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5 學年度 高雄市市立新光國小三年二班105 學年度 高雄市市立新光國小三年二班

20160817 (回應) 如何擇取心智圖的關鍵詞?


心智圖傳統畫法,由主題發想,產生第一層次主題,再依序衍生發展出同系支脈。


文章也有相類似特性,我們常要求學生作文時文要對題,因此文章與題目之間一定有著關聯。不論是依題寫文,還是寫完文再命題,文題之間不能切割,就算題目曰「無題」,亦可反問為何如此命題。


所以,在找心智圖的關鍵詞時,個人以為確定文章主軸是最先該做的事。要確定文章主軸,可由題目下手,也可從文章切入。目前的作法是從文章題目下手,有從題目預測文章內容的意思,但是側重的並不在此,而是藉由從題目的提問推想,在不被文章侷限思惟的前提下,能更多角度去探測文章發展的可能。


只是就算如此,提問思考也要有方向,因此藉由5W2H的架構,提供自己思考的脈絡。


實際操作時,先切割題目,字或詞都可以,一般使用時以單字著手,再結合成詞。


舉《牽您的手》例,先切成「牽」、「您」、「手」三個單字,權衡後認為關鍵在「您」,因為使用「您」而非你,有著輩分上的差異,也就出現可疑處,是值得探究的地方。


以5W2H針對「您」去提問,刪掉不適宜的,再以此類推思考「牽」和「手」。在提問與自己回答之間,還會出現其他想法,將適合的記錄下就完成對題目的提問與思考,也可以確定文章的主軸。


主軸確定後,將自然段區分成意義段,在各意義段裡擇取和主軸最貼近的關鍵詞。擇取的原則不外乎以名詞和動詞為主,刪除各段不必要的文字,大體上不難看出。


各意義段的關鍵詞擇取出來後,可以試著增添文字,將第一層關鍵詞串接成文章大意。若是可以,基本上擇取的關鍵詞應該沒錯,如果接不起來,就得重新檢視再找過。


第二層關鍵詞除了要扣住文章主軸,最重要的是要跟第一層緊緊相繫,彼此的關聯性不能斷掉。

文章選單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倒數計時

2016 聖誕節

文章選單-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