了因果關係。

↑↑↑↑↑↑詳實的記錄下課堂解說,很讚!

↑↑↑↑↑↑連結補充很豐富。裝成趕路的商人,看人們有沒有樂於助人;以前都沒有看到,可是現在知道了奉茶,所以發現了自己的廟裡也有;我們的(有感情了)土地公特別想過要給玉帝的禮物,其他的就只帶當地特產;因為土地公的奉茶感動了玉皇大帝,所以也讓天庭充滿了人情味。哈哈,超讚的,不是嗎?

↑↑↑↑↑↑相當忠實的呈現出課堂解說,很棒喲!

↑↑↑↑↑↑原本只是試探樵夫是否有好心腸,給果反而發現充滿人情味的奉茶嗎?這個想法很讚喲!

 

20171027_奉茶_天橋底下

  讓孩子們每個人都在聯絡簿裡寫下對本課的感想,配合課本語文天地教過的討論分享內容,先在黑板上列出幾個問題,像是最喜歡的地方?最感興趣的地方?最有疑惑的地方?提示他們挑幾個問題寫出答案,再用合適的連接詞將這些題目+答案給串起來,這樣就成了有內容的感想。以下幾位是寫得不錯的,特別拍照留作紀錄。

 

20171027_奉茶_天上人間

  這一課口說發表,由各組抽一人代表,重點放在如何運用連結詞把關鍵詞說得完整且順暢,大致上都還OK,而且還有幾個亮點出現,算是有達到預期目標了。

第一組 https://youtu.be/MVKjJCIi7WY
第二組 https://youtu.be/zMAXAxTtO8k
第三組 https://youtu.be/NdurkyF744A
第四組 https://youtu.be/Bad3yj2tbk0
第五組 https://youtu.be/sNgiKJj48kA
第六組 https://youtu.be/Dcusw-cL2Kc

文章選單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倒數計時

2016 聖誕節

文章選單-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