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5 學年度 高雄市市立新光國小三年二班105 學年度 高雄市市立新光國小三年二班

105下學期自然課之蔬菜種植體驗

20170218_自然蔬菜種植體驗前之鬆土
Ps.根本在玩,支援的導師好痠、好累!

 

20170220
自然蔬菜種植體驗之育苗囉

20170309
為定植做準備,曬咖啡渣來當肥料,孩子們順便邊嘗試邊玩的來幫忙翻攪,體驗一下小農夫的感覺。

20170324_播撒種子

實在受不了孩子們育的苗一直長不大,只好向主任和志工家長要了些種子,利用早上的時間帶他們去播種,也許直接種在土裡反而會長得快一些。感謝志工家長早早就把田給分好,讓孩子們用鉛筆頭來挖洞,一一將種子放入後覆土,再到旁邊蒐集些乾枯樹葉蓋上保濕。本以為很簡單的事,不需太多時間,沒料到平常什麼都隨便的孩子們,挖洞放種子卻異常小心謹慎起來,請他們大略以鉛筆長度做區隔,竟煞有其事的像土地測量般丈量起來。忍不住放聲要他們大膽做,不用怕!結果,幾個孩子真的就很大膽地「隨便」拋撒枯葉。哇勒!火苗在心裡竄燒呀!收了他們的種子,催促快完成覆蓋葉子後,就趕他們去上體育課。雖然明白相較課堂無趣所以漫不經心,種植蔬菜對他們來說是有趣的,因此在乎而謹慎,可卻還是很難忍受那「裝作沒聽到」的表現。呼~來喝些水消消氣好了。

 

20170404_拔草樂

兩個星期前帶孩子們去田裡播下種子,這些日子以來,多虧有老天和志工家長們幫忙,讓種子平安萌芽成長。今天,帶他們到田裡盡盡小主人的義務──拔草。在簡單介紹空心菜苗的長相後,請孩子們開始清除雜草,看他們謹慎的踏步、伸手和拔起雜草,小心翼翼的程度就像在呵護心愛寶貝般,偶爾傳來驚呼:「拔錯了啦!」呵,趕緊教他們挖個小洞重新埋好,沒關係的,菜苗知道並不是故意的。孩子們在田裡忙著,老師突然靈光一閃給了個挑戰,請他們配合剛學到的面積單元,估算一下自己組負責的田地面積有多大。只見反應快的孩子,立即拿水壺出來丈量,傻傻分不清楚狀況的就提醒他們,看看週邊環境有哪些可用的材料,像是樹葉、植栽說明牌等,思考一下能夠如何用來解決問題。給他們時間討論,第三節再來看看孩子們怎麼回應。

 

20170411_追肥

升旗後,帶孩子們來為菜苗追加肥料。讓他們領取肥料(顆粒)後,依指導方式把肥料壓到菜苗旁的土裡,再撥一些旁邊的土覆蓋,順便看到雜草就拔除。幾天不見,空心菜苗又長高了些,幾個孩子很興奮卻也不認得它,於是,菜苗被拔起來了!呵呵,這次不用老師指導,旁邊同學趕緊要他們挖洞再埋回去。嗯,孺子可教!

20170426_摘芯追肥喫菜樂

聽說雨又要來了,早上趕緊帶孩子們去菜園摘芯,順便再追肥。摘芯是為了讓植栽能長出側芽,這樣以後採收時才不會只有一些些,連塞牙縫都不夠。簡略教了一下如何摘芯,放手讓他們去做,還好只有不小心拔起兩株,趕緊種回就好。摘下的嫩葉,一個早餐豆漿提袋還不滿,少少的,找了從沒洗過菜的自願者來洗菜,工具準備好給他們再示範一次,他們就很認真的洗了兩次,確認都洗乾淨才拿進來,真是優秀!跟學務處和朋友商借了鍋、杓,翻出小瓦斯爐,午餐時間開火汆燙一下,無調味料理,量真的太少,很快就被分食完,每人都只吃到一點。意猶未盡的孩子,竟提議去把菜園裡剩下的都拔回來煮!天,真的有那麼好吃嗎?呵呵。

文章選單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倒數計時

2016 聖誕節

文章選單-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