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5 學年度 高雄市市立新光國小三年二班105 學年度 高雄市市立新光國小三年二班

20170302

  今天孩子們都很準時就到了,真好。

  先幫忙看過功課,前兩次嗓門超大的升哥,今天好乖,跟他提要改的字也很配合地擦掉重寫,如果不是轉性了,就是有高人暗中協助。哈哈,不管是哪一項,有進步總是好!其他幾位的功課拿出來見光後,只動了幾筆就又收起來,真是可惜。

  上週的進行到故事前半部,今天不急著接上,改發下小白板和白板筆,用問問題的方式來帶著回憶。一開始,因為這些孩子多是寫字識字有問題,在上週的唸故事就已經很清楚,當他們知道要寫字時,面露憂愁是意料中事,為減輕他們退轉的想法,趕緊補上一句「可以寫注音」,這才在他們臉上瞧見放輕鬆的表情。

  玩遊戲總是要有規則,規則很簡單,能寫出正確答案就能得一分,第一個寫出再得一分。這些分數能做什麼呢?呵,前三名中場點心能多一份,就這樣。雖然獎品不是很好、很多,但是,孩子們在乎,在乎就有吸引力。

  第一題先從故事名稱開始,讓我意外的是首先回答竟是二年級的毫哥,只不過用說的不算,得寫下才行。寫國字,對毫哥就有困難了,只能用注音來呈現,拿的分數也少了。為了鼓勵毫哥和其他人,臨時再多加一條規則:「以國字全部寫對的再加一分」。這規則一說出口,坐我對面三年級的祥哥馬上詢問:「可以查字典嗎?」當然,只要能讓他們有進步的方法,一概同意。

  將前半部的故事一一提問完畢,見到祥哥善用字典過關解題,其他人也陸續起而效法,尤其是只要寫出「爭」這個字就能拿三分的那一題,更是全部人手一本字典,哈哈,太棒了!不管速度快慢,錯的字在提醒之後修正到對,今日目標「寫出正確的國字」也隨著時間流轉而逐漸達成。

  在短暫的休息之後,孩子們拿著挑選的兩本書,一起坐在位置上閱讀,這次好多了,眼角餘光瞄一下,進入書中世界的速度快了一些,而且也少了快速翻書的行為,慢慢看、細細品味,直到五點半請他們將書歸還上架都很安靜。真好!

文章選單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倒數計時

2016 聖誕節

文章選單-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