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5 學年度 高雄市市立新光國小三年二班105 學年度 高雄市市立新光國小三年二班

106南一四上國語第四課《冬日吃蘿蔔》課堂記錄

20170925_冬日吃蘿蔔_白蘿蔔青蒜絲

  來囉!上菜了。《冬日吃蘿蔔》,在這秋老虎發威的時候上這一課,感覺不到一絲涼爽,哈哈。不過,在解釋生字習寫本裡的生難語詞時,還是有笑點可以發笑,多少提高了課堂趣味,不再那樣的煩悶。

  語詞解釋完,依例進行三次閱讀,在第二次讀完後,針對課文當中有疑義處再進行說明,說明後才進入第三次閱讀,也是這學期開始的重點──為意義段下標題。

  結束三次閱讀,進入暖身搶答之前,先以課文名稱提問:請討論,如果要將課文名稱切分,你會如何切割?

  切分的方式分兩派,多數切成「冬日」「吃蘿蔔」,少數切成「冬日」「吃」「蘿蔔」。請他們討論後圈出共同認為最重要的部分,再問:如此切割的原因?前者多為課文描述的是「在冬日,吃蘿蔔這件事」,所以圈出的是「吃蘿蔔」;後者則認為課文描述的是「在冬日,對蘿蔔的吃法」,所以圈出的是「吃」。

  其實,兩種解讀方式都很好,能看出文章在描述吃蘿蔔這件事,算是有看懂課文了。不過,能看出文章在描述蘿蔔的吃法,個人覺得已經是理解課文,不得不給予佩服的讚!因為,在還未進入討論之前,就看出白蘿蔔的料理手法、吃起來的感受和白蘿蔔對作者的意義,找到「吃」才是本課的重點,還能具體說出理由,對應課文最後段的描述:「旅行當中的食物經驗不只是好不好吃,而是味覺體驗的本身,就是一種生活文化的探索。」一點都不差呀!

  結束課文名稱的討論,進入暖身搶答題。為了讓孩子們能順利兌換到神秘禮物,接下來這幾個應該都會有暖身搶答題,而且順著課文脈絡挑出答案,在搶答時其實就在舖關鍵詞的梗,只是不曉得孩子們有沒有看出來,哈哈。

  今天完成了暖身搶答,明天來做基礎架構的討論,正式進入課文文意的探討。

 

 

20170926_冬日吃蘿蔔_白蘿蔔燒牛腩

  OMG!我的老天鵝。發生什麼事?怎麼會一節才討論了一題呢?趁孩子們去上音樂課,自己盯著還未收起的螢幕回想,從整節課的操作裡反省,應該是題目太過複雜的緣故吧?

  基礎架構題第一題:作者描寫爸爸料理了哪兩道菜?這兩道菜嚐起來是什麼味道?作者喜歡嗎?

  一個問題裡出現了三個問號,難怪孩子們的頭上也出現三個問號。課堂上投射出題目,講解後交付討論,巡視間發現孩子們難以下筆,第一個念頭是首段對於料理的作法有詳細說明,卻沒有為這道作者筆下極佳的冬日開胃菜命名,他們應該是卡在這裡,不知道該如何寫出料理名稱。

  於是,改為全班討論的方式來為這料理想個好名字。首先,帶孩子們重新檢視課文,在文句「加了香油、醬油和醋微拌」裡,挑出了「拌」這個字,提示為這開胃菜的料理作法。但是,要拌什麼呢?答案就在下一句,「然後加一些青蒜絲」,孩子搶著說:「是白蘿蔔拌青蒜絲。」哈哈,沒有錯,作者提到父親做的第一道料理就是它。

  確定了料理名稱之後,交還各組繼續討論,從文句裡頭找出白蘿蔔拌青蒜絲吃起來的味道。一段時間後各組發表,不意外的出現「鹹和酸」,對應課文的「醬油和醋」,香油的部分也都能以嗅覺感受來呈現,但是,特別的是有一組提出了「甜」。追問:這甜味從何而來?該組孩子說不上來,因為一切都是美麗的誤會,本來要寫鹹,卻錯手寫成甜。不過,倒是另一組的孩子提出了想法,她認為那甜來自於白蘿蔔,除了第三段有提到水蘿蔔吃起來又嫩又甜,還記得上課時老師提過冬季是蘿蔔的產期,綜此推測出白蘿蔔拌青蒜絲裡還有甜味。

  真佩服這孩子能從課文文句裡,做出合理的推測,只是還有一個味道是他們都沒有發現的。提示:白蘿蔔拌青蒜絲裡,除了白蘿蔔和調味料之外,還有哪一種食材?沒有意外得到「青蒜絲」這個答案。那麼青蒜絲吃起來的味道呢?呵,從香油不出現在幾個孩子們的生活體驗裡,不難推想答不出來的原因,也許和他們沒嚐過青蒜絲有關。正當要公佈答案時,竟然有孩子脫口而出:「辣。」哇哇!迫於時間沒有繼續追問為什麼他會這麼說。不過,的確在這道被作者讚譽有佳的開胃菜裡,還沒被提出的味道就是青蒜絲的微辣。

  好不容易將第一個白蘿蔔料理的味道找了出來,那作者喜歡嗎?從作者以「冬日極好的開胃菜」來形容,不難看出是喜歡的。

  兩道料理只解決其一,而且還是描寫得比較詳細的那個,後頭這「白蘿蔔燒牛腩」可就更難去體會。提示:從日常生活的經驗去聯想類推。問:有吃過哪些紅燒的料理呢?回答:有紅燒牛肉麵、紅燒排骨……等。追問:這些料理嚐起來的味道,有哪些是讓你印象深刻的呢?彷彿腦袋開通了似的,味道的描述紛紛從孩子口中說出。綜合整理後繼續問:作者喜歡這道白蘿蔔燒牛腩嗎?是的,作者喜歡。因為從「大家都喜歡吃燒得極入味的蘿蔔」,以及「紅燒後的白蘿蔔用來配白飯真好吃」,可以看出作者對這道料理的喜愛程度。

  至此,問題的討論告一段落,但是,還沒有結束。交代一個問題讓他們回家思考:為什麼作者在第一段詳細描述了白蘿蔔拌青蒜絲的作法,但是,在第二段卻只簡單寫出大家喜歡吃白蘿蔔燒牛腩,你認為作者如此安排的用意是什麼?

  結束意猶未盡的一節,送孩子出門上科任課,剩下還有五題,就留待明天再繼續。一節才討論了一題,來觀課的實習老師好奇問後面的課怎麼處理?呵呵,繼續看下去就知道囉!

 

 

20170927_冬日吃蘿蔔_蘇北水蘿蔔似水梨

  十點三十,經過兩節認真投入的藝文課,來點不一樣的提振精神,生字PK賽登場!各組輪流派一人上台,在指定位置依題目寫下國字、注音和部首,要求的除了速度,更重要的是正確性。

  因為有著加分與競賽的成份,孩子們超激動,不過不能打PASS的規定,讓他們只能在底下窮著急,呵呵。當出現錯誤時,同組孩子連聲唉嚎,可是老師我卻是心中竊喜,因為機會來了。一邊指出錯誤,一邊提醒要回去練字,不然下次比賽因此失分,那可就輸大了。

  依最多人數的組別決定題數,輪過一回後就結束競賽並小計成績在白板上,同時,也準備進行今日主題──基礎架構題討論。昨天只進行了一題,今天有兩節課,應該會好一些吧。

  進入第二題之前,先問了昨天交代的問題:為什麼作者在第一段詳細描述了白蘿蔔拌青蒜絲的作法,但是,在第二段卻只簡單寫出大家喜歡吃白蘿蔔燒牛腩,你認為作者如此安排的用意是什麼?

  孩子們的答案命中率真高,有一組說:「作者想讓讀者產生去了解白蘿蔔燒牛腩是什麼味道的想法。」有一組說:「作者藉由前段示範詳細的作法和配料,讓讀者知道白蘿蔔燒牛腩的味道。」有一組說:「作者想讓讀者發揮想像力去想像出白蘿蔔燒牛腩的味道。」

  以三年級學過的《彩色花田》一課,提醒他們詳寫與略寫的差別,然後重新組合他們的說法並補充,得到:作者在第一段以詳寫白蘿蔔拌青蒜絲的作法和配料為示範,第二段採用略寫手法,讓讀者產生想一探白蘿蔔燒牛腩究竟是何美味的想法,並從生活經驗之中發揮想像力,在腦海裡想像出這道料理的美味。

  第二題:生吃蘇北出產的水蘿蔔是什麼滋味?真的比白蘿蔔好吃嗎?

  依課文描述,他們順利找出水蘿蔔的滋味,又嫩又甜又脆,成功解決第一個問號,可是,困難的在後頭,因為課文裡並沒有交代是否比白蘿蔔好吃。孩子們在回答時多是以「有」應對,不過有一組回答的是「一樣好吃」,問他們原因,原來是他們認為吃起來像水梨,代表兩者吃起來就是有著相同美味。真讚!已經能夠從文句裡去推敲出答案,太棒了!

  從他們的答案來引導思考,的確,在上海市場的親身體驗,讓作者相信了爸爸所說的水蘿蔔美味,但是在這之前,作者卻是認為因為思鄉心切,所以爸爸有所誇大。因此,在這一段裡頭,作者先是呈現出懷疑的態度,再以經驗證實並據以傳達出水蘿蔔吃起來真像水梨。那麼,究竟有沒有比白蘿蔔好吃呢?讓孩子做情境模擬,老師我當爸爸,對他們說:「孩子,水蘿蔔吃起來像水梨一樣又嫩又甜」,請他們直覺回應一句話,他們說:「怎麼可能跟水梨一樣好吃!」是的,這個懷疑就是水蘿蔔比白蘿蔔好吃的證據,因為,水蘿蔔已經不是一般白蘿蔔的等級了。

  第三題:作者為什麼覺得韓國最好吃的蘿蔔是辣味蘿蔔?

  從課文裡找答案,「因為作者吃了感覺又辣又香又爽口,忍不住多吃了一碗飯」,能找出這些就太棒了,若是可以再寫出「吃現醃現切的辣味蘿蔔時」,就可以再加分。不過,這題倒是出現不少的讀者詮釋,有「作者喜歡吃蘿蔔而且在韓國」,有「韓國人喜歡吃辣,有覺得自己醃出來是最好的獨特想法」,也有「吃辣味蘿蔔可以暖身子」。呵,金架足厲害!不過,還是得回到根本,以課文為準,課文裡找不到證據的推測是拿不到分數的。

  第四題:日本人是如何看待蘿蔔這個食材的呢?請從課文中找到相關敘述。

  這題測試孩子們歸納的能力,有三組順利並完整找出課文裡的相關敘述,將日本人看待蘿蔔這個食材的面向分為:(1)稱蘿蔔為「大根」,(2)認為吃蘿蔔可以補氣,(3)藏有大地的冬日精華。

  追問:是否發現課文從第一段發展到第五段,出現了什麼不同?提示他們,第一段有白蘿蔔拌青蒜絲,第二段是白蘿蔔燒牛腩,第三段則是像水梨般的水蘿蔔,第四段吃的是韓國辣味蘿蔔,可是第五段呢?

  孩子們發現第五段沒有介紹如何吃蘿蔔,反而是以日本為例,介紹吃蘿蔔有什麼好處。提醒他們,文章在第五段時出現了轉變,以日本人對蘿蔔的看法做小結,除了與下一段法國經驗做區隔,呈現出東、西方文化對蘿蔔料理的異同,也為文章結尾預作舖陳。至於如何舖陳,就得等待明日才能揭曉了,呵呵。

 

 

20170928_冬日吃蘿蔔_現醃現切的辣味蘿蔔

  原來是輪到了辣味蘿蔔,難怪今天上課超起勁,呵呵。

  結束了基礎架構的討論,今天進度來到繪製心智圖,延續上一課開始的模式,先帶孩子們分析課文的寫作安排,分別從「蘿蔔料理」、「旅行地區」和「東西文化不同」切入,依課文段落順序列出關鍵詞,再讓他們討論該如何切分出意義段並下標題,接著就放手讓他們繪圖。
 


  因為臨時調課,多了一節就來討論如何做連結補充。依序把自然段各段描述重點寫下,引導孩子們回憶課堂討論內容,找出適合補充的關鍵詞,再把各段之間可能有的關聯分別找出並記下,讓他們自己討論出想要補充的內容,因為心智圖能否豐富有料,口說發表是否精彩,決定權都在他們手上。

  文章的最後提及「旅行當中的食物經驗……」,孩子問在自己家鄉算是旅行的一部分嗎?

  當然。一趟旅行不論過程如何精彩,一定有個起點,這個起點在本課裡就是爸爸做的料理味道,所以,從爸爸的冬日蘿蔔料理開始舖陳文章。而有了起點,自然也會有旅行的終點,除了安插白蘿蔔拌法國醬呈現出東、西方文化的異同,更是以這小小餐室裡吃到的法國農家家常菜,呼應首段爸爸的白蘿蔔拌青蒜絲,相同的手法,相似的味道,一樣思念不已。

  個人的解讀,作者將這味覺體驗的旅行,在日本以介紹蘿蔔的好處做小結,順便轉折帶入法國農家菜,為文章結尾預作舖陳,從有爸爸味道的家庭出發,嚐過了各地的美味,又回到家常菜的溫馨。雖然文末寫著這是一種生活文化的探索,但是,卻也能感受到那淡淡的思鄉情。人家說,吃遍山珍海味,最懷念還是媽媽做的菜。我想這就是課文所隱藏的情感吧!
 

20170930_冬日吃蘿蔔_白蘿蔔拌法國醬

  連續兩課在基礎架構題討論之後,帶著孩子們整理寫作安排和連結補充,的確在他們的口說發表裡看到不同,雖然還是會有照著關鍵詞唸的方式,但也出現了流暢串接的表現,尤其是出現屬於他們自己的讀者詮釋,真好,愈來愈接近心中設定的目標。會不會出現他們學姊的優秀表現呢?期待!

第一組 https://youtu.be/DsDq1KjSLIE

第二組 https://youtu.be/5IUON1asWRQ

第三組 https://youtu.be/ZjE0P8oIn6A

第四組之一 https://youtu.be/R4-nXLJ3-jc

第四組之二 https://youtu.be/gDaBJ50VoYE

第五組 https://youtu.be/gSWOq0aZhsw

第六組 https://youtu.be/OcjWfY4s7g4

同場加映懷舊記錄:
《山豬學校與飛鼠大學》https://youtu.be/KhM3CRiKaJg

 

※心智繪圖

※口說發表回饋

文章選單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倒數計時

2016 聖誕節

文章選單-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