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5 學年度 高雄市市立新光國小三年二班105 學年度 高雄市市立新光國小三年二班

20161013_105南一三上國語第六課花童_擇取關鍵詞

出動單槍,帶孩子一起來練習找關鍵詞,兩節課提問來引導、說明帶表演,真是犧牲色相呀!孩子啊!可得學起來喲。哈哈哈~

 

【FB回饋與回應】

Q:請問老師是先用句子分隔,然後再找關鍵詞嗎?每一個句號分隔會限制或引導學生可以找幾個關鍵詞嗎?

A: 「句號」表示意思完結,所以在共讀的時候,請孩子以螢光筆將「句號」標示起,其他因應語意變化替代掉「句號」的「問號」和「驚嘆號」也是一樣方式處理。

一個意思裡只找一個關鍵詞,全找出來後再判斷「主次之分」,若是有成為主要關鍵詞的,就得再找一個來替代。

舉第一段為例:

以「句號」拆成兩小段,第一小段先討論出「想起」,表示第一小段是在說作者想起表姐的婚禮;第二小段找出的是「花童」,表示第二小段說的是在婚禮上除了新娘子,花童是最美的。

討論「主次之分」,認為第一段主要是在寫作者「想起」在婚禮當花童,所以「想起」成為主要關鍵詞。第一小段少了關鍵詞,再討論覺得「新娘」是引起回想的主因,就以它來替代補充,成為第一小段的次要關鍵詞。

主、次要關鍵詞的區分,主要是為繪製心智圖做準備。

文章選單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倒數計時

2016 聖誕節

文章選單-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