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5 學年度 高雄市市立新光國小三年二班105 學年度 高雄市市立新光國小三年二班

105南一三上國語第八課《快樂的奇奇》課堂記錄

105南一三上國語第八課《快樂的奇奇》課堂記錄

20161116

劇本體裁的課文,依暑假時備課的方式,以事件發展順序來引導孩子。

第一節共讀課文後,大致解說並區分各事件的段落,因為時間不夠,就請孩子們回家先找找各事件的關鍵詞。

今天,把角色、時間和地點加上,再將事件编號依課文舖陳順序帶出並寫在黑板上,請孩子們分組討論找出各事件的主要關鍵詞。

從孩子們的表現中觀察到,有預習做功課和沒有的差別。七組中,有一組完全沒照著指示討論,看得出是因為回家沒有找關鍵詞,所以一切從零開始。有兩組很快就把主要關鍵詞寫下來,而且非常有道理,可惜其中一組四個都不敢上台發表,只有一組OK。剩下的四組,不是很好,也不會差到哪去。有沒有先準備,真的差很多。

面對這樣的結果,先讓完全OK的那一組上台發表。他們派出來是四個裡我預設的「卵」,這是讓我訝異的地方,本以為會是最好的蝴蝶出來。在發表的過程裡,看到孩子努力嘗試表達清楚,這就是我要的。不會,沒關係!只要願意努力嘗試就好。

所有組的答案都看過也說明後,訓話時間開始,免不了的嘮叨,也再把完成交代的組提出來表揚,勉勵孩子們學習效法。最後,依孩子找出來的主要關鍵詞,將心智圖的第一層畫在黑板上,也要求他們回家後把各段的第二層關鍵詞找出來。

這一次孩子會因為表現欠佳而有所警惕呢?且待明日的表現。

※第二組發表第八課主要關鍵詞擇取原由

很努力在老師追問下求生的孩子,辛苦了!不過,明明黑板字那麼大又清楚,為什麼要緊張到看不見呢?呵呵!

20161117_第一部分次要關鍵詞擇取原由 

 

20161117_第二部分次要關鍵詞擇取原由 

20161117
早上牙齒檢查,請已完成的孩子幫忙先將第一層畫上黑板。陪最後一位回來時發現,兩位(比我交代的多一位)長得不高(廢話才小三)的孩子努力塗著黑板。看看圖,個頭不大但畫得真寬廣啊!呵呵,這應該算是心胸開闊的外顯表現吧。就著這張圖,帶孩子依序討論各分支的次要關鍵詞,讓他們輪著上台發表也練練膽量,順利把各分支都完成。交代孩子們回家做補充連結,結束今天的課。跟昨天擇取主要關鍵詞比較起來,看得出有先行準備的多了,所以整個流程順暢不少。出來發表的孩子多有不順,無妨,還有時間慢慢磨。繼續努力吧!

20161118

  將口說發表改為表演,檢驗孩子們對課文內容的記憶程度,也檢測一下他們的理解程度。生澀且偶出狀況的演出,不損認真準備的努力,彼此提詞打氣的互動,將口說發表改為表演是對的,因為這樣更能看出孩子對課文的了解。這次,可惜!大多都在背課文,當課文記不起來時就卡住了,而表情、聲調和情緒都還沒完全出現,好在並不怕上台,這次的缺失就有待下次機會來改進吧。

 

文章選單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倒數計時

2016 聖誕節

文章選單-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