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5 學年度 高雄市市立新光國小三年二班105 學年度 高雄市市立新光國小三年二班

20141001_三對三鬥牛賽

早上的三對三鬥牛賽,如意料中發展...........「輸」。
 
其實,蠻期待輸的結局,甚至是「慘敗」最好。
 
打擊孩子的自信嗎?是的!
 
從知道學校舉辦比賽起,一頭熱栽入,沒有訓練也沒有自我要求,拿起球就以為能夠主宰整個球場。自信?不!是自大!
 
昨天中午第一場,孩子們央求希望可以下樓觀賽加油,給他們一個挑戰,在12:40午休鐘響前完成午餐工作和教室整理。可惜!沒有把握機會,三三兩兩群聚閒聊,挑戰未成,只能殘念。
 
早上導護,昨天回家前先黑板留言,請孩子們做完晨間清掃後,到籃球場為同學打氣加油!導護下崗後趕去,已經開打。看了不到一分鐘就發現差異,也很高興一定會輸。
 
換女生上場,扭扭捏捏,太棒了!這下絕對輸慘!
 
結束賽事,排隊回教室路上,士氣潰散、隊伍凌亂。叫回來重排後請他們蹲下,開訓:
 
1. 輸是必然,因為沒有付出,怎麼會有收獲。看看場上對手的動作和彼此默契,那不是一時興起就能做到的,同樣都是五年級,差異為什麼如此明顯?值得深思。
 
2. 上場就得投入,等著球來,一定輸。沒有想贏的積極,只會作贏球美夢,不輸才怪!六年級的女生也不太會打,可是會互相支援,光這點就決定了慘敗命運。
 
3. 人生不會只有一場球賽,往後還有許多競爭,能不能從失敗中學到經驗,決定日後能否克服其他挑戰。輸,令人難過,卻也是讓自己再次成長的最佳養分。
 
期待孩子們輸球,殘忍嗎?是的。但是,期待他們在小挫折中,培養出生命的韌性。孩子們,加油!

文章選單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倒數計時

2016 聖誕節

文章選單-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