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5 學年度 高雄市市立新光國小三年二班105 學年度 高雄市市立新光國小三年二班

105南一三下國語第九課《珍珠雨》課堂記錄

20170502_晨間功課

  進入第九課《珍珠雨》,前一天先把題目出好,讓孩子們到教室後就可以開始工作。內容來自書商提供的練習本,分兩題,一是挑錯字,查出正確字之後整句抄寫下;一是擴寫練習,給予擴寫的條件,讓他們試著去完成。

  在晨間清掃後,晨光時間扣除二十分鐘MSSR,其餘時間都讓他們進行這項功課,然後,在上課時進行檢討與示範。挑錯訂正部分做為生字詞教學的補充,特別提醒孩子們應該注意的地方,以及解釋詞語意思,像「落英繽紛」就是他們有不了解的詞語,就多花些時間說明。

  擴寫練習則是提示孩子們找到「切入點」,一般來說較適合增加文字潤飾的多是「名詞」和「動詞」,但是單純的潤飾擴寫還不夠,延伸運用五星級造句法,將「想像」和「感受」也放進來做練習。示範時多是採用孩子的看法,稍微修正,完成後鼓勵自己創作,但是也允許抄寫。

 

20170502_起步走

  先調查了一下,有半數以上的孩子沒有預習,雖然被無視的感覺很差,但是,課還是要繼續。先讓他們快速瀏覽過課文,然後蓋上課本、拿出小白板和白板筆,進行簡單的訊息問答,得到的分數加入分組競賽裡。

  訊息問答後,請他們拿出課本,這次試著不做三次閱讀來預習,直接一次後就進課文討論。先確認自然段分成十段,然後請他們試著區分出意義段,在這個部分出現了問題。

  在小小的爭議後,確認了這一課的寫作順序是「下雨前」、「下雨時」和「下雨後」。但是,因為課文的描寫手法,讓他們不知該在何處做適當的切分,將下雨前和下雨時切割開來。改變從第一段來區分的方式,提問:「哪幾段是在描寫下雨後的情景?」確認了是第五段到第十段,就前面一到四段好好地來討論,究竟要在哪裡下刀,才能順利切出下雨前和下雨時。

  「下雨了!下雨了!」第一段的寫法,讓孩子誤以為已經下雨,引用《放羊的小孩》做示範,當放羊的小孩高喊狼來了的時候,應該是已經見到狼,但是狼還沒到,同理可推,第一段是在下雨前。

  第二段描寫小鳥四處報告雨來的消息,所以直接歸納在下雨前。第三段一開頭寫著「淡藍色的,溫暖的夏雨呵,緊跟著小鳥的飛翔……」,這些文字讓幾個孩子堅持雨還沒下下來。提示他們「飛翔」後頭接的是逗號,表示意思還沒完結,接續下去的文字是「像大布幕一樣,籠罩了河面和水塘,籠罩……」,也就是夏雨已經落下,第三段描寫的就是下雨時的景色。

  總結前面的討論,確認各意義段與自然段的配合方式,也確認以「下雨前」、「下雨時」和「下雨後」做為主要關鍵詞。因為是主要關鍵詞是採用意義段來下標,所以不再細分來找次要關鍵詞,只要孩子提出合理的理由,全都列出以供選擇。只是,在第二段和第三段裡各有一個我認為重要的關鍵詞沒被提出,打個括弧留給他們分組時再做討論。

 

20170503_核心問題進行課文深究

  這個單元的核心問題──作家如何透過文字記錄生活、傳達感情?──今天,依著核心問題提問,帶孩子們進一步了解課文。

  第一個問題是:作者用什麼順序來記錄這場珍珠雨的過程?在昨天的討論中,已經確認是以「下雨前」、「下雨時」和「下雨後」的順序。為什麼還要再提問這個問題呢?其實是為了再示範一次如何答題的方式,也就是先寫下問題,再寫出答案,期待能減少孩子們常見的簡答出現。

  今天的重點在第二題:作者對珍珠雨有什麼樣的感受?請從課文找出相對應的文字。第一題解答核心問題的「記錄生活」,第二題就要試著來解答核心問題的「傳達感情」。

  依著課文文字的舖陳,字字句句來討論,有的讓他們用不同語氣唸出,從聲調變化中去體會可能的感受;有的讓他們設想是文中角色,雨來時會有的動作和感受;有的則是以校外教學身處濃煙體驗室裡的經驗來類推。過程裡將一些重點加註在旁邊,提醒他們留意。

  發現這次討論裡參與的孩子多了,不常舉手的也試著加入,雖然等待的仍是偏多,但是沒關係,有進步總比沒有的好。最後,提醒孩子們,討論出來的這些作者感受,可以試試放到心智圖或感想裡,豐富口說發表的內容。

  明天,大挑戰!打算一節繪製,一節來進行微口說發表,希望能順利過關。呃,好像還有個學校評鑑?算了,管他的。呵呵~

 

20170504_心智圖缺一不可發表

  呵呵,自學組孩子這星期陪家人放假少聽兩天,今天繪製心智圖時卡關,讓她帶回家去完成,明天再帶來。不過,本打算一節畫、一節微口說,可惜孩子們速度還沒提升上來,尤其在希望能多些連結補充的要求下,兩節課燒腦後仍未完成,加上自學組孩子的狀況,所以微口說只能下星期再來。咦,為什麼不是明天?哈哈,因為明天要來喝花茶呀!而且,明天還有一個臨時外加的特別任務,準備讓孩子們在喝了花茶後執行,微口說只好順延囉。

 

20170508_三探珍珠雨

  前面幾節帶孩子們瞭解了這一課的寫作順序,探究了作者藉由文字傳達的情緒轉變,也繪製了本課的心智圖。今天,帶他們再來看看作者從哪些方向寫下這場雨。

  先在黑板上寫下寫作順序和情感轉折,情感部分簡單畫個轉折圖呈現其變化,有趣的是孩子自己發現,下雨前期待興奮和下雨後歡樂喜悅的程度差異,幫他們補充下「情緒反彈比下雨前更喜悅,代表美夢成真的好心情」。問:「為什麼下雨時會害怕緊張?」得到的回應是:「情緒轉折會讓文章變得有趣!」呵,孩子們的回答,真是讚!

  接著就是這一節的重點,再一次帶他們回到課文去檢視。問:「作者想藉由小鳥來傳達哪些和雨有關的訊息?」太難了,反應不好。改問:「在那麼多的動物裡,作者選擇小鳥來報告下雨的消息,你覺得他認為小鳥和雨有什麼相似的地方?」提示先從小鳥的特色來思考。

  幾個孩子試著回答都沒有切近後,突然小小的聲音冒了出來:「小鳥飛得很快。」再三確認孩子的意思,大大地誇讚一番!是的,就是「速度」。帶他們回到課文裡,看到作者寫出小鳥飛過的地方,只是帶過而沒有詳細描寫,表示小鳥匆匆飛過,接著下一段的「夏雨緊跟著小鳥的飛翔」,呈現出小鳥沒有歇息地快速飛翔,而雨也是一樣很快速的到來。

  第三段的除了提供了關於速度的線索,更重要的是以「大布幕籠罩」來呈現出下雨的範圍。第四段只有兩句話,除了表現出雨勢滂沱,也傳達出雨的短暫。因此,在速度的旁邊補充上「來得快、去得快」,提醒孩子們作者筆下的這場雨可是來去匆匆。

  在下雨後的部分,摘取「明淨的天」和「遍地珍珠般的雨點」,表現出大地被洗淨的樣子。而小馬從雨中「玩鬧」回來,各種生物說出的「香、嫩、甜」,則是傳達出萬物經過雨水滋潤,更加欣欣向榮,呈現一片生機盎然的景象。

  再一次課文進行探究,帶孩子們更了解文章的意思,明天進行微口說發表,會有多少人可以將這些運用在口說呢?呵呵。

 

20170509_口說發表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再加上不好的記性來攪和就更糟糕了。本來打算先進行微口說發表,再抽籤上台做正式的口說發表,可是偏偏在收到表單時,才想起早上的國語要去參加視力保健講座。只好調整到下午再進行,而且方式也變更,共學組抽兩組,自學組抽二人,直接進行正式的口說發表。意外的是,自學孩子優秀的發表內容,令人驚豔!

共學1

共學2

自學1

自學2

 

20170510_問答思辨做總結

  在給孩子們的問題與討論裡,有安插了一個新問題:「夏雨、太陽雨和珍珠雨是不是一樣的雨?」在最後總結的時候,再把這個問題提出來,聽聽孩子們怎麼說。

  有個孩子說:「是一樣的雨。因為掛在萬物身上如珍珠般的雨點,來自於夏雨,如果沒有夏雨,也就沒有珍珠雨和太陽雨。所以,它們是一樣的雨。」

  有個孩子說:「珍珠雨和太陽雨是一樣的雨,可是,夏雨和它們不一樣。因為夏雨是那像大布幕籠罩大地,讓萬物細聽它歌唱的雨,而珍珠雨、太陽雨是掛在萬物身上的雨點,因為陽光照射顯得晶瑩透亮,所以才有了這樣的稱呼。夏雨是真的雨,珍珠雨、太陽雨只是雨點而已。」

  呵,兩種說法究竟哪個是對的呢?給孩子們的答案是:都對。

  前一個孩子用「雨的來源」做說明理由,如果沒有這一場夏雨,也就不會有作家筆下珍珠雨和太陽雨的想像;後一個孩子用「下雨時間」,或者說是「雨的成因」來做說明,珍珠雨和太陽雨是因為陽光照射雨點後的想像,所以和夏雨是不一樣的雨。兩種說法皆言之成理,更讚的是都能從課文中找出佐證的文句。

  藉著這相異的答案,提醒孩子們:珍珠雨、太陽雨和夏雨的解釋,會因為觀點不同而產生不同見解。同樣的,文章的解讀也會因人而異,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就會看到不同的文章樣貌。

  最後,再拋出一個問題:「珍珠雨和太陽雨是一樣的雨嗎?」現場舉手調查,全班都認為是一樣的雨,但是,搞怪的老師答案卻不一樣。為什麼不是一樣的雨呢?因為太陽雨是從陽光照射的閃亮模樣來命名,珍珠雨除了這晶瑩閃亮,還多了從外觀去想像的條件,若是從這裡去思考,珍珠雨和太陽雨可以說是不一樣的雨。

  呵,不曉得他們的小腦袋瓜裡是否已經團團糾結了呢?


20170513_延伸活動之以第一人稱小幅度改寫課文街

文章選單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倒數計時

2016 聖誕節

文章選單-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