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5 學年度 高雄市市立新光國小三年二班105 學年度 高雄市市立新光國小三年二班

105南一三上國語第十二課《美麗的海中地標》教學記錄

20161213_抽絲剝繭找關鍵詞

  有鑑於孩子們就算是藉由「關鍵詞賓果」活動的協助,在找關鍵詞方面仍出現「不懂、不會」的現象,參考了「灑字活動」的運作方式,今天讓孩子們來抽絲剝繭找關鍵詞。

  活動的方法很簡單,首先請孩子們把背面紙裁成小紙片,一組四人各拿一些,然後先就第一段來寫下關鍵詞。寫的方式是邊唸課文邊寫,自己寫自己的,但是寫下的關鍵詞必須知會另外三人,讓他們知道這個關鍵詞被寫過了。關鍵詞的揀選原則依舊是「名詞和動詞優先」。

  接著,請孩子們收起課本,四人協力憑著對課文的印象,將關鍵詞詞卡依課文順序排列出來。排好了之後,必須再加字唸過一次,看看與課文內容相差多少。這個時候應該就能發現缺漏,但是不讓他們補寫,只需唸的時候口頭補上就好。

  然後,請孩子們討論後從排好的詞卡中抽走一張「不重要」的,抽完之後一樣再唸過,檢驗會不會造成卡卡不順的現象。如果會卡卡的,那表示抽走的還算重要,可以放回去後再重抽一張。

  依前段方式重覆幾次操作,最後留下的就是孩子們共同討論出的「主要關鍵詞」,請他們在詞卡上標註後,留下主要關鍵詞,其他收到一旁待用。

  將主要關鍵詞放在桌子中間,請孩子們從待用詞卡中挑出和主要關鍵詞「最有關係」的幾張,張數以段落句號個數為原則。以今天操作的這一課為例,第一段共有三個句號,那就需要挑出三張,依序由右到左排列在主關鍵詞下方。

  最後,讓孩子們拿出課本,檢驗找出的關鍵詞是否存在於該句號之前的文字當中。如果沒有,就重新再找一個;如果有,但是同一句號之前的文字裡找出了兩個以上關鍵詞,就討論之後留下最重要那個,空下的再找來遞補即可。

  完成主要、次要關鍵詞的擇取之後,請孩子們試著把關鍵詞串成段落大意,檢驗找的關鍵詞是否適當。不過,今天這個步驟因為已經下課就沒有執行,交代他們利用時間將剩下的三段關鍵詞找出,明天進行繪製心智圖。

*課堂影像記錄:https://youtu.be/FL3_DIoURms

 

--------------------------------------分隔線-----------------------------------------

 

20161216_心智圖總

文章選單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倒數計時

2016 聖誕節

文章選單-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