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5 學年度 高雄市市立新光國小三年二班105 學年度 高雄市市立新光國小三年二班

20140929_數學撲克牌遊戲

上週六特別去買了兩盒撲克牌,為的就是要借用莒光國小吳明亮老師的創意點子,帶班上孩子來兩堂數學撲克牌遊戲。
 
第一堂玩的是「合十」,先讓孩子兩兩分組,洗牌後各發10張。第一次嘗試,讓他們可以看牌再一起出牌,只要牌面加總為10,就能搶拍,最先壓到牌上的獲勝,同時可以收走桌面上的牌。如果,第一次沒能加總等於10,就再出一次,直到加總為10就可搶拍。最後手上一張牌都沒有的,很抱歉,you are loser!!
 
「合十」在學習加法時很重要,雖然孩子們已經五年級,但是在計算加法仍有「卡卡」的時候,希望透過遊戲加強孩子們對數字和的敏銳度,減少卡住的機會並提昇運算速度。
 
第二堂進行的「因數」遊戲,四人一組,牌全發。由發牌人做第一位出牌者,依順序由發牌人左側開始,就發牌人出的牌找因數牌出,如果沒有則PASS並換下一位出牌,最後出牌且其他三人都無牌可出者,收牌並成為第二局的出牌者。最先將手上的牌全部出清的人,就是贏家。
 
舉例:我先出一張6,左邊的就得出6的因數牌(1、2、3、6),如果手上有就一定要出,沒有這些牌就喊PASS並換下一位。最後一位若是右邊的出牌,我和其他兩人都PASS,那就右邊的收牌,再出一張開新局。如果右邊的出5,那大家就看手上有無5的因數牌(1、5),再依順序出牌或喊PASS。
 
連著兩堂進行兩種數學撲克牌遊戲,順便為數學第一、二單元做個小結,剩下的就要孩子們利用時間借撲克牌去玩,從遊戲中熟練。
只不過還是得提醒他們,玩歸玩,該做的功課還是得做。( 生:噢~ 老師!! 你很那個耶~~~~ 呵呵!! )
 
最後留了10分鐘讓孩子發表想法,「如何才能容易獲勝?」各有想法,刺激他們彼此去更進一步思考,也許再下一次對戰時,就能派上用場。
 
《看照片請按這裡》

文章選單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倒數計時

2016 聖誕節

文章選單-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