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5 學年度 高雄市市立新光國小三年二班105 學年度 高雄市市立新光國小三年二班

106南一四上國語第二課《花兒的心事》課堂記錄

20170906_花兒的心事之別笑仙人掌之笑笑呆呆熊

  第二課《花兒的心事》,一樣也是從處理生字語詞開始,將生字習寫本裡不懂意思的部分講解之後,請出呆呆熊來執行最重要的任務─「引起動機」。短短一分鐘,歡笑中結束影片,問孩子:看到了什麼?回答的很踴躍,有說仙人掌,有說乾燥沙漠,還有其他已經記不得的答案,哈哈。總之,順利炒熱了氣氛,接著趁熱秀出投影片,上頭有第一篇文章《別笑仙人掌》裡出現的四種植物,分別是仙人掌、百合、杜鵑和玫瑰。(註:上圖經過處理,原圖比較美。)

  先一一為孩子們介紹這幾種植物,接著,問:如果讓你來照顧其中一種,你會選擇誰?出乎意料地選擇仙人掌居多,而原因以不需要照顧或不用天天澆水為主,看來「怕麻煩」的個性差不多是人人都有,不過,也反映出孩子們知道另三種看來美麗的花卉需要「好好照顧」,那「好好照顧」代表著會很麻煩、搞剛(台)。

  再問:如果有機會可以有一天的時間,你會想變身成為哪種植物?回答想當仙人掌的原因,有可以整天曬太陽,還有身上的刺可以防衛自己,以及不用喝水……等,看得出來他們對仙人掌似乎很了解。那有沒有人選擇其他三種的呢?有的。小女孩選擇想當百合,因為美麗能引人注目;另一個小女孩想成為玫瑰,因為男生向女生求婚會帶著玫瑰,好浪漫。

  兩個問題結束,請孩子們比較「想照顧」和「想成為」的理由是否相同?提醒孩子們這些植物各有優缺點,要如何看待它們,關鍵還是在我們自己。接著,進入暖身題的搶答,以及基礎架構題的討論,在完成基礎架構第一題之後,結束今天的課。

 

20170907_花兒的心事之別笑仙人掌之基礎架構題

  延續昨天的討論,只是沒有直接下一題,因為有些事想跟孩子們說。

  首先,問:仙人掌聽了花兒的閒話之後,他有什麼樣的心情和行為表現?從課本裡都能找到回答的依據,寫出仙人掌感到難過並且責怪自已的模樣,不過有一組寫到「沒自信」,正好可以藉題發揮。追問:從課文的哪些描述裡可以得知仙人掌沒自信?大多回答都以「責怪自己的模樣」做為沒自信的證明,這樣的寫法很正常但卻不夠完整,有一位小女孩回答的很好,她是這麼說的:因為沒自信,所以會責怪自己的模樣,如果仙人掌對自己有自信,他就會覺得長這樣就很好,不會去理會花兒的閒話。

  接著,問:如果你是仙人掌,當聽到花兒們的閒話,你會做些什麼事?巡視間加入一組的討論,先請孩子們輪流發表自己的想法,四個都說完,確認意見分為兩派,讓他們自己決定是要擇一或兩個都寫下。討論與書寫的時間到,他們選擇兩個都寫,但是,可惜的是沒有多一些說明。這個問題有以「搬家」面對,認為換個環境就能不受閒話的影響;有以「整形」處理,以為改頭換面整得美美的就不會成為閒話對象。更多的回答是「想辦法讓花兒們知道仙人掌的優點」,不過同樣的問題「用什麼辦法」並沒有明白寫出,有一組提出「開一朵花」讓他們知道仙人掌也是很美的,呵呵,有創意而且完整表述。

  到此,可以切入要和孩子們說的事了。這件事剛好切合本課的兩篇文章,今天先提出其中之一,其他再找機會帶著討論。簡單將北一女新生尋短的事提了,還沒有習慣看新聞的他們多不知情,追究新聞不是重點。問:你覺得如果有可能,仙人掌會不會在聽了花兒的閒話後,也想不開尋短呢?孩子們默默地點點頭。再問:你覺得花兒們在說閒話之前,有想過會造成什麼樣的後果嗎?搖搖頭。追問:為什麼覺得花兒們沒有想過?孩子答:如果想過就不會隨便說閒話了。很好!提醒孩子們:話不可以亂說,說話之前要三思。

  最後回到問題討論,基礎架構第二題:後來,發生什麼事改變了花兒們對仙人掌的看法呢?在昨天的搶答裡,這題不小心先問了,於是要求不能只寫出「連續幾天不下雨」,要將不下雨後的現象也寫出來,而孩子們也的確聽話,把花兒彎腰駝背和仙人掌依舊直挺挺給寫出,有一組還寫了「因為仙人掌生長在沙漠,不怕熱,所以沒下雨對它沒傷害」,可惜這算是讀者觀點的詮釋,與討論題目重點不符而拿不到分數。值得稱許的是另一組,雖然也是讀者觀點,不過有配合題目寫出「讓花兒另眼相看」,得到了額外的分數。

  交代回家要做的事,將《別笑仙人掌》的意義段標題確定,明天進行討論,接著就可以畫這篇短文的心智圖了。

 

20170908_花兒的心事之別笑仙人掌之繪製心智圖

  早上第一節就是國語,利用晨光時間將留存的黃卷帶到隔壁大辦公室裁切,大小約和市面最大的便利貼差不多。上課前請孩子們先備好大白板和白板筆,發下裁切好的紙片,一人三張,讓他們將昨天交代的任務─「意義段標題」,依意義段順序分別寫上並標注自然段編碼,然後輪流說明下標題的理由,討論之後選出共同認為最好的一個,如有需要修改就調整,如果沒有就做為稍候心智圖繪製時的第一層主要關鍵詞。

  《別笑仙人掌》這篇文章可分為三個意義段,三個標題都討論定案之後,就可以進行繪製。孩子們繪圖的同時,巡視並發掘優點,直接公開讚揚並給予加分。今天有個挑戰,就是要在一節課裡完成三層架構,所以時間掌控上要特別留意,另外白板筆的補充,讓每一個人都能加入繪製,邊討論邊完成。最後,在下課時間裡各組都能陸續將大白板貼上黑板,讓我拍照做記錄,成果令人滿意。

  這學期嘗試引導出孩子們的「讀者觀點」,這一課分為兩篇小短文,正適合來進行。在完成固定的字詞釋疑和基礎架構題的討論,今天孩子們各組討論的意義段標題,就是他們自己的讀者觀點。從共識的標題裡,再去討論出第二層次要關鍵詞,更能突顯出孩子們對同一篇文章的不同角度解析。

1

 

20170911_花兒的心事之永遠的曇花之小曇花結花苞

  結束《別笑仙人掌》,今天進入《永遠的曇花》基礎架構題討論。首先也是由三次閱讀開始,第一次標出自然段編號、句號位置、生難字詞和最有印象的地方,第二次標出關鍵詞,第三次則試著切分意義段,並且為意義段下標題。

  三次閱讀後進入討論,今天忘了拿手機拍照,沒圖沒真相,三個問題就不多說明,只是討論到下課也太認真了,呵呵。

  交代孩子們討論意義段標題,也找一下第二層的次要關鍵詞,為明天的繪製心智圖做準備。

  老同事推薦實習生來見習,看到新鮮人因為Alex Wang大叔的演講而對MAPS產生興趣,不惜大中午從龍華來到新光,既高興也有些擔心,擔心壞了MAPS名聲。呵呵,只能盡力了!

 

20170912~13_花兒的心事之永遠的曇花之花開花謝

  做課堂記錄這件事真的很需要有時間才能進行,昨天下午和牙醫有約,回家累了就不想動,只好兩天的一起記錄。

  昨天課堂上先進行文意挑戰題的討論,為的是讓他們今天下午回家可以書寫。那為什麼不今天再討論呢?因為發現似乎耽誤了進度,打算今天進入第三課《水果們的晚會》,讓課程能穩定進行。只是,人算不如天算,在順利討論完文意挑戰題之後,孩子們在繪製心智圖時出了些問題。原本應該在星期一就討論出的關鍵詞,似乎在怠惰下沒有順利產出,以致於邊討論邊畫而耽擱了時間,不得已只好挪一節課讓他們完成它。

  在孩子們放學之後,檢視他們的作品,發現第一層的主要關鍵詞都有些問題,若要再做說明,預計會用去一節課的時間,因此開始猶豫是否不予理會,仍舊依計畫進入新的一課。呵,直到今早上班停好車還在考慮利弊得失,直到走進了教室看到孩子們才下決定,該面對的問題還是要去面對處理,於是,今天就用一節課的時間來討論主要關鍵詞的擇取。

  首先,將各小組繪製的心智圖投影出來,讓孩子分組討論:你們覺得這一組的主要關鍵詞,也就是意義段的標題,是根據什麼理由所寫出來的?六張圖都看過之後,讓各組說明一下他們下標題的理由,檢核也發現其實各有不同見解,不決定對錯,因為沒有對錯可以判別。接著,說明老師我會如何擇取。

  請孩子們重新檢視課本,這篇短文分為六個自然段,第一~三段自然段主要是描寫曇花們在「花苞」時期的一些自怨自艾;第四~五段自然段在描寫曇花「開花」時的事件,包括有曇花姊姊們不起勁的開、小曇花開成夜之皇后和畫家被吵醒後的速寫;最後第六段自然段則是描寫小曇花「枯萎」之後的事件。所以,擇取主要關鍵詞的依據是「曇花從開花到枯萎的過程」,而這也就是作者安排的寫作順序。

  接著,再依序根據課本內容,將各分支的次要關鍵詞找出來,然後做出連結補充,說明成為畫作的小曇花如何彌補了曇花姊姊們的缺憾。課程到這裡還沒結束,因為有個重要問題還沒提問。問:你覺得作者想藉由小曇花的故事,告訴我們什麼事情?孩子們多是正面看法,有「只要努力就有可能會成功和好結果」,也有「不要遇到挫折就放棄」,甚至連「每件事都要往好的方面想」這麼樂觀進取的想法都出現了。不過,追問:努力一定會成功嗎?努力的目的是為了什麼?在讓幾個孩子抒發看法之後,不補充也不解釋,只提醒他們可以好好想想這些問題,願意的話把看法寫在今日作業的挑戰題之後。到此,《永遠的曇花》這篇文章算是告一段落,而第二課也就此結束。

  最後一節課,讓孩子們拿出生字習寫本,就第三課不懂的詞語來做說明,不過因為解說得太高興了,所以只完成生字部分,語詞則留待明天再繼續。

文章選單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倒數計時

2016 聖誕節

文章選單-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