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5 學年度 高雄市市立新光國小三年二班105 學年度 高雄市市立新光國小三年二班

105南一三上國語第九課《鱟的願望》教學記錄

21061121_來玩關鍵詞賓果

  藉「關鍵詞賓果」培養孩子直覺式提取關鍵詞的能力,並從提問引導孩子回憶課文內容,期許在反覆閱讀過程中加深孩子對課文的印象。今天是第一次操作,在講解說明上可能無法讓孩子一次就明白,因此,反覆閱讀了四次課文才讓各組完成賓果格子的填寫。依據課文順序的提問,期待在反覆練習下能加深印象。而各組最後連線結果並沒有達成三條者,不能當成捉關鍵詞有問題,只能以初次進行尚未熟悉做解釋。(完整記錄請按這裡)

20161122_為意義段下標題

  昨天藉由「關鍵詞賓果」引導孩子進入本課,交代他們回家把各段的主要關鍵詞和次要關鍵詞找出來,以便今天的課程操作。

  一早,檢查交代事情的完成度,如預期般約三分之一沒有做。好吧,唸了一下,還是得繼續上課,較多孩子沒有做的組就多走過去關心吧。

  今天要做的事只有一件,在經過半學期藉由擇取關鍵詞後完成段落大意的訓練後,打算來驗收成果。預期理想狀況是:如果孩子有回家找出關鍵詞,也分出各段的主要和次要關鍵詞,今天應該可以很順利地討論並組成段落大意。而依自己的觀察,孩子們目前的能力要寫出自然段段落大意不是問題,於是加入挑戰的因素為「先區分出意義段,再為它下個標題」。

  課程的切分預計先以兩分鐘討論出意義段分段,再以十分鐘討論並寫出標題,十五分鐘時間上台發表,最後時間做總結並交代今天回家要做的工作。可是,事與願違?嗯,應該說是有意料中的發現。哈哈!

  兩分鐘過去,巡視各組時發現結合成意義段基本上沒有問題,但是要如何把這些段落的意思統整起來,以簡單又完整的短句來下標題並表達出段落意思時出現落差,只有兩個組能夠有辦法達到要求,其他組則陷入混亂討論,甚至有出現鬼打牆現象,一直喃喃自語著相同話語卻不與其他組員討論。

  發現了這個情形,判斷孩子們在為意義段下標題上有困難,立即決定撤除挑戰的設定,宣布改為寫出自然段的標題。這一改變並未引起騷動與抱怨,反而觀察到原本窒礙難運作的筆,開始飛快地動著。這點和自己預期中的狀況還蠻符合,因為明白自然段的段落大意,自然容易為段落下標題。最後,只有一組在時間內無法寫完,讓他們在其他組報告時完成,排在最後一組上台發表。

  七個組都發表完之後,一個個討論各段標題,讓孩子們判斷哪一種寫法既完整又貼切,如果沒有就再一起討論出適合的,討論中也依次把各段標題寫在黑板上。最後,就自然段引導孩子發現第二到五段都在「介紹鱟」,示範如何統整意義段。

  今天的課堂交代工作,請孩子們利用課後時間,依自然段標題大意來檢視自己找的關鍵詞。除了給昨天沒有完成交代的孩子再一次機會,也為明天分組討論並繪製心智圖做準備。

 

20161123_繪製心智圖

  今日主題是繪製心智圖,將孩子們回家後自己擇取的關鍵詞,以分組合作的方式一起畫在壁報紙上。上課前,把提醒事項寫在黑板,再三耳提面命後就發火啦!喔,不是!是開工啦。

  預期中,孩子們畫出的第一層應該多是昨天的標題,可是巡視一圈後發現他們不盡然照著畫。很好!能有自己想法是正確的。可是,大概是自己的臉太嚴肅,當問選擇不同於標題的關鍵詞是什麼理由時,孩子們的第一反應不是回答,也不是愣在那裡,而是拿起橡皮擦擦掉他寫的關鍵詞。天吶!趕緊捉住孩子的手,再次解釋只是想了解選擇的原因,孩子們才回到愣住的狀態。唉!怎麼會認為老師的提問就是他做錯了呢?應該是我的錯,平時太嚴格了,下次考慮帶糖來發好了。呵!

  一次又一次在各組之間繞著,竟然愈繞火愈大……

  其實,孩子的不會、不懂並不會引燃大火,因為那是正常且在預期內的事。火,來自於孩子的回應,尤其是耍嘴皮的輕率回應!

  組間巡視首先看的是心智圖畫法,畫法沒問題才會就內容提問,檢驗他們是否真的知道自己在寫什麼。

  在正式開始繪製之前先提醒了一次,尤其是字要寫大,避免字和線混雜在一起看不清楚的情形。繞第一圈時針對各組不同情況給予改進建議,繞第二圈發現同一組字體部分還是沒改正就再提醒一次,雖然觀察到孩子不耐煩的神情,但選擇忽略不理。

  第三圈又在同一組發現一樣字線混雜不清楚的情形,提醒口氣已有不悅,但是火苗還在控制中,直到孩子一句「我看得清楚啊!」火上加油,轟!

  罵過之後,問題還是要解決。面對這樣不知天高地厚,以為自己做得很好的井底之蛙,調教的方法就是讓他們「離開井底」!呃,是離開位置。

  於是,「命令」這一組起身去其他各組觀摩,為了避免差別待遇的指控,在他們之後,也依序「請」其他組起身周遊各組去。

  孩子的觀察力其實很好,從他們觀摩中神情的變化,就能知道他們看到和自己不同而且可以學習的地方。雖然直到下課鐘聲響起,沒有任何作品交出,但是相信變化已經產生。

  第一次沒有一步步引導和示範的心智圖繪製,狀況多、畫得慢是意料中事,明天檢查時沒完成也是可預期。等體育週活動後再給一節完成,也順便練練口說發表吧!

20161124_南一三上國語第九課《鱟的願望》各組共同繪製心智圖

20161124_口說發表

第一組

第二組

第三組

第四組

第五組

第六組

第七組

20161125_從課文長作文

配合課文寫作格式,將曼陀羅思考法運用在寫作材料的蒐集,提供給孩子們做為寫作文前的準備。

 

20161125_心智圖總結本課

  趁著孩子去上科任課的時間,在黑板上把這一課的心智圖的部分畫好,打算利用它來總結這一課。因為開始畫的時間有點晚,孩子們下課回來看到正與鱟搏鬥的我,不禁紛紛驚呼:「老師,你會畫畫喔?」趕緊把這群小三驅至走廊排隊,快快送他們前往下一堂的電腦教室,好還自己一個清淨空間繼續努力。

  這次的圖如往常利用連結線補充加強,也在「有學問的魚」旁邊畫出生字格,用不同顏色呈現出為什麼鱟會有這個別名的原因。覓食部分在文章裡採用了映襯修辭,在不強調修辭法的情形下,選擇運用表格呈現小時候和長大後的差異,方便孩子們做比較。

  孩子們回來後,以示範口說發表為理由,依課文段落順序搭配心智圖做說明,解釋作者的寫作策略:先以自問自答吸引讀者注意,並將鱟的基本資料介紹出來;再從鱟的演化帶出覓食活動特色,說明長生的秘密在不偏食;最後以可愛如珍珠般的鱟蛋,寫出鱟寶寶需要乾淨空間生長,回到主題帶出鱟的願望。

  在過程中也就自己的安排與孩子臨時的發問,書寫或畫簡圖在黑板上做說明,說是示範口說發表,但卻是確確切切的再次探究了整課內容。最後發下寫作材料蒐集的學習單,交代孩子們利用時間查找資料後填寫完成,以便下週練習寫作時可以使用

 

文章選單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倒數計時

2016 聖誕節

文章選單-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