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5 學年度 高雄市市立新光國小三年二班105 學年度 高雄市市立新光國小三年二班

20160822 (備課) 105南一三上國語第八課《快樂的奇奇》

★課前備課與心智圖繪製

劇本體裁的文章,對我來說,不容易區分意義段,也不容易分層次,決定以「事件」發展順序來找關鍵詞。

這一課描述:陰天,奇奇覺得是個「運動」的好天氣,約了朋友一起到公園走走。經過冬冬家,好不容易才「遊說」冬冬同意出門。冬冬向奇奇提出他的「疑問」:「到底怎樣才能得到快樂?」奇奇一時回答不出來。在公園運動了一會,下雨了。「躲雨」時,冬冬悲觀說著掃興、運氣差的話,朋友安慰他,不經意間冬冬轉變了想法。奇奇發現冬冬的轉變,告訴了冬冬「答案」,如果樂觀的看待事情,就會變得快樂。

五個依序發展的事件,成為心智圖的五個第一層關鍵詞。第二層關鍵詞再依著第一層來找,最多找到第三層,將細節呈現出來,但又不會過於繁雜。

這次心智圖因為不容易分層次,所以採不同顏色來區隔不同意義段,線條上的文字全都統一使用白粉筆書寫,增加符號做標註,紅愛心─快樂、藍星星─冬冬想法的轉變、紅哭臉─冬冬悲觀想法,以及黃笑臉─朋友樂觀想法。除了符號標註,還以線條牽出關鍵詞彼此間的關係,有需要說明的就在線上寫字標記。

這次的畫法應該能更清楚分出課文發展的次第,也能看出轉折所在。只是,看來看去,總覺得課文名稱和內容搭不太起來,怪怪的。於是,在發展提問時,特地在最後一題讓孩子來想想如何為本課找個更好的名稱。

文章選單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倒數計時

2016 聖誕節

文章選單-1